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阅兵”将成中国新常态?

 再过数小时,礼炮齐鸣、万民欢腾、举国同庆的抗战70周年阅兵仪式就要开始了,那个“激动人心的尖峰时刻”就要到了!那个“扬我国威、威我中华的宏大场面”就要来了!

 就在七个月前,环球时报【环球军事报道】曾引用外媒消息称“从今年起至2021年,中国将举行4次大阅兵”,说英国路透社引述不具名中国高层消息人士的话称,这4次阅兵的时间分别是: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2017年8月1日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及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该消息人士说,“接下来的几年,阅兵将成为中国的‘新常态’”。该文章还称在前任两届领导人执政时期,中国仅在1999、2009年建国50和60周年纪念日举行过阅兵活动,“本届中国领导人执政时期将举行的大阅兵数量,将大大超过之前两届政府”,“频繁阅兵将打破常规”。针对这一说法,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2月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路透社的这一报道猜测成分居多,且不符合常规。

 今天即将开幕的阅兵仪式,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以来首次举行阅兵活动早上9点左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携夫人彭丽媛在天安门以北的端门南广场,迎候应邀出席纪念大会的各国嘉宾,与各国嘉宾将合影留念后,习主席夫妇将与各国嘉宾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准备观礼10点整,位于礼炮阵地上的56门迎宾礼炮将以70响轰隆的礼炮声拉开这场纪念仪式的序幕,伴随着礼炮的轰鸣,国旗护卫队将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沿中轴线向北行至国旗杆,举行升旗仪式,然后习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后会乘坐检阅车检阅部队,期间,近20颗北斗卫星助力阅兵,徒步方队可以做到人员站立2小时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装备方队等速时间正负误差在0.3秒内,距离在正负10厘米以内,空中梯队达到了米秒不差……当最后一个空中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数万只气球与和平鸽将腾空而起,飞向蓝天,整场纪念大会至此落下帷幕。显然,这将是一个令人期待、激动人心的大场面!

 据这位罗少将表示,为了“庆祝胜利,缅怀先烈”“鼓舞士气、凝聚民心”,也为了彰显我军“精神风貌”以及“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意志“,国庆逢整数年一般也会举行大阅兵,但并非“逢典必庆”,中国一直“秉持勤俭持家”的原则,很多军事装备研制也是有周期的,所以不大会“频繁阅兵”,在建党和建军周年纪念日举行大阅兵,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先例,故称阅兵将成为中国“新常态”不太妥当。然而,基于千年故制特别是近百年旧例惯性,考虑到近年来的“新常态”大趋势,尽管狭义上的“频繁阅兵”不大可能,但广义上的“举国体制”、“万民行动”大阅兵运动,并非不可能,而且“种种迹象表明”,是很有可能的。

 “新常态”一语,最初是2014年5月习总考察河南的行程中第一次提出来,他当时针对经济形势及发展趋势指出:“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后来“新常态”就演绎传颂成为“习式热词”之一,不仅成为国人口头禅,而且洋人也拿来说事儿,不仅说中国的经济发展状态,还拿来描述中国政治形势、军事力量及文化实力演化走势。据专家解说,所谓“新常态”就是一种“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或者说是“经过一段不正常状态后重新恢复的正常状态”,这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及政治文化发展已进入一个与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期、“暧昧不清”或“混乱不堪”转型期不同的新阶段

  这里,关键的问题在于,究竟如何总结、评判及界定过去三十多年的“旧常态”——如果说旧常态是“改革不深入,开放不给力”,那么新常态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开放力度”;如果说旧常态是“改革过火、开放过度”,那么新常态就是“不改革要文革,乃至闭关锁国”;如果说旧常态是“官僚主义腐败猖獗,形式主义走过场太多”,那么新常态就是“要抓贪反腐败,实实在在搞建设”;如果说旧常态是“阅兵不频繁,运动不太多”,那么新常态就是“频繁大阅兵,经常搞运动”……只有准确判断并针对“旧常态”之弊,才能在战略方向上把准“新常态”大趋势,才能治千年故国不兴、万民生活不幸、百年噩梦不醒之病

 根据千年历史经验教训及万民生活常识,从多少年早已形成“举国体制”模式并获得万民称颂的“伟大成就”(金牌累累、明显显赫、扬我国威、妆我脸面)之“体育运动惯例”,到新中国集中指令性计划经济体制模式特别是文革十年动乱遗留下来至今都随处可见习以为常的“歌声嘹亮、旌旗招展、万民欢呼、振奋人心”之“广场运动常态”,再考虑到具有悠久历史传统、深厚群众基础的由“自卑加自尊、因自卑而自尊、为自尊而自卑”而引发的熊熊激情燃烧燎原的民族复兴中国梦之“革命运动火种”,“举国大一统、万众打动员、全民大欢庆”的广义大阅兵运动,成为中国未来数十年间频频发生的“新常态”,真真切切不是不可能,确确实实是很有可能哦!

对此,我们将拭目万分以期待,还是高度审慎以预警?答案自在民心。

 

“阅兵”将成中国新常态?

 

链接:

http://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5-02/5689904.html

http://mil.sohu.com/20150125/n408048798.shtml

http://mil.chinaiiss.com/html/20155/11/a79a68.html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pBWrmnKOZ_gbSrD9HYnvno64x9kkW9rwHybsLVXTm-AUJm072UcknNNiRy9bEWEbBFxd_tFQEnqK1v3uOPwbkhS8I0rlvVJiFqPlIDpwHAapSSvAkpnP4IdDuykL2INp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