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大”,音:[dá] ,在我们陕县以西的那嘎达,指称父亲,或父亲的弟弟(亲叔)。如:“干大”,《白鹿原》有载,指“干爹”;“大”,即爹,(普通话)爸的意思。据考,称习总书记及其夫人为“大大”、“麻麻(妈妈)”,最初源于微博“学习粉丝团的博主张洪铭的发明创造,现今“习大大”“彭麻麻(妈妈)”成为举国上下老百姓竞相传颂歌唱的热词。

张洪铭,1985年生,四川巴中平昌县佛楼乡光华村人。小学毕业后,在佛楼镇中学读完了初中,又考上了邻镇的西兴职业中学。高中毕业后,考上了成都某专科学校,但我觉得那所学校不好,复读之后,又考上了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读了一年后,感觉不到自己的前途,而且家里经济负担也越发沉重,便于2008年6月,外出江苏无锡,跟随父母一起在外打工。2012年11月21日,发表第一条微博。同年12月7日~11日,直播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广东考察行程,部分国外媒体开始报道。2013年2月2日至5日,直播了习近平总书记赴甘肃考察行程;5日,央视官博发出感叹:“学习粉丝团”比我们快,比我们近,各大媒体开始关注这一微博。9日,美联社播发记者发自北京的独家报道,张洪铭终于现身,但当时国内将其名字转译回汉字时,错写成了张宏明。11日~12日,微博演绎了一场间隔20小时的告别与归来。“现在微博上‘学习粉丝团’有好几百个,但粉丝90多万的那个才是我本人发布的。”张洪铭强调。

小张当初开微博的出发点是:如今很多国外领导人都有网络粉丝团,中国领导人也应该有。起初,他亲切地称习总为咱们家平平”。在微博运行了一个月后,“学习粉丝团”开始用“习大大”替代“习总”的官方说法;相应地,彭丽媛是“彭妈妈现在依旧在互联网上扮演一个总书记网络粉丝的角色,依旧称习近平为“习大大”,彭丽媛为“彭妈妈”,依旧发布从网民中收集到的“习大大”的直播照片。据称“一声‘习大大’饱含深厚民心,将人民和总书记紧紧相连;一声‘习大大;寄托厚重期待,让整个社会如亲人般的温暖。”

显然,“习大大”这个称谓,不仅得到官方默许,而且也得到习总本人认可,所以才成为举国上下相互传颂歌唱得热火朝天滚烫烫的流俗习语。2014年9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京师学堂和全国教师代表座谈时,来自遵义的教师刘轶问道:“我叫您'习大大'可以吗?”得到了习主席肯定的回答:“YES。”于是,师大学生齐喊“习大大好”“习大大辛苦了”……一时间,“习大大呀习大大,我们爱死你了……”喊声不断,颂歌连连,娱乐欢乐气冲霄汉。

2014年11月,河南小伙余润泽、徐铵演唱的一首名为《习大大爱着彭麻麻》的“神曲”在网络走红。这段歌曲时长3分21秒,配上习近平、彭丽媛恩爱的33张照片和两幅漫画,MV视频上传连续5天,视频点击量已突破2000万。歌词酷似当年唱翻全中国的《东方红》:

中国出了个习大大,多大的老虎也敢打,

天不怕嘿地不怕,做梦都想见到他!

中国还有个彭麻麻,最美的鲜花送给她,

保佑她祝福她,兴家兴国兴天下!

习大大爱着彭麻麻,这样的爱情像神话,

彭麻麻爱着习大大,有爱的天下最强大!

男人要学习大大,女人要学彭麻麻,

像他们一样去爱吧,温暖的爱能暖万家!

男人要学习大大,女人要学彭麻麻,

像他们一样去爱吧,有爱的人才赢天下!

有种爱叫习大大爱着彭麻麻,在一起时他总微笑幸福看着她,

有种爱叫彭麻麻爱着习大大,手牵着手她的微笑是最美的花。

2015年2月,中国音乐文学协会理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黎强和华语男歌手、音乐创作人郎郎共同作词,并由郎郎谱曲、演唱的“国民神曲”《习大大》在网上迅速蹿红,视频和音频各大网站纷纷上榜,而伴随@央视新闻、@凤凰网等转发,此神曲登上百度视频、优酷视频等众多网站的首页,网上赢来一片叫好声。歌词有抄袭当年红歌曲“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之嫌,其中“习大大,习大大,咱们的习大大”不厌其烦地重复了六遍,“天大地大您……最大”没完没了地重复了七遍,听起来令人骨酥毛紥肉麻:
总是心系山区的土地长点啥,总是念叨学校的孩子还好吗?
走出新华门,来到村嘎达,笑容可掬深入民间把话拉;
总是关切进城的农民缺点啥,总是惦记下岗的工人还好吗?
走出中南海,来到村嘎达,平易近人亲民百姓传天下;
习大大,习大大,咱们的习大大,天大地大您心里中国梦最大;
习大大,习大大,咱们的习大大,天大地大您心中老百姓最大。
总是心系山区的土地长点啥,总是念叨学校的孩子还好吗?
走出新华门,来到村嘎达,笑容可掬深入民间把话拉;
总是关切进城的农民缺点啥,总是惦记下岗的工人还好吗?
走出中南海来到村嘎达,平易近人亲民百姓传天下;
习大大,习大大,咱们的习大大,天大地大您心里中国梦最大;
习大大,习大大,咱们的习大大,天大地大您心中老百姓最大;
习大大,习大大,咱们的习大大,天大地大您心里中国梦最大,
习大大,习大大,咱们的习大大,天大地大您心中老百姓最大,天大地大您心中老百姓最大……

