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幽默(humor),进入中国已整整100年了,但至今国人生活中充满滑稽而缺乏真正幽默。
什么是幽默?按照林语堂先生的解释:“凡善于幽默的人,其谐趣必愈幽隐;而善于鉴赏幽默的人,其欣赏尤在于内心静默的理会,大有不可与外人道之滋味。与粗鄙的笑话不同,幽默愈幽愈默而愈妙。”剑桥大学解剖学家约翰·赫非特(John Hadfield)认为,虽然人类已开始掌握愤怒、抑郁的发笑机制,但我们对幽默的认识仍十分有限。至于天朝故国,作为顺民刁民暴民的国人,自古以来就有郁剔、讥讽、揶揄和恶搞,苦笑、狂笑、淡笑、傻笑和搞笑,酸辣、尖刻和鄙薄,顶多是逗乐、笑话、无厘头的滑稽,但鲜有饱含感情、片语解颐,基于整个人生观、大境界思想寄托具有“心灵光辉与智慧丰富”的幽默。
 在西方,幽默有白色幽默、黑色幽默冷幽默、贱幽默和捷克式幽默等等,以及广东话叫“栋笃笑”(Stand Up Comedy)、愚人节等等滑稽逗乐的准幽默。中国自红色革命风暴席卷神州大地以来,“红色幽默”成为文化主旋律,但是近年来又加进了一些个无厘头滑稽恶搞的传统元素及创新灵感,使经典红色幽默由红而黄变黑,形成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红黄黑色幽默”——一幕幕“无厘头恶搞的正面宣传”的荒诞滑稽剧在全国各地不时频繁上演,其在荒诞不经、冷嘲热讽、玩世不恭之中包含着沉重和苦闷、眼泪和痛苦、忧郁和残酷,在苦涩的笑声中包含着泪水、恐怖、仇恨和愤怒……百年噩梦连连,至今清醒不过来。
本来,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温良恭俭让,而是横死遍野、血流成河,红色革命风暴是很令人恐怖很可怕的;但文革年代,在“百花枯萎、一草独放”的红色恐怖情况下,由“伟大革命旗手”领衔编造出来的红色革命样板戏,以“高大全”的英雄形象、“假大空”的说教唱腔,演奏了一幕幕史无前例空前绝后的中国式“红色幽默”悲喜闹剧。举国上下、亿万群众,“用革命先烈的血染红“了饥寒交迫、牛马不如的冷酷悲催现实生活,而且大家无比亢奋万分激动莫名其妙地长期沉浸在张灯结彩、旌旗招展的“欢乐海洋”中自淫自娱自乐且乐之不疲不能自拔。
后来“四人帮粉碎”了、“改革开放”了,从“治理整顿”到“邓南巡”,从“反对精神污染”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国退民进"到“国进民退”,从“中国模式”到“中国梦”……一路曲曲折折坎坎坷坷,但“红色幽默”主旋律万变不离其宗,由红而黄变黑演绎到当今,已经成为货真价实的中国式“红黄黑色幽默”了!
 
