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学应试教学,是中小学应试教育的自然延伸和必然结果,在劫难逃!
每次学生上课选课,关心的首要问题就是:“老师,这门课怎么考试?”平心而论,学生的这种条件反射或本能反应,是我们施加给他们十几年的万恶应试教育导致的,似乎怪不得他们。
但在老师从第一堂课“谆谆教导”大学研究性行动学习思想方法,到最后一堂课至,整个学期都一直贯彻此指导思想完成教学任务,乃至考试前的答疑辅导,以致于最后判完成绩,竟然没学期都还会有那么几个“好学生”上门如讨债般讨价还价讨要分数的,你说作为一个职业教师尴尬不尴尬?这要命不要命?!
多年前,还曾因此而发生过一个教学极端事件,刺激之下,为缓解情绪,书匠曾写过一博文《分数真要命》(请搜寻书匠博客目录),当时大过年的,竟被新浪放在首页,还轰动一时引起不小震动……
多少年过去了,这种囧事一直络绎不绝,一而再再而三,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大家都知道,目前大学人才培养层次中,本科教学是受行政性监控督导最严重的,而且因直接沿袭中学惯例和惯性,加之课业分数又与推免上研究生等好处直接挂钩,在应试竞争机制直接引导强化下,大学生们应试心态、应试本能、应试动机、应试欲求是最强烈的;而研究生阶段可能稍微好些,特别是MBA等专业学位研究生,由于学员有多年社会实践经验及非应试工作生活阅历垫底,加之又是一种准商业化(甚至赤裸裸的商业性)项目,考试基本上都是开卷或课业论文/实践性作业形式的,虽然“关心考试(包括考试形式、考试内容和考试分数)仍然是他们这些“成人”的最大心结,但毕竟向老师讨分数的情况,很少发生。
但说着说着就来了,这不?上个学期的“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课,很真有个高徒上门讨分数来了。为客观呈现情况起见,我将我们师徒的邮件抄录于此,让喜欢看热闹的人都来围观看看,消遣一下:
 
-------- 转发邮件信息 --------
发件人:"GQS" <邮件地址略>
发送日期:2015-05-25 16:50:47
收件人:
主题:《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学业论文-2014级MBA-GQS
 
助教你好:
附件为我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论文,撰写内容为管培生招聘项目操作指南
上交时间迟到了,请见谅。
 纸质版今日使用快递,预计明日到学校。
     夏安!
GQS
 
-------- 转发邮件信息 --------
发件人:"GQS" <邮件地址略>
发送日期:2015-08-26 10:38:35
收件人:
主题:Fw:《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学业论文-2014级MBA-高秋实
助教你好:
我的期末成绩是70分,我觉得很诧异,因为期末作业是我基于老师的课程非常用心做的,资料完全来源于我的工作实践,且基于我对人力行业的了解,可以说是比较专业的。希望跟老师反馈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
平时成绩只有48分,因为恰逢我怀孕初期,确实有几次未去上课,平时成绩底(低)我是无疑问的。
 
在 2015-09-08 17:33:48,"GQS" <邮件地址略> 写道:
      李老师您好:
 我是14级MBA在职学生高秋实,在15年春季学期学习了您的《职业生涯管理》课程。
上课期间恰逢我刚刚怀孕,身体不适,且家住东南六环,曾有几次没有按时上课。平时成绩比较低,助教也比较公正的给我解释了原因,我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针对您的课程论文要求,我自己根据工作实践撰写的学业论文,不知为何才71分。因为这个论文倾注了我很多的心血,并且我觉得做的应该比较专业。不知道为何分数这么低,没有期望老师给我更改分数,真诚的希望老师对我的论文给予评价,不足的地方在哪里?也帮助我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进行改进。
非常感谢。
GQS
目前任职于北京XXX学校任高级招聘主管
负责校园招聘、渠道建设、管培生培养、人才发展等工作事宜
 
在 2015-09-09 11:23:56,"李宝元" <<A href="mailto:byli@163.com">byli@163.com> 写道:
QS同志,我听您就分数的事情找了助教很多次,请拨冗将您的大作调出来,抽空来我办公室,我们当面谈谈好吗?
 
李老师:
见笑了。
没有很多次,2次。第一次跟助教说想要一下您的联系方式,她说给我发邮箱,然后没发。我就第二次给发了邮件再次追问了您的邮箱。
关于论文,我写给您的上封邮件已经一并发给您,可能您没在意,我再发您一次,详如附件。
助教上次收到我要您联系方式的邮件后,跟我沟通,一直强调我的成绩不能修改。已经工作6年了,不会在乎一个期末成绩,而且一个职场人不会无聊到为了点成绩浪费老师和自己的时间。当然我平时出勤率低,助教也说了,还网开一面准许考试,作为学生,我有自知之明。
我本人在教育行业任职6年,目前在北京XXX人力资源部做高级招聘主管,对于学生负责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本份,当然学生对学业的质疑也属正常,我觉得老师您桃李天下,会宽容学生的叨扰之举。
写论文的缘由,也是听您将招聘面试这个环节,觉得使用的PPT和您讲授的知识已经和目前的招聘实践有所偏离,以为能够将我的论文写出来与老师一起探讨和学习。论文是根据自己的招聘实践和管理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其中涉及的流程设计和问题说明,不谦虚的说,是自己工作多年心血的结晶但是71分的成绩让我对自己的论文非常不满意。想听一下您真实的评分标准或者针对该论文的建议。
学生怀孕8个月了,行动非常不便,不能当面听老师教诲,恳请老师回邮件或者电话与我联系。
GQS
附件:《北京XXX学校管理培训生招聘项目操作指南》:笔者任北京XXX学校人力资源部高级招聘主管,目前工作重点为大型校园招聘项目、关键人才培养项目等。根据课程涉及的招聘与培养相关的课程内容,老师所讲的内容涵盖内容广泛,且课堂效果给人印象深刻;但是有关此部分内容,有些已经稍稍过时,且多为理论书写,少了一些实践性(学生所言浅陋,望老师海涵)。我根据工作的实践,把目前负责的一个重点的招聘项目撰写成为操作指南,里面有非常详细的操作步骤,从用工者角度说明选人的侧重点,比如在线测评、无领导小组讨论、半结构化面试等。通过这些过程考核抗压能力、沟通能力、价值观匹配度和稳定性等能力素质。便于应聘者在做职业规划时提前予以关注。为面试早早准备,收获满意的聘用函。该指南来源于我的企业和工作本身,流程和试题等均是我和我的团队独立完成。有些信息涉及企业内部信息,只作为作业之用,还望能给予老师一些新鲜思路,并且保护该文稿不外泄信息,辛苦老师。
 
