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文化禅机百家讲坛式传统经典段子:话说,古代有位混混,他买了三匹八吊钱一匹的布,付款时声称“三八二十三”而不是“三八二十四”,这位混混竟然以颈上人头作担保说自己是对的,只肯付二十三吊钱。一位小和尚打抱不平,说如果“三八二十三”是对的,他愿意输掉头上的帽子。众人相持不下,于是来到小和尚的师傅——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处,请他作主。没想到,老和尚沉思了一会,竟然说“三八就是二十三”,小混混是对的。小混混不但用二十三吊钱拿走了三匹布,还得了小和尚的一顶帽子,高兴而去。老和尚却因此受到镇上众人的鄙视与驱逐。小和尚一路上都愤愤不平,最后还是忍不住质问老和尚为何说“三八二十三”。老和尚说,你说那小混混的头重要,还是你头上的帽子重要?他用头来和你的帽子打赌,我能说“三八二十四”吗?小和尚明白过来,我们大概也都能够理解那位宅心仁厚、救人一命的老和尚。超女同事于老师教导我们说,这个故事就说明了我们中国文化的高深和美妙之处——有时就可以是“三八二十三”,而不是“三八二十四”,这就是最能表现说明中国文化禅机精华高深美妙的段子啊!

中国文化禅机当代小学生版段子老师问一学生,22=?,学生不回答。老师提示说:一个苹果二分钱,两个苹果几分钱?学生说:给你五分钱。老师直摇头,学生就一个劲地往上加钱。老师一气之下,教他站到教室外面。事后,同学说:两个苹果不就是四分钱吗!这位同学说:不,我已经给到七分钱了,还叫我站在外面。如果真得给他四分钱,还不叫我单腿独立才怪呢!

 中国文化禅机北美国际版段子:在美国,有位理发师。有一天,一个白人卖花的去找他理发。理完发,他去付理发费。理发师说:“今天不收费,我在做‘社区服务’。”卖花人愉快的离开了。第二天早晨,理发师发现一张‘感谢你’的贺卡和十二朵玫瑰花,放在他的商店门前。一个黑人美国警员去理发,并且得到了同样‘社区服务’之后,警员愉快的离开了。第二天早晨,理发师发现一张‘感谢你’的贺卡和一打炸甜甜圈,放在他的商店门前。一位中国人软件工程师去理发,并且他也得到了同样‘社区服务’对待。第二天早晨,当理发师去打开他的商店时,猜他发现了什么?有十二个中国人,在他的商店门前,等著免费理发......

 中国文化禅机最经典但不是段子的国内外本土跨文化段子:刚进入中国,安利公司一切制度是以它在欧美的设计为标准——产品实行无因全款退货:不管任何原因,如果顾客在使用后感到不满意,哪怕一瓶沐浴露用得一滴不剩,只要瓶还在,就可以到安利退得全款——注意哦,是退全款!这项制度在美国施行了很久,一直是安利公司的信誉和品牌象征,退货率微乎其微(估计那''也是在美国的中国人),安利的产品是优质的。然而在中国,精明的国人很快以“特色”的方式震撼了美国人:很多中国人回家把刚买的安利洗碗液、洗衣液倒出一半,留用,然后再用半空的瓶子、甚至全空的瓶子去要求全额退款。在上海,刚刚开业不久的安利公司,每天清早门口排起了退款的长长队伍,络绎不绝,人潮涌动,一时间,令安利的美国人大吃一惊。美国人怎么也搞不明白:作为拥有半个世纪经营经验、一整套完整制度体系的安利企业帝国,他们全额退款制度在西方实行一直良好,为何到了中国,竟然遭遇如此数量巨大的退货?真的是产品质量不好吗,以致于引起成百上千的中国老百姓要求退货?但由于承诺在先,安利还是顶着每天的巨大亏损,忠实履行了退货承诺。然而,令人更加惊异的现象发生了:一方面是产品销售量剧增,大大超乎公司的预期;可另一方面,拿着空瓶子前来退货的顾客也越来越多,最后竟然达到每天退款高达100万元,还得倒贴30万元产品——终于让美国安利吃不消了!从这之后,安利 司迅速对中国的制度进行修改:产品用完一半,只能退款一半;全部用完,则不予退款!自此,安利(中国)改变了其公司制度,转变了原先安利(美国)的营销模式,开始逐步领悟“中国特色”。

中国文化禅机最接地气儿而到处可见的农民式助人为乐段子:一个外地货车,运的是某种食用油,行至到该乡村的崎岖道路时,因为路面不平,翻了车,货袋破了,黄油流了出来。司机急的是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这时,该地的村民们出现了,一个、两个、三个、四个……越来越多,司机心想:这下有救了,有人帮忙来了!谁知这些村民们个个拿着袋子,并不是来救援,竟然是冲上前装油,一袋、两袋……装得满满,喜滋滋地拎回家去!司机惊得目瞪口呆,却又无可奈何,拦不住,而村民们更加有恃无恐,甚至去扯那些本没有破的货运袋子,把完好的口袋全撕破了,汩汩的油流出来,不长时间,一整车的货就分到了这些村民手中,他们一个个喜形于色,仿佛白白捡了天大的便宜,却把那司机气煞得是怒火朝天,却无计可施。货运车不是一辆,后面跟着来的司机们全都怒了,联合起来找当地政府,要求赔偿,惩罚那些刁民。政府倒是挺重视,派人前来处理,可村民们不答应,死活不肯把黄油还给司机,双方发生冲突,有人员损伤。闹到后来,村民们不肯善罢甘休,大骂政府是吃里扒外的东西,向着外地人,要求政府必须对村民们赔偿精神、损伤。于是乎,这件令人无奈而两边不是人的事件,最终还是让当地政府做出让步,对两方都进行安慰,货车司机自己掏腰包补偿双方,才得以消停。

