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朝故国,是一个典型的“小人国。此国民性,最闪亮的表征,可以概括为:“在家做奴才,出门当主人。”此乃“小人”(由皇帝随意驱使的奴才)之基本性情,故名。

天朝故国数千年,实行的是皇权专政,所谓率土之滨,莫非王土,普天之下,莫非王臣是也,也就是说,皇帝老儿管辖的地方,人畜财物一切的一切都是他家的,于是形成了一种专政极权,大公极私的亘古不变官本位体制模式。

在这种体制模式下,除了顶尖皇帝老儿一个(“神人”)能够高高在上做他的“孤家寡人”,其他所有人,包括身边的太监丫环,官僚队伍里的忠臣清官、贪官污吏、马前走卒等人五人六大小人物,乃至民间在野的乡绅族长、农夫村妇、阿哥阿妹、阿猫阿狗以及土豪劣绅、土匪刀客、地痞流氓等三六九等所有草根百姓,其实在理论人格上都不是“人”,而是他()奴才,举国上下所有国民大家都会三呼万岁、俯首帖耳、逆来顺受、苟延残喘,一辈又一辈一代又一代一年又一年过着“非人般”甚至“牛马不如”的日月(根本谈不上什么“生活”)。

在这种极权统治下,人人提心吊胆、个个心惊胆,家家祈祷平安、户户没有安全,上上是奴才、下下奴才人。官大一级压死人,权大一阶坑死人,势大一点欺负人。自上而下耀武扬威横眉竖眼,自下而上毕恭屈膝叩头作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有压迫下有顺民。白天说神话、晚上说鬼话,在台唱大戏、下台玩把戏,在外面嘿哈装人、在家里扯嗓骂人……如此这般,上上下下,每个人都变成两面三刀、阳奉阴违、人格分裂的“真小人”。极端点的,像林副主那样“当面说胡好话,背后下毒手;拍案不惊奇点的,像毕姥爷那样台上红人大明星,饭局调侃大救星,曝光变成小星星;普遍通俗点的,就是谁人人前不浮夸,谁人背后不说人。古往今来,举国上下,没人不小,无才不奴!

这是“在家做奴才国民性之真实写照。那么,“出门当主人又作何解?

我们不禁要问:在一个没有虔诚宗教信仰及终极关怀而且做事无底线甚至胆大可以包天的天朝故国,皇帝老儿究竟有什么“特异功能”数千年如一日地维持极权统治昵?其实,说穿了他的统治功能也没有什么特异之处,也无外乎是以牙还牙、以暴制暴、无所不用其极罢了,归纳起来无外乎“软硬兼施”,“动口(文革)与“动手”(武革)两招,或曰“胡萝卜加大棒,用传统官语来说,就是所谓“文韬武略

自古以来,天朝故国历朝历代所有皇权统治,除了朝内勾心斗角乱伦无纲龙种传承几十年或上百年循序渐退而外,每次改朝换代都是靠“武略用刀枪棍棒“打”出来的。数千年朝代更迭就如同“翻炒饼”:老子用武力打出来的江山,不肖子孙一代不如一代地腐败着传承的社稷,最后通过猛于虎的苛捐杂税、腐败暴政搞得民不聊生,结果官逼民反,往日的顺民在忍无可忍下揭竿而起,立刻引来一大群刁民、暴民纷纷聚集起来打家劫舍“闹革命”,经过你死我活、血流成河的农民战争,昔日受压迫、被剥削、苦大仇深的小混混意外得势,一跃变成太上皇,依然故我地延续旧制、承袭传统,继续着新一轮君主极权专政统治,如此风水轮流转、人神坐庄玩,来来回回循环往复数千年“金碧辉煌-火烧连营-百废待兴-曲折跛行,以致于直到今天都还在俗不可耐老调重弹、处于人治人瞎折腾式的“发展中”。