红黄黑色幽默
先说说,“红黄黑色幽默”电影
在青少年时期,‘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等经典红色幽默电影,真还没少看,但近年来,由于电影票价飙升而且日趋贵族化,加上年岁已大那些如《无极》版无厘头、用快速蒙太奇手法包装贫乏干瘪内容的国产大片,还真有些“看不转”看不懂了,因此书匠很少去电影院。
但是,一次上小学的儿子拿回了两张学校赠送的免费电影票,说是要求家长陪同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50还是80元一张,还附带了一个宣传卡,上面写着要准备好手帕擦眼泪,怕你看到高潮时感动得死去活来落花流水不好收场……
那部正面宣传主旋律的红黄黑色幽默大片神剧的名子,我已经记不起来了,但主演陶虹与姜武我是记得的,故事据说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大致情节是:
吉林延边地区有个储蓄所被抢劫了,当时值班的职员,是一个有几岁女孩的(单身?根据剧情推测肯定是)年轻妈妈,“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与歹徒英勇搏斗,结果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是传统经典红色幽默革命样板戏俗不可耐的老套路了);对于这起恶性事件,政府所做的事情,仅仅是给她在市中心广场上建造了一个高大英雄塑像,但她几岁的女儿没人收养,最后由陶虹扮演的储蓄所未婚女孩(正在与姜武谈恋爱),出于对已故同事的“深情厚谊”及富有人情味的同情心,将孩子收养了,带着孩子去看妈妈塑像,孩子抹泪痛哭流涕地说“我不要石头妈妈,我要真妈妈、我要活妈妈……”
再后来,按照流俗套路(不用什么专业编剧,每个中国老百姓仅凭借直觉常识就可以用脚趾头想出来),这事被媒体曝光了,自然是引来了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社会各界人士"献爱心",大家为这小女孩子学小提琴而健康茁壮成长大把大把地捐钱。不幸的是,结果却引来周边同事群众以小人之心度君子量的风言风语,说陶虹收养女同事女儿是“别有用心”,为了避免“革命群众”说三道四街谈巷议武断揣测,陶虹扮演的这个主人公不得不主动缴械,将大家捐献的钱交给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府及单位领导,自己莫名忍辱负重承受着男朋友姜武的不理解乃至误会,独自带着同事小女孩,不仅自食其力地养育她,而且还莫名其妙地带她到新疆等地“巡回演讲”,以大碗演员的演技表演着滑稽无厘头的做作作秀作死神剧……
看着这个与其说是正面宣传倒不如说是反面恶搞的经典“红黄黑色幽默剧”,再低头看看身边坐着的一排排小学生,个个都像在应试教育政治课堂上那样,三心二意、嘻嘻哈哈,没有任何感动更不要说感动得哭鼻子了,要有什么眼泪,那肯定也是哭笑不得、笑掉大牙、笑眼睛出血的泪水!——只要是长个脑袋的都会不用过脑地要问一句:如此悲悲戚戚的大事件发生的时候及其事后,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都死哪里去了?
 
红黄黑色幽默
 
再来看看,“红黄黑色幽默”电影,看看我们至今打开电视都在千篇一律连篇累牍不厌其烦地上演的红色抗日神剧,其中不仅大肆渲染着“血债要用血来还”的血腥暴力场面,而且充斥着赤裸裸低俗恶俗的女八路躶体黄色画面。
多少年来,“裤裆藏手雷,一起打鬼子”、“手持杀猪刀,撕劈日本鬼”的红黄黑色革命雷人电视连续剧,其不堪入目、登峰造极步步升级的各种无厘头版本,真雷得人有些目瞪口呆、口吐白沫……看后,你不能不叹服编导演员能将一部政治如此高大上的抗日爱国红剧,在意识形态宣传层面竟然“出神入化”地演义得如此“又黄又色”,令流氓阿飞黑社会人看了都会有些羞羞涩涩半遮面的!看了这样的恶搞神剧,会使你立刻犯“色盲症”,从此以后死死认定,红色就是黄色,黄色就是红色,如果“红色经典”没有“黄色”得如此深刻,那肯定,要么不是红色革命的,要么不是爱国经典的,二者必居其一通过“活灵活现暧暧昧昧不堪入目入耳”的画面和台词告诉你:战争不仅不可怕,敌人不仅是傻瓜,而且还很好玩“很爽”,可以当着他们的面一边“棒子银花”做爱互摸,一边还能够轻松自如插科打诨给他们将黄色笑话逗着玩;而且,我们从中还可以发现一个真理:如果你打不过别人,就应该学学阿Q,让你老婆在裤裆里给你藏个手雷,把傻瓜敌人叫到跟前说“我操你妈”,结果他妈就生下了那个把你打得遍体鳞伤死去活来的敌人,这样,你就可以在他屁股上打一巴掌,边打边训话“我叫你不听话、不听话……唉?竟然还打老子?!”