你们大家看看,我的选修课名称是《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而我们这位高徒自己怀孕生孩子不来上课是客观原因,竟然连课程名称都搞不清楚,在来信中一会儿说成“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一会儿说成“职业生涯管理”,这都无所谓,关键是你作为任职于“北京XXX学校的高级招聘主管”(负责校园招聘、渠道建设、管培生培养、人才发展等工作事宜)来我这里上课,上的是有关“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的课程,你最后顺带拿你工作中的现成东西《北京XXX学校管理培训生招聘项目操作指南》来滥竽充数糊弄应付我,你把我当什么了?嗯?!
不要说你把我老师,就是你把我当同行,当一个成人而是三岁小孩(就是三岁小孩也是有基本判断力的),也不能这么对待我书匠宝元吧?!
如此这般糊弄我,还声称:“论文是根据自己的招聘实践和管理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其中涉及的流程设计和问题说明,不谦虚的说,是自己工作多年心血的结晶但是71分的成绩让我对自己的论文非常不满意。”你就是有一百年的工作经验,你单位招聘实践指南搞得再完善再完美,这与我们课程有什么关系吗?你到我这里来上MBA,我作为MBA职业老师,关心的是你通过我的课程提升改变学习到了什么?你的附加价值、边际收获在哪里?你已有的存量再多而增量几乎为零甚至还为负,给了你71分已经都把职业底线拖到地狱里了,竟然还理直气壮地找上门来讨分数,对此分数不满意你要干什么?嫌分数给得高了?真是没法改分数,如果真能改分数的话,你宁可将你的分数该为负分!甚至按学校规定,当初旷课不来上课听课(怀孕与上课怎么平衡那是你自己的事情,更何况也不排除你将来上学的主要目的,可能就是来怀孕生孩子的,——虽然这种妄加揣测,确实是不厚道不地道的,不是我作为教育职业老师该说的话!),就不应该网开一面允许你参加考试!!!
为什么呢?你用脚趾头想想啊!作为一个以“职业经理人”为培养目标的MBA学员,你如此头脑不清在这点小事情上都“领不清楚”叽叽歪歪,而且你看看你的来信,明明是一而再再而三围绕主题主线讨分数,就分数要跟老师讨说法,却还要说什么“已经工作6年了,不会在乎一个期末成绩,而且一个职场人不会无聊到为了点成绩浪费老师和自己的时间。”装作是个明白人,既然“没有期望老师给我更改分数“,作为一个有六年丰富工作的经验的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还“真诚的希望老师对我的论文给予评价,不足的地方在哪里?也帮助我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进行改进”这让我怎么回答你?这与我们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谆谆教导“做人先于做事”“以人为本,诚信待人”的核心理念不是相违背的吗?更与老师要求的“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及“认识人性、感悟人生、省察人事”等,相差十万八千里!
更让人不可理喻的是,在如此明事理的情况下,竟然还以人力资源高管、职业教师的口气来教训我:“对于学生负责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本份,当然学生对学业的质疑也属正常”。我敬爱的高徒——一个有六年丰富工作的经验的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你才是正儿八经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老师我作为一个专门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的书匠,在您面前班门弄斧语无伦次无地自容真的不知说什么好!请您多多包涵哦!
 
书匠从教三十余年,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操守职业底线——你弄出一个所谓学位论文,不要求你多么求真还创新,你不要太假、赤裸裸地假、无厘头地作假,用母语写作合乎语法,文本格式不太错乱,图是图表是表不要图表不分,不要连“后记/致谢“的话都懒得写直接拷贝过来(或者你拷贝也可以将一些特殊名称术语改动一下),上课让人代签的时候一定要给代理人交代清楚状况不要他自漏马脚(这样对谁都不好,让老师两只眼睛都闭着就不要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都没法回避,这样太太那个了吧……),到开卷考试的时候不要拿着电脑到网上去百度(百度词条很多不靠谱,你又没有鉴别对错真假的能力)……这总不是太过分要求吧?但,不!你TMD这样就是太过分了!!就是一个“严格苛刻”都出了名的坏老师!!!
各位看官,这就是我们伟大中国大学应试教学的现实生态、雾霾空气、恶劣环境!在这样已经不仅世俗功利急功近利化而且已有权且色学无厘头苟且交易到明显非人化、猪猡化倾向的大学校园内,竟然还口口声声说什么要“全面创新”“举办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大师”,甚至有那么“不明真相”或者故意不明不白装糊涂的家长成天担忧自己的孩子不能上大学受到优质高等教育,还恬不知耻声嘶力竭无比肉麻地歌颂宣传中国应试教育的无比优越性和伟大成就,这实在是太搞笑太无厘头了!
近来书匠病得不轻,临退休还有数年,似乎都熬不下来了,真的有些职业倦怠,实在不愿苟且,甚至要想死不想活的感觉都有了!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