中国文化禅机的最吊诡官民博弈段子:派出所院子里跑进来一只小猪,把民警种的菜给吃了,所长让人把小猪抓住先关起来,再找猪的主人,把吃了的菜给赔了,可找了两天没找着。所长怕小猪饿死,主人找来不好说,就让喂起来了!半年多过去了,眼看就到年底了,猪长了百多斤还没见人来认领,所里研究决定杀了猪给大家过年。猪刚杀好正准备分肉,派出所旁边一老头来到院子对所长说:“你看我家的猪犯了错,你抓也抓了,关也关了,判也判了,而且执行的是死刑,现在你们总得让我来收个全尸了吧?”全所晕倒!正好派出所指导员回来了,了解情况后对大爷说:根据法律相关规定,认领尸体必须是直系亲属或法定代理人,还需要做DNA鉴定,来给大爷抽个血……大爷直接晕倒!

中国文化禅机十大写真幽默段子:(1)某省长因贪腐入狱,儿子大学毕业,找不着工作,探监时诉苦。爸爸写了一字条儿,让儿子找他以前的下属帮忙。儿子问:人走茶凉,现在写条子,有用吗?爸爸说:我在台上的时候,想让谁当官,就让谁当,现在,我在监狱里,想让谁进来,谁就得进来,放心吧,儿子,我的条子还是照样有效!”(2房价上涨是为了让我们好好工作,油价上涨是为了让我们好好节约,肉价上涨是为了让我们好好减肥,蔬菜上涨是为了让我们低碳生活,墓地上涨是为了让我们好好活着,工资不涨是为了我们努力奋斗……为了让我们过上幸福、高尚地生活,国家真是用心良苦,感谢政府,感谢国家,感谢党!(3如果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上一个提案:纳税的时候采用支付宝,等政府做出政绩或者兑现承诺了,我们就确认支付,不然全额退款。那时,政府官员就会追着我们的屁股喊:亲,给个好评,亲!亲,选我咯,包为人民服务,亲!亲,政绩在这里,请查收,亲!(4专家说:美国打伊拉克、利比亚为了石油;照这个理论:越战美国是为了香蕉;韩战美国是为了泡菜;封锁古巴是为了雪茄;出兵阿富汗为山羊;打蒙古是为小肥羊;打俄罗斯为了伏特加;打德国是为了啤酒;打日本是为了饭团;要是有一天打中国,那一定是为了入党。(5我是临时工,他是领导。我月薪2千,他月入20万,我们人均收入10.1万;我的宿舍10平,他的别墅290平,我们人均住房150平;我一餐8元,他一餐8万,我们人均每餐消费4万;我有80元的单车,他有80万的奥迪,我们人均40万的座驾;我是光棍,他有1个老婆9个二奶,我们人均5个女人谁还敢说国人不幸福?(6当下官场腐败久治无效,鄙人有一计——“一律用太监”,并附三条过硬理由:一可以杜绝性丑闻,彻底扭转官员形象;二可以根除“官二代”,避免欺压百姓情况;三可以减少想当官人的数量,从根本上改变官场拥挤的现状。(7几十个高官们坐飞机去旅游,其中一个省长说:我丢个100元纸币下去,谁捡到了谁准高兴。一个市长说:不如丢十张十元下去,10个人都会高兴。另一个区长说:干脆丢100个一元硬币下去,一百个人捡到一百个人高兴。飞行员沉不住气了:不如我把你们全丢下去,让全国人民都高兴高兴。(8上帝安排猪耕地,猪嫌累;上帝安排猪浇花,猪嫌不自由;上帝安排猪看门,猪嫌得不到休息;上帝怒,问猪:“那你到底想干什么?”猪曰:“吃喝嫖赌,无所不为”,上帝更怒曰:“凭你也想当国家干部?”(9王老师外出度假,临走前担心家中被盗,便在客厅桌上放了一百块钱并给小偷留纸条:您别费神了,我们家我都找不到钱,这一百块钱给您零花。隔壁家是铁道部的,有钱而且还不敢报案。等度假回来,王老板发现桌子上钱变成了二十万!在他留给小偷的纸条的反面写着:给您的信息费,请笑纳。(10去面馆要了一碗牛肉面,可是面上来后没看到一块牛肉。就气得把老板叫来,牛肉面怎么没有牛肉?老板淡淡地说:“别拿名字当真,难道你还指望从老婆饼里吃出老婆吗?你什么时候看见人民大会堂里面坐过人民?

 中国文化禅机最新时事评论写真段子:从前有个县官,把衙门的门面租给一个江湖郎中,每年收一千两。郎中在县里雇人贴小广告,很多人看见是县衙开的诊所,纷纷前来。结果治死了人,知府派人来查,郎中跑了,县老爷的舅舅是当朝带刀护卫,不敢抓,为了平息民愤,最后把贴广告的查了!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