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央视13台《新闻1 1》以“冒名上大学,为何总能轻易上演?”为题,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对最近曝出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并联系早年罗彩霞被王佳俊顶替旧闻,还在中间连线中央教科院储朝晖先生就有关“专业技术”问题,予以解读分析和播报。由于官媒官人官点的特殊身份及局限,此新闻调查评论节目,犹如隔靴搔痒,抓挠在心上刺痛了血肉但敷衍搪塞而过,使人感到更加“奇痒”无比。

高考被冒名顶替,此类事件络绎不绝,看起来是个人家庭民事纠纷,其实说大也大到“无比重大”、说复杂也复杂到“无以复加”的程度!这次顶替王娜娜者就口出狂言,就是你告到联合国也白搭,而且“联合国”还真注意到了,在微博上回了笑脸,就连我们中央机构(中央电视台的名目名记名嘴、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都关注了,甚至案件涉及公检法,其实最最要命可怕而恐怖的是,“假人上假学继续教假学假教育”这个主题情景,你说重大不重大、复杂不复杂?

十余年前,一个弟妹都辍学、家里人就指望她上大学的河南女孩子,报考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被别人顶替而不知,直到自己若干年外出打工、结婚生子、相夫教子去办理小额贷款时,才被告知自己身份证学历不符,到网上去查才发现当年是被人冒名顶替了,而且冒名顶替者假王娜娜已经毕业从事教育职业,自己去真当老师去继续假教育教假学……真乃“假做真时真亦假,真假教育戏王娜”,着实令书匠我胆战心惊真害怕!

其实,这类系列j教育作弊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络绎不绝地在中华大地此起彼伏地发生,不要专家分析就凭常识判断,都可以得出一个谁也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所有级别的学历教育,从小学到大学乃至博士研究生,是谁都可以有“能力”上而且毫无悬念地毕业拿到学位的,甚至越往上学历越高越容易拿到,这与官本位大一统的行政权力体制金字塔等级及其假大空程度是高度正相关的。话就说到这儿,不敢再说了,赶快打住。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