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有俗语说:“天下乌鸦一般黑”;而今有常言道:“神州无处不雾霾”;如果将就凑一幅对联,其横批应该是:“新旧常态”,此可谓“恰如其分”!

年根的一个礼拜,随着人车逐渐撤离,帝都往日“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车少人稀,平日里隔三差五的雾霾穹顶也换成了少有的数日艳阳蓝天,本土“北京人”终于消受了几天没有北漂“外地人”打扰的安宁日子。这似乎可以间接非科学带偏见有歧视地证明,雾霾是我们这些土老冒外乡人北漂带来的“黄祸”。

年三十驱车回乡,一路都是雾蒙蒙昏暗天地相连看不到地平天际线,特别是进入河北境内,一股股浓烈的火药煤气烟呛味刺激得书匠发炎的鼻子直冒水汗,使人在车内都有些喘不过气来,只是在路漫漫穿过灰蒙蒙的三门峡沟回到我们陕塬上(虽然街道上也是垃圾成堆狼藉一片),才看见点蓝天。

回村过大年,与父母兄弟家人大团圆,虽然其乐融融也能囫囵觉睡眠,但走亲访友谈话聊天间,主题主线还是诸如发不了财而依然如故地缺钱,极端功利唯物主义价值观时时处处萦绕在老乡村民心间,时不时溢于言表、动不动流露行为举止尽显现。高兴的是,从来没有人管过死活的农民老人,现在竟然能够享受到党国恩典,一个月还得到“党和政府给发”的几十块养老钱,“吃着党饭、享着党福”的乡亲们热泪盈眶泪流满面感恩戴德,直呼党国伟大领袖万岁万万年……但听到更多看到更频的,还是雾霾般的忧伤悲催事件件。

在所有焦头烂额烦心事中,村民老乡心头最雾霾的事情,还是“儿子娶不起媳妇,嫁女儿怎么要钱”的婚姻大事。由于一代代自上而下包办造成的“一代不如一代”九斤老太谶言持续灵验,加上自古以来就故有的急功近利投机钻营极端唯物买卖婚姻之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特别是前所未有的党国“计划生育”特色绝妙政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前胎是女孩可以再生后胎,只要拿钱让计划生育干部财源滚滚搞“创收”可以接二连三照生不无误,如此官民双方不惜一切代价长期陷于“禁生-偷生猫鼠博弈游戏”中,搞得民不聊生),人为导致乡村人口性别比例失调、人伦关系畸形及社会秩序紊乱,结果男婚女嫁早已异化为赤裸裸金钱买卖,父母为儿子砸锅卖铁娶媳妇,必须在县城买房子,还要不自量力置办轿车及家中所有软用硬件;如果遇到没能耐傻呆父母而“有出息”儿子凭借自己能力“自力更生”给自己娶了媳妇,那就成了奇迹般“出大事了”的天大新闻;不少好不容易娶到家里,媳妇三天两头跟人外跑浪荡,而后又一二三番再莫名其妙地回来,没有一点血性人格尊严的没出息儿子,也只能忍气吞声接着苟延残喘与这个卖淫浪女都不如的媳妇继续过日子——真应了谢作诗教授所说的“兄弟几个合娶一个媳妇还过得其乐融融”的悲催情景……如此这般并非孤例个案,而是乡村现实社会“性竞争雾霾”生态的真实写照,其乌七八糟状态与皇帝后宫堪有一比。

除了严重缺失“公序良俗”、沿袭传统西门庆式官商畸形社会生态而在转型期日益恶性循环造成的“社会雾霾”、“文化雾霾”和“伦理道德雾霾”,父老乡最深切痛切感同身受到的,还是政治“新常态”下日益窄逼窒息得人喘不过气来的“经济雾霾”,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钱越来越不好挣了,物价越来越高涨了,日常开支越来越负担不起了,生活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了,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听过非新闻联播节目传出来的新闻,特别是海外春晚春早春节强外真新闻,关于神州国人外出“扫货”、“野游”、“赶会”给世界各地带来的“中式雾霾”,犹如万恶旧社会老人诉说的铺天盖地遮天蔽日蝗虫一样,给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带来的“逆天黄祸”席卷而去,确实令全世界人民刮目相看,让他们做着揖叹服我们伟大的“中国梦想秀”之神奇后果——恰如必须相信世界末日般预言得老老实实承认“21世纪确实是中国人你们自己的世纪”!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