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折腾”的伟大意义
 
       按:当朝不唱当朝戏,过往历史多寓意。七年前,胡当政时,由于种种主客观因素耦合,大家感到他“没有大作为”,但在总书记的位置上,竟然能够看到千百年来中国噩梦连连,恰恰就在“折腾”二字,所有苦难都源于为官者(包括精英专家尤其是伟大领袖)自以为是对老百姓“瞎折腾”,因此提出“不折腾”三个字,事后看来实属难能可贵!他能够在那样的位置上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看到这一点,虽然没有能够把准大方向给出大作为(也许这恰恰正是他“不折腾”的大作为之处!),现在回想起来,不能不令人敬佩感念。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幸亏后来又出了个邓小平;我们不求中国再出个毛泽东,但求中国再出个邓小平——扭正大方向,不要再折腾,放老百姓一马吧!若真能如此,民之大幸,国将大兴,国民美梦当圆矣。
 

(一)关于“不折腾”的古今中外词语意义
 “不折腾”,系北方民间俗语,顾名思义,就是“拒绝反复,拒绝翻转,拒绝折磨”,主要是“不要翻来复去”,“别胡闹”,“别瞎胡闹”,“别给添乱”,“别无厘头做事”,最后落得一场空。
 老子《道德经》曰:治大国者,若烹小鲜。
 河上公章句云:烹小鱼,不去肠,不去鳞,不敢挠,恐其糜也。治国烦,则下乱;治身烦,则精散。
《毛诗.桧风.匪风》曰:谁能亨鱼(亨音烹),溉之釜鬵(音赠同甑)。
毛苌传云:溉,涤也。鬵,釜属。亨鱼烦,则碎;治民烦,则散。知亨鱼,则知治民矣。
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用到“不折腾”这个词,一时间成为中外媒体竞相解读的热词。
对此,外文译法五花八门,像“别翻来倒去”(don't flip flop),“别走岔路”(don't get sidetracked),“别反复”(don't sway back and forth)、不踌躇(no dithering),还有翻译成“没有重大变化”(no major changes)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译法是“不找麻烦”no trouble making)。有趣的是,在当年末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现场翻译干脆音译为bu zheteng”,引来一片笑声。
中国驻纳米比亚任小萍大使认为,如今,将过去的曲折、错误一律以“折腾”称之,表明中国不再做与经济发展无关的、内耗的路线辩论或政治斗争。她推荐一个译法:avoidself-inflictedsetbacks。然而,针对“bu zheteng”,代表官方的权威解释依然缺席,似乎是预留了模糊空间让各家解读。网络上,有文章大赞“不折腾”表现了中共的智慧。
(二)“不折腾”的中国特色历史经验教训意义
作家戴定南在《折腾》一书中,以中国近现代动荡、畸形、疯狂的历史为背景,讲述了一些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折腾和被折腾的故事。他们在乡间折腾,在城市折腾,在政治运动中折腾,在商场官场中折腾……直到今天,“折腾”仍是一些人热衷的生命状态。如果只是个人折腾倒也没什么,走点弯路,摔个跟头,损失有限;如果一个国家也陷于无休止的折腾之中,那可能牺牲的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甚至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
他认为,折腾,一般表现有三个特征:一是“瞎折腾”,目标不明决心大,情况不明干劲大,那些劳民伤财的瞎决策,那些变来变去的“宏伟计划”,就属于此类。二是“穷折腾”,看看世界上某些贫穷的国家,大都是因为政局不稳,政变频仍,战乱不休,结果是越折腾越穷,越穷越折腾,国家风雨飘摇,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三是“乱折腾”。世界上就有那么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以折腾为能事,他们见不得老百姓过几天安稳日子,见不得风平浪静的好气象,总要千方百计地生出些事来。
历史上,中国人民可谓饱受折腾之苦。在万恶旧时代,频繁的改朝换代是折腾,血腥的军阀混战是折腾,派系的争权夺势也是折腾,闹得民不聊生,国破家亡。新中国成立后,又不幸经历了“大跃进”的折腾,“文化大革命”的折腾,闹得民生凋敝,经济几乎到了即将崩溃的边缘。历史经验已然反复证明:大折腾大倒退,小折腾小倒退,折腾不停,国无宁日。今天折腾人,造成内耗;明天折腾事,如同自残;后天又折腾“理”,争论“姓社姓资”什么的。这样下去只能是搅得人心涣散,军无斗志,无法聚精会神搞建设,不能全心全意促发展。
(三)“不折腾”的现实针对性及高瞻远瞩方向性指引意义
“不折腾”是对中国历史教训的总结,它来自于历史实践;“不折腾”是对既往“折腾”的回顾、深思和检讨,它来自于实事求是的作风;“不折腾”是具有科学的前瞻性,它来自于以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不折腾”是对执政党理论的发展,它来自于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党中央总书记能够高瞻远瞩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不折腾”,既是希望,更是要求与号召,但关键还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在当今的中国,再出现反复无常、接二连三的政治性运动是不可能了。但是那种传统运动带来的“折腾”的翻版和阴影并没散去。譬如各地相继出现的豪华办公大楼、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没完没了贪图虚名的各种名誉城市的评比;形式主义、文山会海;“大跃进”式的好大喜功的成就的喧嚣……“折腾”仍比比皆是,在不少地方还愈演愈烈。这正是胡锦涛提出“不折腾”的现实意义所在,这也正体现了以胡高超而卓越的政治智慧和敏锐眼光。
在当下,“不折腾”,就是要“坚定不移推改革,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认准“改革开放”大方向、大目标,坚持市场化改革不动摇;“不折腾”,就是不要再搞“高大上、假大空”老一套,顺应“自由、平等、民主、法治”的世界大潮流,坚持市场、科学、民主决策,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并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不折腾”,就是不纠缠无厘头细节,不迷惑于各种扯淡、“玄谈主义,不干实事”,坚定方向、坚定不移地沿着有改革开放国富民强正道奋勇前进。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改革开放30年,硕果累累,灿烂辉煌。其最重要经验,就是胡总书记所指出的,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今后,我们要继续这样坚定地走下去,只要我们不折腾,凭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勤劳勇敢,一定能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
 
链接:
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80291/8574017.html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TRd4l-EXSvKcwZBuxRpOjATPGoi1sOe-2M15GkGXzPOCiP9dupmCDVict2lc-GpEe4_IlJUcGDDg59MxB2cKiK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