 如今在“习大大”“彭麻麻(妈妈)”的称呼已从国内流传到了海外,外媒将“习大大”音译为“Xi Dada”,意译为“Uncle Xi”。《纽约时报》专栏这样评述:“过去一年里,中国媒体一直展现出习近平主席生活化的一面——他出现在卡通里、网络歌曲里,甚至出人意料地出现在庆丰包子铺里。老百姓给他的昵称‘习大大’,更是传达出一种前所未有的亲民、接地气的形象。”《经济学人》在《习近平的领导力》一文里解释了这个昵称:“‘习大大’就是习叔叔的意思。网民、甚至一些官方媒体都会这么称呼他。”对西方人来说,也许还没见过哪个国家领导人能和老百姓亲成这样,能够被主动称为“大大”。“德国之声”在《习近平,中国的“大大”》一文中,这样说:“他(习近平)的著名歌唱家夫人也增加了不少人气。(西方的)人们也许不大会相信,不过中国老百姓都喜欢叫他‘习大大’。”《华盛顿邮报》甚至撰文研究网络歌曲《习大大爱着彭麻麻》:“这首描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他夫人传奇般爱情的歌曲,得到网民的喜爱和热议,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和传播。”

不可否认,习总书记上台后,“反贪治吏,亲民治国,积极有为”的形象和作风,为百姓所认可和称道,草民用此网络化流俗语言表达一下心中的致敬和爱戴情绪,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按照故国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儒家文化传统,如此“呼爹喊娘”的称呼,草民百姓喊叫得出来,被喊叫着听着也很受用,也早已习惯成自然——就在不久前,我们全民合唱《东方红》、齐喊万岁领袖毛泽东,现如今再次合唱《新东方红》、齐喊大大习近平,也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
但是,书匠还是觉得多少有些别扭:我们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国家,但党国及其老总毕竟不是爹妈。我喊我们村“自己屋里”的长辈叫“大大”或“妈妈”,这应该很自然、很正常;但你要我书匠回到学校也喊我们的校长、党委书记为“董大大”“刘妈妈”……这是不是有点乱套不像话?不知道你叫不叫得出口,书匠我打死都不好意思叫得出口的;此其一。
其二,按照我们党和国家正大光明的政治名头、政治秩序、政治规矩,我们党是“人民党”,我们的国家叫“人民共和国”,在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好像就有两个字叫“平等”(更不要说“法治”、“民主”了),在党内国书中多少年来且直到现在都以“同志”来称呼彼此,就是当年伟大领袖虽然大家都喊他老人家“万岁”也没好意思让全国人民喊他“老佛爷”、喊他夫人“江妈妈”,因此,让十几亿人呼天喊地乱哄哄地不论辈分高低不伦不类地称呼“X大大”“P妈妈”,这是不是多少总有些不合故制法度、常态规矩或伦理纲常吧?!
再说了,习总夫妇“相亲相爱,家庭和睦”,虽然与“国家才会强大”有很大相关关系,显然他们如果抓脸吵架那我们可能就“国无宁日”了。但是你让我们全国草根百姓都学他们,什么“男人要学习大大,女人要学彭麻麻”,你告诉我,让大家到底怎么个学法?我们能学(会)吗?是不是让大家也都学着和蔼可亲的习总携着端庄、美丽夫人出访列国秀恩爱?——这是不是太有些无厘头了瞎扯淡嘛!就开启民智、传播文明的角度来说,如果我们河南老表那样的草根打工仔朴素无知也就罢了,千不该万不该,你们这些专业歌手,据说还是在乐坛打拼了十多年的专业音乐人士,居然创作出如此"立意深远、结构严谨、情感饱满"的神曲歌词,胡编乱造出像得了魔怔或和尚念经一样自言自语没完没了重复念叨着“习大大,习大大,咱们的习大大,天大地大您……最大”的句子,还被同行专家称作是“当下不可多得的一首国民神曲”(哦,的确不错,真是名副其实货真价实的“国民神曲”也),你让人情何以堪?

总之,书匠以为,十几亿国民百姓无比轻浮轻佻地随便叫喊国家最高领导人及其夫人“大大”“妈妈”,这样极端不严肃,无论从哪个方面哪个角度来说影响都很不好。从当年广场“忠字舞”群魔乱舞到而今“大大爱麻麻”广场大妈乱舞,舞来舞去举手投足间,唱来唱去陈词滥调间,都自觉不自觉地显露出来,我们还远不是一个现代化的“法治国家”,或依然如故地是千年皇权宗法故制“血亲家国”。颂圣文化劣根不除,愚昧民智不启,民治国安无望。如此“中国梦”,再过百年,也不过还是没有尽头的噩梦,而已。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