武略可以出政权,但是没有“文韬“跟进,统治就没有合法性。虽说经过数千年来来回回翻炒饼式的洗脑,国民奴性已经深入骨髓形成”优良文化传统,但讨说法是普遍人性诉求,况且思想文化驱动也没有“永动机一劳永逸,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加油”甚至“加盐添醋才可持续、才会有味道。因此,要在理论上给说法,通过意识形态愚民宣传、洗脑,奴性国民才能“心服口服”、“热烈拥护乃至“山呼万岁

怎么个洗脑法?如何给说法?说破了也无外乎了“两招”(两把刷子)而已。

一招曰“皇权神授,像汉乡间流氓无赖刘邦那样,揭竿而起时在心里说“帝王将相,宁有种乎?!”,但打出旗号不能这么说,要正面宣传为主,装模作样明目张胆大张旗鼓故弄玄虚地说,自己是母亲与天龙交配而来的龙种化身,为了神权私用不顾礼义廉耻,总之要告诉民众,老子我与你们众生子民不同,自己不是“人”而是“神(人)”,是上天派来专政你们的,是“替天行道,你不听话、不做顺民就会遭“天打五雷轰”。如此言说,哪有小民敢于造次?特别是那个暗无天日的黑暗年代。

再一招就是“保家卫国”,宣传机器、御用文人告诉民众,皇家神龙老子有能力、有武力作你们的救世主、大救星,没有老子枪杆子的保护,你们会家破人亡。其基本理论逻辑依据就是: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家国家国,家就是国国就是家。皇家就是国家,民家属于皇家,小家归统于大家,没有国哪有家?大河没水小河干……因此,要舍小家顾大家,所谓“忠孝不能两全”,要爱国家为皇家(公家)丢弃甚至毁掉私自小家,要“大公无私”为DRMGJZHHMZWDFX做奉献、甘受苦、愿牺牲……在如此这般“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甚至违反基本生活常识、简直是颠倒黑白胡说八道的意识形态宣传说教下,千万子民被洗脑成愚蠢得从不过脑的“爱国者”(实乃“爱国愚民顺民),甚至异化扭曲变成不可理喻、声嘶力竭、精神分裂、群情激愤的“爱国贼”。

这样长此以往,当政极权的皇帝老儿一遇到麻烦,特别是由于自己腐败无能或故意伤天害理专政搞成民不聊生的大饥荒、大灾难的情况下,一挥手将民众视线转移出去,将所有灾祸负面的东西归因于外,说这样的灾难虽然有自己伟大光荣正确的英明领导,但是终究扛不住帝国主义别有用心的干扰破坏,而且又遭受了自己作为真龙天子也无法左右抗拒的“天灾(自然灾害),其中主要原因是那些“亡我之心不死的东洋鬼子欧美敌特在作祟,因为伟大领袖一直在谆谆教导我们说:“外因是变化的根据,内因仅是变化的条件。(抱歉,此语录可能有篡改,罪该万死!)

每当这个时候,天朝举国上下群情激愤,平时喜欢游行但被宣布为非法的爱国群众,现在可以堂而皇之地走上街头,人人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当家作主人感觉,个个以民族英雄姿态、国家主人翁身份洋洋得意扬眉吐气,刷标语、喊口号、搞演讲、弄炒作、滥煽情,群起而攻之抵制市场购买洋货,并堂而皇之理直气壮打砸毁坏同胞私有洋车洋房洋物洋件羊食洋品,如此场面就像村里出了老喜丧一样啼笑皆非无比欢乐、哭天喊地万分欢腾!

这就是天朝故国民众“出门当主人心性言行情形的传神写真!

总之,“在家做奴才,出门当主人是天朝小人国民众的基本心理和行为特征;与此相对照,是不是存在一种“君子国——那里的国民性正好相反:“在家当主人,出门做列强”?究竟有无此国(美国——美丽的“理想国”)?一文难尽,待考。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