 这样具有无比“红黄黑色幽默”风格的神剧,竟然能够层层通过审查,作为官方认可的爱国红剧向全国人民展演,清楚地声明:只要你政治上是“歌功颂德、宣传爱国还主义”的,或者口头上喊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就行,如果这般表个态、做个姿态,那你就放心好了——不管你在意识形态价值观宣传效果上怎么把中国人民、中国执政党、中华民族往死里装,哪怕装到裤裆里,自轻自贱自侮自辱自污自蔑自糟践……到什么程度,哪怕是真正反党反社会反主义反人类反文明的,这都没有关系,都会是万无一失永远正确的 

 

红黄黑色幽默
 

其实,书匠一开始就说错了,国人骨子里实在是不乏幽默的,特别是“红黄黑色幽默”——无厘头恶搞的正面宣传表忠心、摆姿态、做样子。在中国当下现实生活中,富有“红黄黑色幽默”的各色无厘头创意、千奇百怪创新,真可谓从层出不穷。

你让号召我们“学雷锋”,我将组织一干学生不上课,到街上看见老奶奶、老爷爷就不由分说搀扶着他/她们过马路,从街口这边接送到那边,又从这边搀扶到那边,直到他/她自动摔倒为止;或者,我就辞去正儿八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的正式公务工作,辞职下海下水下乡下市,专门推着雷锋叔叔的小车到全国各地,专心致志装模作样“学雷锋,做好事”;甚或干脆就穿着雷锋叔叔的解放军服装,头上带着五角星棉帽,胸前带着毛主席像章,摆好各种PS来照相张扬。

你有“八项规定”,不让我大吃大喝,我就组织单位职工,到饭店吃剩饭;你搞经济普查,我将把人民币一捆一捆地摆放在大厅里,来配合宣传;你与日本有钓鱼岛争端,而且蔑视美帝国主义,我将到纽约时报上花钱做广告宣传,并且在美国大饭店请城市乞讨者免费用餐。

你不让我吃喝嫖赌叫我表决心,我就挂着党旗组织干部庄严宣誓:我作为党的好干部,向党庄严宣誓,以后上班坚决在办公室上班,绝不在宾馆里、在大街、在网吧、在按摩店里、在老板客厅里上班!我作为党的好领导向党保证,一定向人民群众好好学习,不再吃喝嫖赌,不再结干亲家,不再认干爹,特别是不再认干女儿乱搞女关系,不拜干兄弟乱搞黑社会!

你让我宣传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就将它制作成大红大绿的标语口号,戴在嘴上、挂在墙上,刷得大街小巷全是,让人们无处躲没处藏,或者在大街上围追堵截过路人,谁背不下来就不放行,最好让人看了听了甚至不看不听不说就直恶心真反胃,如此这般走过场、搞运动,以充分显示显摆显耀我是如何积极主动忠诚且创造性地培育和践行这24个汉字的。

你让我始终如一地与你保持一致,紧密团结在你周围,我就立刻编曲填词让大家到处肉麻地串场传唱各种版本的“新东方红”,在大街小巷大妈跳舞的广场上摆各种献媚姿势跳各式各样丑态百出的“新忠字舞”,在各种举国体制劳民伤财转眼肃穆的大场合大喊大叫各种文革式语录和口号,甚至把你的画像及其你美丽夫人的画像招贴在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上,并立刻制作成各式各样的像章戴在胸前、挂在墙上,以昭示“东方又红,太阳又升,中国又出了个毛泽东……”

……

 

唉,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堡垒最怕从内部攻破,直面宣传最怕的是从反面无厘头恶搞,为了"保卫祖国“,一定要提高警惕哦!!!
 
红黄黑色幽默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