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革命歌曲,又称“红色歌曲”,或合称“红色革命歌曲”,简称“红歌”,顾名思义,就是武革文革“血染风采”年代革命群众到处传唱的流行歌曲。我们的问题是:为什么在“无产阶级革命”已经过去大半个世纪了、“社会主义建设”也早已跨入21世纪、全球数字化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老百姓现实生活的今天,打打杀杀血染的红色革命歌曲还依然如故地照样流行?据书匠分析,大致有如下五大原因。
首先,虽然革命歌曲属于革命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武革”年代作为不拿枪的革命武器发挥了发动群众、鼓舞士气、抨击敌人的不可或缺之重要作用,但是那时候创作和传唱革命歌曲毕竟属于“擂鼓助威”性质,是战斗间隙业余的、辅助性和不频繁的,而真正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有威力大张旗鼓创作和传唱革命歌曲的,是解放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文革年代,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直到今天“是要改革还是要文革”依然是一个没有定论的大是大非大方向问题,从上到下局势方向非常不明朗,而种种迹象表明重新回到文革易如反掌,走回头路搞文革的呼声和力量要大大高于向前看、朝前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期望和可能,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红歌满天飞、革命歌曲死灰复燃大流行,不仅是历史现实必然结果,而且其本身就是复古复辟走回头路的敏感标志和重要表现之一。
其次,天朝故国文化传统虽未必优秀但其历史无疑悠久,悠久历史自然带来无比沉重的历史包袱,念旧心态、复古力量自然天然必然地强大,致使中华神州大地数千来依然固步自封艰难曲折地处于“发展中”,而且很可能成为“新常态”。虽然“说好汉不提当年勇”,老提当年勇的肯定不是什么真好汉,但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执政半个多世纪了依然找不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你不让全国人民通过大唱红歌、大跳广场舞、大喊万岁万岁万万岁,以便沉浸在六十乃至七十年前那场轰轰烈烈、得心应手、玩敌军如股掌之上、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无上荣耀之怀念和陶醉中,你想干什么?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否则,就是居心叵测、别有用心,亡我之心不死。
其三,记得凯恩斯先生曾经说过,理论思想乃至社会进步,不是辩论争论出来的,而是老一代慢慢死去了。现如今,三四十年代的老人老兵老革命渐渐都过世了,但革命歌曲最盛行的五六十年代那群人还活蹦乱跳,他们现在正是有权有钱有闲大唱革命歌曲念旧怀旧以便怀春的时候,你不让她们这些大妈跳广场舞、他们这些大伯大爷高喊革命歌曲难道让他们去养小白脸包小三去?唱红歌可以唱出他/她们的底气豪气和正能量来,而干后者不要说属于负能量的败德事情就即便是好事他/她们也干不来呀,你还说三道四什么呢?!比如书匠我,虽然随着年龄增长渐渐对伟大领袖慢慢又重新认识,但毕竟当年是将面见他老人家作为终生梦想的一代人,至今从未谋面的他老人家高大身影像幽灵般从早到晚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搞得夜不能寐焦躁不安情急之下就跑到卡拉OK厅扯着破嗓子喊几句“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毛泽东……”这才松快爽快痛快好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感和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局限性,这你得理解才是。
其四,不能不承认,当年不少优秀革命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流行红色革命歌曲,他们按照伟大领袖指引的革命文艺路线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去“走群众路线”走得还真不错,他们好多脍炙人口的红歌曲还真是抓住了那个年代革命群众的革命心理革命心思革命心情革命心绪,从歌词到曲调都是革命群众喜闻乐见、朗朗上口人人都可以张口就来的,革命歌曲一出口不仅听者被感动得落花流水也把唱者激动得不能自已,如果一群人在一起高声齐喊大合唱,那气场那阵仗甭提多豪迈多震撼了,简直就是地动山摇整个一个小地震,敌人听了会吓得浑身筛糠,人民听了会奋发图强,战士听了会斗志昂扬,领导听了会像伟大领袖在天安门城楼上将打手徐徐摇晃……那革命艺术效果简直是登峰造极,跨越时间、跨历史、穿越地域局限永葆革命青春——对此你不服气是不行滴!!!
其五,联系当下全国人民上上下下都在做梦的大好形势,我们可以看出,红色革命歌曲不仅是过去的中国梦,而且也是现在的中国梦,更重要的还在未来决定着你是否继续能够做中国梦,是梦醒梦圆不再做梦还是依然如故继续在梦中,是好梦美梦春梦还是恶梦噩梦连连没个完。书匠觉得高唱红色革命歌曲有N多个好处,比如,高唱红歌可以让人民沉浸在过去找到“当年勇”般的自信,让他们不要把精力放在张望未来做假梦上;还可以继续煽动仇恨,让人民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继续对外好好继续煽惑阶级仇民族恨、对内继续发动群众让他们你逗我我逗你在窝里斗;更可以方便地利用“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的红色革命思想继续教育下一代,“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让他们不要养成真善美的坏习惯,要绷紧阶段斗争这个炫时时刻刻防着阶级敌人特别外域外族忘我之心不死的坏分子,一代又一代地冤冤相报何时都不要了……如此这般,才能可持续地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而永保红色革命江山千秋万代用不变颜色。
总之,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高唱红色革命歌曲,意义深远,好处多多,既是怀旧的历史必然,也是高瞻远瞩做着中国梦走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及全国人民良好美好祝愿,应该天天唱、月月唱、年年唱,高声唱、大声唱、一起大合唱,直唱得高山为之低头、敌人浑身发抖、祖国大地变成欢乐的海洋,直倡得天昏地暗让老百姓不知道东西南北各级领导晃晃悠悠沾沾自喜不知怎么搞仪仗,如此最好最理想!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