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1月14日,江苏泰州统考的日子,泰兴济川中学,一名三十六岁、被称作“最美音乐教师”的吴姓女教师在监考中突然发病,一个人在寂静的考场上孤独寂寥无助地默然悲催地死去……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花样少年、花季少女,目睹吴老师挣扎呻吟,虽然也有窃窃私语,但竟然以为是老师在打呼噜,全场数十位同学没有一个发现异常,不仅都能够按部就班答完题,而且,直到考试结束广播里叫收卷的时候,同学们一个个主动交卷走出教室,看到老师睁着眼睛没有反应,嘴角有白色泡沫,还是没有一个孩子觉得异常……以至于完全错过了可以抢救的时间,这么年轻的老师就如此这般地死在了考场上——她以应试教育为职业使命的人生战场上,令人唏嘘不已。

考场上,监考老师口吐白沫在呻吟挣扎中死去,数十名考生竟然没有一个注意到她的状况!——这是究竟是因为他们将考试看得太重了,考得太投入了、太认真了,还是他们太过无知、太缺乏生活常识,亦或是对生命太没有敬畏感、对人太缺乏爱心了?

一位女生中午放学回家,给家长轻描淡写地说“监考老师死了!”表情、语气没有一点点的怜惜之意,平日里会为了家里一只狗狗的死而痛苦,看到蒸螃蟹会觉得可怜而拒绝食用,刚上幼儿园时帮老师做事得到老师直夸善良,而今天面对自己的初中老师离去竟然如此麻木!——对此,家长看后,都痛心疾首伤心不已。

我们不禁要问:这究竟为什么?教育为什么?教育究竟教什么育什么?难道教育就是将善良应没而将爱心试光?难道就是教会孩子对死无动于衷而对生命冷漠无情?难道就使孩子以为分分才是命根而教他们考试并监控自己考分的“最美老师”管她是死是活都与自己没有关系?教育就是将孩子塑造成只会做题的机器、没有常识的呆子、正常生活的矮子?

应试教育,难道就是一种“老师死考学生,学生考死老师”的诡异游戏?平日里,考考成为老师的法宝,为了分数和升学率,老师不惜将学生往死里考;考试时,哪怕你将要死去,学生正会埋头做题,全然不知你的死活,为了多得几分管你是死是活,这与他们又有什么关系?!

这真是一个具有无比残酷讽刺意味的黑色幽默,可谓“一报还一报”!报应啊报应……书匠一时无语,胡凑顺口歌曰:丧尽天良搞应试,恶贯满盈应试死;教师无良死考试,考生无知考死师;悲催教育崔谁死,罪归应试该万死。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