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书匠写过一篇题为《新旧体制两重天》的博文,纵向回顾了“改革开放”前后中国新旧体制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并说明了“要改革不要文革”是中国未来发展大方向及根本出路。这篇博文,想再从横向描述一下跨入新世纪这十五年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改革和发展有“走回头路”(或曰“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的巨大潜在危险,以及传统“官本位,大一统”旧体制回归复辟造成的三大“逆天”局势及困境。
首先,最使人“显而易见”的逆天表现是,在经济体制发展总格局上发生了由“国退民进”到“国进民退”的逆转,国有经济特别国有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几家寡头垄断的央企“越坐越大”而不是“越做越大”,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小微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以致于步履维艰。2003年国资委成立,国企尤其是央企开始大规模扩张、收购和兼并重组,特别是石油石化、钢铁、金融、电信、铁路等垄断企业在国家财政、金融和产业政策导向下“坐收渔利”并获得巨额垄断利润,而国有资产的增值及收益并没有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及消费者,因而遭到各方面质疑和诟病。
其次,最令人“莫名其妙”的逆天表现是,在包括教育、医疗、住房等所谓“民生”领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指鹿为马”、“倒行逆施”的是非颠倒及方向性倒错现象。本来,“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等“难上加难”的民生难题,恰恰都是因为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堡垒依然故我地坚守难破、市场化改革不到位甚至难以启动或本来就微丝未动造成的,但在官方及学界"指鹿为马”的宣传煽惑下,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印象和感觉则好像真是市场化产业化或所谓“一切向钱看”错误导向造成的,于是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有关教育、医疗及住房政策发生莫名其妙的大逆转,近年来密集型地出台了一系列采取强化行政集权控制、打压排挤社会民间力量、否定市场化改革的“倒行逆施”政策措施和办法,使得本已“水深火热”的民生问题又来了个“雪上加霜”。
其三,最让人“惶恐不安”的逆天表现是,在政治思想意识形态宣传领域,不再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而是讳言忌语大大强化文革“假大空、高大上”式思想管制力度,一些新闻出版部门自上而下采取层层把控甚至出台一些有“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嫌疑倾向的围追堵截禁言措施。例如,关于文革十年动乱,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七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做了过结论:“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这场“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这些论点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它根本不是“乱了敌人”而只是乱了自己,因而始终没有也不可能由“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但是现在网络平面各大媒体,歌颂赞扬“文化大革命好,就是好来就是好”的言论大行其道,而诉说“文革”惨痛历史教训的文章和言论则会立刻被删帖查禁。这种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出现的方向性逆转行为,以及明显历史虚无主义的“逆天”导向,不能不令从那个万恶年代过来的国民大众无比困惑、万分忧虑和莫名恐惧,大家在内心深处都在悄悄地追问(嘴上不敢说):这究竟是为什么呀为什么?!
由于“体制内外又翻天”——在体制内的,包括城里、官场、事业单位乃至与官方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公益环保慈善组织,以及直接或间接与政府财政有来往互动关系的领域,个个都可以养尊处优轻而易举假公济私得好处;而在体制外的,包括乡下、民间、民办企业及竞争较充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领域,则受到各种各样的排挤、打压和监控,往往时时处处步履维艰疲于奔命苟延残喘。在如此这般“体制内外两重天”形成强烈反差的大环境下,难怪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热血青年都纷纷辞职下海的景象形成刺目对比,新世纪当下的八零九零后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都把头削尖了千方百计往体制内钻,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继高考后又一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大应试壮观场面,国企央企、国家银行乃至官办学校都成为竞相追逐的就业热点单位。一位大学生曾亲口告诉书匠,四年大学最大的收获就是不再像中学时那么“太傻太天真”,以为到外企工作很鲜亮荣光,而是搞清楚了真正的好去处是国企及事业单位,这是她受过数年“高等教育”最大最真切的认知成果。
呜呼哀哉!真实要“逆天”了……看到这里,有博友可能会笑出声来,质问说“你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痛,你丫不是也在体制内吗?”是的,书匠现就在体制内,正因为在体制内拥有体制外“无比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官本位)优越性”,才有条件有资格带着“原罪”来说话,才有闲暇有勇气瞎扯这些“很不利于自己切身利益”的傻瓜闲篇废话,要不书匠怎么又叫著名的“书呆子”昵?!嘿嘿哈哈……就此打住!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