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所周知,国语俗话中,有“财大气粗”一说,与此相对应的,其实还有“官大诗粗”另一说。只有这样,才能圆满神州故国“升官发财”一贯文化优良传统及诡异权钱交易制度逻辑,如此这般,才可谓“天作之合”,圆圆满满,团团圆圆,外团内园。

早年在山东,听到过调侃万恶旧社会“韩主席”吟咏泰山雅诗,曰:“远看泰山黑乎乎,上边细来下边粗,如把泰山倒过来,下边细来上边粗。”不知真假,但文如其人,诗风直白朴素,没有张狂跋扈之气,由此,这个万恶旧社会的韩主席之做官为人,可见一斑。

书匠辈“生在新生活,长在红旗下”,从小背诵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词,那可真叫做“官大诗(词)粗”之豪气。伟大领袖从早年到晚年,不仅英明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而且“抓革命,促生产”,而且的而且,自己也是个“大文豪”,经常在大撤退或大跃进间歇吟诗填词,“上到九天揽月,下到五洋捉鳖”,搞得个茫茫神州大地没有“尽舜尧”而是“试看天地谁能敌”——整个一个鬼哭狼嚎。

老人家1965年秋有个名作,叫《念奴娇·鸟儿问答》,那年那月,我们革命小将们都当作“最高指示”如“红语录”般背诵过,此大作最能说明什么叫“官大学问大,官大诗词粗”。毛雅词如是曰:

“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炮火连天,弹痕遍地,吓倒蓬间雀。怎么得了,哎呀我要飞跃。借问君去何方,雀儿答道:有仙山琼阁。不见前年秋月朗,订了三家条约。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当年围绕在伟大领袖周围,也算是个“大文豪”,而且可谓“官大学问大,官大诗词粗”之“三个代表”典型代言人,曾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郭主席,他老人家在文革前后数月时间里判若两人,先后写过两个说调头就调头的“水调歌头”。

1976那个《水调歌头·粉碎“四人帮”》,现在书匠我都能高声唱出来:“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政治流氓文痞,狗头军师张。还有精生白骨,自比则天武后,铁帚扫而光。篡党夺权者,一枕梦黄粱。
野心大,阴谋毒,诡计狂。真是罪该万死,迫害红太阳!接班人是俊杰,遗志继承果断,功绩何辉煌!拥护华主席,拥护党中央。”

此“调头”数月前那个《水调歌头·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周年》,是后来听说的,词云:“四海《通知》遍,文革卷风云。阶级斗争纲举,打倒刘和林。十载春风化雨露,喜见山花烂漫,莺梭织锦勤。茁茁新苗壮,天下凯歌声。走资派,奋螳臂,邓小平。妄图倒退,奈“翻案不得人心”。“三项为纲”批透,复辟罪行怒讨。动地走雷霆,主席挥巨手,团结大进军。”

由此可见,从毛主席,到毛主席的好学生郭主席,我们新社会伟大领袖诸“主席”,与万恶旧社会的“韩主席”之流,根本不能同日而语,这个“官大诗词粗”的大气、豪气、雅气,与韩主席流的那个土气、匪气、痞气,放在一起一比较,真是不吓死他自己也会羞死他老先人!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