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匠信奉“人,谁比谁傻多少?!”这句至理名言。
但在天朝故国“要么把人当神,要么把人当鬼,就是不把人当人”的诡异文化环境下,人分三六九等,毕竟五个指头伸出来还不一般齐,虽然“官本位,大一统,一刀切”极权统治数千年,野蛮生长出一代又一代大批大把“见神说神话,见鬼说鬼话,就是不好好说人话”的聪明人,与此同时,偶然也会冒出几个“见神偏说鬼话,见鬼偏说神话,全都基于家常人话”的傻瓜蛋。
数年前,听说北大有位教授,曾用三句话概括多少年来中国文人书生职业生存状况,感到十分生动、无比传神、简直就是语言写真。他说,不少在大学教书很自以为是的所谓学者,其实一辈子就是个“话痨子”——“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也要说”。关键是最后一句,“白说也要说”,虽然他自以为说的是人话真话实话对话好话,其实很多都是大话废话假话空话错话坏话,但你得让他说话,他生来(或职业)就是说话的,你不让他说话就会将他憋死乃至感到活不如死,以禁言对待这样的“傻瓜蛋”是不人道、不人性或残忍的。
也是数年前,书匠“南巡”,到珠三角、长三角民营企业搞调查,意外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越是家族民营草根民间的,越要戴红帽红花讲政治”,也恰巧听到那里聪明甚至可以说是精明的商人、民营企业家中间流行的三句话——“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当时书匠听后,拍案惊奇哇哇叫绝,禁不住竖起大拇指:高!高!!实在地高!!!
听了北大教授总结的三句话,老百姓肯定会哈哈大笑,怪不懂人家说,“傻得像博士,蠢得像教授”,真是一点都不假、一点都不冤枉你们;听了我们南方红色老板、红顶商人的三句话,我们这些傻瓜教授自叹弗如甚至无地自容,我们的人民群众真是聪明、智慧、伟大啊!真不理解“党的群众路线”何以那么难走?!
前者是当局讨厌的杜鹃喋血小麻烦,后者是伟大光荣正确领导的群众大基础。中国梦实现一定要继续强化这样的“聪明人”群众基础,他们代表着最大多数、绝大多数人民大众的“心声”,与此同时,一定要残酷无情地打击甚至彻底干净地消灭那些自以为是不听话还老说反话唱反调的“极少数极少数”愚蠢分子,最好将这些傻瓜蛋一次性“灭口”算了!
如此这般,“聪明人”野蛮生长,“傻瓜蛋”断子绝孙,国泰民安乎?国将不国也?
千年中国梦,美梦乎?噩梦也?
百年屈辱史,虚无乎?真实哉?
十年文革乱,何时了?有尽头?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