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少年来,各级官员们竞相攀比节节高地到他们自己直接间接主管举办的普通高校或党校读“在职研究生”、手到擒拿各科“在职硕士/博士学位”,已经是公开的非秘密、潜在的显规则异常的新常态。对此,如果不说出来都令人发笑,倘若说出来就更令人忍俊不禁:你个傻球嘛,连这个也(值得)说?!你是活傻了还是活腻了?!活得不耐烦了?啊!!!

       但“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也要说”,即便“说了要我死”也要忍不住说一嘴,大不了“吃不了兜着走”或者“在圈里混不下”亦或是“请去喝点茶”,都在所不惜!说出来先“痛快”一下,纵使做个“因言获罪刀下鬼”也罢。至少现还在台上掌大权的,我实在也不敢说,至少按照“欺软怕硬”法则,学着鲁迅先生当年“痛打落水狗”的肃穆凛然姿态,对已经落马甚至落水的贪官“真假博士”(真的假或假的真)文凭,嬉笑怒骂调侃一番,总是可以的吧——按照故国顺民常态游戏规则及伦理秩序,这样“将坏人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举动,既不贬损猥琐人格,甚至很可能还能让书匠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显得无比“光荣伟大正确”呢?!也未可知哦。

       在官本位、大一统的应试教育大背景下,在大学规模化扩招、学历文凭大跃进的滚滚热浪中,手握大权的官员,特别是经历“文革”动乱被流放到农村广阔天地或机声隆隆工地工厂而没有大学可上的5060后那干“没有知识的知识青年”一代后来进城当了大官以后,到他们直接间接所管辖的大学再回炉、再充电、再圆梦……不用上课读书就可以唾手可得一个“研究生学历”、“硕士/博士头衔”,这不是很好理解、顺理成章的事情吗?这不仅很正常,甚至可以说很应该,“不弄白不弄、弄个就弄个、不弄才傻瓜”(当然也有个别怕弄了“研究生学历”自己本来真的“本科学历”也被“以真乱假”了的),这与贪官清官似乎没有关系。

       但是,按照现代政治道德规范及行政伦理秩序,这样做不仅有着明显的“瓜田李下”之嫌,甚至可以说就是赤裸裸的以公权谋私利之典型腐败行为。大大小小的官员们根本用不着“小偷小摸”,偷偷摸摸找个文凭贩子电话买张假文凭,那是街头小混混所为,他们大可不必如此,只要“请下属或哪位校长教授吃顿饭,说清楚自己迫切需要与时俱进,虚心求学愿为门生……”,甚至不要说,连个眼色都不用递,只要他的官职足够高、权力足够大,甚至一跺脚、一挥手、一咳嗽就决定着这些官办大学或党校的校长、处长、官或非官教授们的生杀予夺命运,那么后者就会像哈巴狗一样摇头摆尾跪着将红彤彤、闪亮亮的各种文凭、博士帽奉将上去。在实际游戏中,遇到一些个(不是个别,可以说很多)贪得无厌的,赢者通吃吃红了眼、吃油了嘴而不知天高地厚乃至不知羞耻的,不仅拿“博士”还要“双料博士”乃至“博士后”的。如此这般,上行下效、相互攀比,没完没了、没有底线,这早已在官场(乃至官本位学场)都不是什么奇怪事而是旧的新常态了!

       因此,只要一转头扔个砖头砸下去(比如来一个所谓“反腐败风暴”什么的),抓起来的十有八九都是“在职研究生”学历,不是“硕士”就是“博士”学位,甚至“博士后”“双博士”,特别是以“某某党校的”居多。这些年落马、落水的贪官,因为他们是“落水狗”,所以包括书匠在内的“长舌妇/长舌夫”们才敢挖人家老底,说人家的学历文凭怎么怎么“假”、如何如何“黑”;其实,这些落水狗贪官的在职学历文凭,与现在还没有抓起来或永远也抓不起来的大清官、大官人们之在职学历文凭,都是“真的假文凭”、“假的真学位”、“真假不分”的,并没有什么两样!区别仅在于,前者已经落马落水狼狈不堪,而后者依然还在台上耀武扬威,如此而已,别无他意
  书匠以为,如果要真的对腐败零容忍、真的要彻底反腐败,那就是从我做起,从最上头做起,举国上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将所有官员的“在职研究生”学历、在职获得的“硕士/博士”学位,一概彻底作废、不算数;不仅如此,而且要更进一步,应该将在职获得本科研究生学历文凭者一律追责问罪,该撤职的撤职、该查办的查办、该弹劾的弹劾……如此这般,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服众,才能真正让全国人民都看到了党反腐败的“真决心”。还有多少高官是“假博士”?

        如果这做不到这些,以后谁在任何场合就不要再扯这些闲蛋了!也不要“柿子专拣软的捏”,欺软怕硬“痛打落水狗”,不要再老那人家这些落水狗贪官如胡长清、杨栋梁、武长顺,河北的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外,至少季建业、金道铭、沈培平、武长顺、梁滨、景春华、余远辉、乐大克、谷春立等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博士文凭说事儿了——这样显得说者自己人格上猥琐、品格不地道。谁说谁可笑、谁说谁丢人,说了就丢人,更丢在职领导的人,你非要不识相地乱说,就治你一个“不正面宣传为主、舆论导向不正确、政治方向有问题的罪,看你还乱说不乱说?!

      进而言之,你更不要给我说在“十八大”之后或之前……这样的话了,这话推敲起来,不仅不合逻辑显得无厘头,说出来照样丢人现眼!,从此你也不要拿“反腐败”给我说事二了,什么“零容忍”啊“无论职位高低,都要一查到底啊”云云,我听了就不耐烦、甚至有些反胃

因此,有博友很傻很天真地问:在“落马”的这80多名高官中就有这么多的“假博士”,那么仍在台上的中高级干部中,究竟还有多少“假博士”?甚至进一步发问: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官员连学历都造假,你还指望他们有上等的个人品格,还指望他们带着大家共同建设一个诚信的社会?书匠听了只想笑。


  王顾佐《博士文凭也是贪官罪证》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0日 第三版)

       链接“ 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447/14574/1295698.html

       周蓬安《还有多少高官是“假博士”?》

       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69c6830102vvnr.html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