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文化背景下,“成功”二字特别方便界定,以台上台下为标志,凡在台上演戏者都是“成功人士”,凡在台下叹气者都是非成功的“败类”(失败类群之简称),如此谁成功谁失败,你一看便知,而且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最显而易见的,是演艺圈的圈内圈外。在中国,只要能够当上“演员”(俗称“戏子”),无论是正经台面上的“角儿”还是在街头耍把戏献身卖艺的,也无论是在荧屏上主演的影星还是在横店影视城跑龙套的,相对于在台下、影院或电视机前围观的圈外观众来,都是“成功人士”。这是妇孺皆知的铁律,不用太多科学论证。

推而广之,开会坐在主席台上的,作为嘉宾发言的,面前有桌牌麦克风的,相对于会场观众听众大众来说,就是“成功人士”。以此类推,你作为“群众”走路人家个别骑车的,你骑车人家个别开车的,你开车人家个别开宝马的,就是“成功人生”。举一反三,凡是作为“人上人”“出众”或“出名”的,无论是通过什么途径或手段达到的,相对于“人下人”的“群众”或“无名”之辈,毫无疑问都是“成功人士”。

简言之,成者在台上演戏,败者在台下叹气,成者王而败者寇,此乃亘古不变的中国式成败法则。如此,书匠参悟出中国式成功“三句十二字”秘诀,悄悄传授于你,牢记在心,保你走遍海内无敌手,但走出海外要“平天下”,管不管用就不好说了。

一曰“永远向上”。要想成功,一定要记住,上永远是对的,错的都在下边。所以,日常一言一行,一定要惟上是从,永远听上话、跟上走,不仅要这么“做”更要这么“说”,不能仅仅闷头蛮干,还要会干巧干,更要巧言令色好好“表现”,必须让上者看到你毕恭毕敬、无限热爱、永远忠诚的红心恒心加决心,而且什么时候也不能动摇此坚定信念。要积极向上爬,就要学会攀龙附凤,要学会拍马溜须,要学会低头哈腰,要学会唯唯诺诺,还要察言观色,但注意谨言慎行,总之,要练就一身做太监、做宫女、做奴才的强硬基本功,才能有望最终获得中国式成功。

二曰“脱土崇洋”。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内里无比空虚。前面不敢说,至少近百年来国人深入骨髓的民族心理状态就是“蔑视同类同胞,真心崇洋媚外”。你光在窝里斗、家里闹、国内瞎折腾,都是没有格局、没有眼界、没有出息的瞎胡闹。你一定要离开故土本族同类,一定要走出家、走出门、走出去,最好能够走遍世界,总之,要毅然决然地走出同类同胞同族自“群众”,在“外边”,学会说洋话撇洋腔、穿洋衣戴洋帽,哪怕你出不了镇进不了城跨不出国门就是在山上闹革命业成,总比你窝在村里有出息,无论在外面混得怎么样,过几年或真或假哪怕真是一个“假洋鬼子”,你也可以作为“成功人士”衣锦还乡,在乡亲们面前以“洋范儿”耀武扬威嘚瑟显摆一番,如此便是“成功”。总之只要你“脱土”,至于“留洋”是真是假,有没有在洋人那里学到真经,哪怕仅是皮张洋皮回来了,脸上抹点“洋胰子”,你就可因“与众不同”而成功。

三曰“鱼死网破”。永远向上,脱土崇洋,只是中国式成功的必要条件,光有这两条还不成,还必须有一个充分条件,那就是“天不怕,地不怕,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其实,你如果是中国父母养大的,从小就知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之伟大真理,长到了也十有八九都能够熟练掌握“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愣的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生存之道,学会灵活变通运用“一哭二闹三上吊,大不了鱼死网破”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之手段,以及“没有办不到的(事情),只有想不到的(门道)”无所不用其极的中国式成功门道。

不信,请你环顾四周上下左右,所有你认为的“成功者”,是不是都无不打上如此这般“中国式”的特色烙印?!在主席台上装腔作势的,会场台上装模作样的,商场上坑蒙拐骗的,校园讲台上拿腔捏调的,T型台上扭了扭曲走秀的,百家讲坛上大放厥词的,电视春晚舞台上主持节目的,街道上啥标语口号的,机关报纸上写新闻的,乃至博客上写文字的……大大小小、林林总总,哪一个不是以“三严三实”为最高指示践行书匠我这中国式成功三句十二字秘诀的?!有例外吗有?!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