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炎黄乌有乡,左右写春秋

炎黄乌有乡,左右写春秋炎黄乌有乡,左右写春秋

炎黄乌有乡,左右写春秋


 

百年中国梦,何时能惊醒?

十字岔路口,何去又何从?

左转回头路,右转向前行。

暴力革命斗,血雨又腥风;

乌有之乡魂,宁左勿右顷。

改革荆棘路,开放自由梦;

历史虚实无,谁将主沉浮?

 

炎黄春秋:秉笔直书反思革命史

《炎黄春秋》杂志,是以史为主的综合性纪实月刊。对古今中外、重点是当代革命和建设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是非功过,依据翔实的史料,不增美、不溢恶,秉笔直书,求实存真,以史为鉴,以史资治,以独立性和权威性著称于国内外,荣获中国媒体最高致敬奖。

1991年创刊,由资深的老革命家领衔创办,其影响力源于一大批高水平的作者——资深的革命家、革命和建设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对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文章所具有的权威性、独立性和珍贵的史料价值,在海内外享有极高声誉。

独家披露重要事件的内幕真相,评论重要人物的历史功过,剖析中国社会进程中热点问题和敏感话题,针对现代和当代中国重大问题的一系列极具真知灼见的评述性文章,在国内外反响强烈、影响重大,被赞誉为是一份充满对中国历史的良知和对中国未来责任感的杂志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纪实月刊

国内外多家著名平面传媒、电广传媒、主流网站、文摘报刊即时转发本刊重要文章,热评本刊最新观点立场,极大强化了本刊的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炎黄春秋网炎黄论坛借网络之力无限扩大杂志的传播范围,而网站和论坛也成为目前国内外影响重大的政史类网站和各类思想交锋的民主论坛

乌有之乡:声嘶力竭捍卫主义梦

《乌有之乡》是一个政经评论网站,2003年开设于北京。由于长期发布左倾类文章,被公认为是政论网站中的左派,中国崇毛派的一个重要社区,亚洲周刊认为邓力群是乌有之乡的高层背景之一。在内容来源上乌有之乡允许一般网民注册,但文章和文章评论都需经过审核,乌有之乡的首页为人工编辑。根据Alexa的数据,乌有之乡的网站流量排在中国前2000

乌有之乡,据称是一个中国大陆具有同情弱者追求公平正义的政治性网站,其中的绝大多数文章都是通过人们对当今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来针砭时弊阐述社会的弱者需求,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乌有之乡的核心理念:公平扩大内需,正义创造财富,平等激发活力,自由享受激情。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理念,对改革开放以来存在的腐败问题、两极分化以及对国家利益的出卖都不同程度的予以鞭挞。同时,乌有之乡还发表了大量的关注民生,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的文章,对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的无良官员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批判。事实已经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所生成的诸多问题,使得今天到了反思它的时候了。任何事物都没有绝对的正确。不对改革开放进行反思就不能搞好真正的改革开放。不许对改革开放说一个字,就会陷入总设计师自己所否定的凡是论中。乌有之乡作为一个全国著名的左派网站,其影响力在中国所有的左派网站中堪称之首。

乌有之乡的主要思想继承了斯大林和毛泽东的计划经济和阶级斗争思想,主张用苏联模式反观当今社会问题和缺弊,其文章言辞激烈、振聋发聩,往往使读者热血沸腾。网站的作者们希望中国社会尽早实现理想中的社会主义,尽早实现公平正义,于是对当今社会层出乌有之乡在公共政策上怀疑邓小平及其后续者主张的市场经济为导向经济政策,并对当前政策伴随产生的社会问题与政府官员普遍腐化充满担忧与不满, 乌有之乡认为多项改革的弊端都来源于自由化。

在历史评价上乌有之乡认为毛泽东时代社会正义、社会平等,生活福利远好于改革开放后, 社会中的新问题来自无产阶级专政的减弱。在自我评价上乌有之乡将自身看作爱国者和毛主义拥护者;在语言使用上乌有之乡一般偏好文革语境,作者们在文章中经常对谈论对象评价过于主观。乌有之乡的作者来源包括社科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者,同情者包括统计局、宣传系统、发改委等部门的退休官员,前国家统计局局长李成瑞,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左大培都在乌有之乡著有文章。他们对层出不穷的各种社会问题痛心疾首,呼吁重举毛泽东思想旗帜,从过去寻找解决的答案。​​

乌有之乡网站友情链接的有红歌会网、新工人网、巍巍昆仑、天下韶山网、红旗文稿、人文与社会、红色文化网、中国红色旅游网、草根网、三农中国、大风网、主人公网、毛泽东博览、大地微微网、环球视野、海派经济学、左岸文化、集体经济网、天农网、浪淘沙网、正道网、求是理论网、朝鲜劳动新闻、东方红网、共产网、民族复兴网、紫网在线等诸多网站。

炎黄VS乌有:谁在虚无历史?

乌有之乡网站专门辟有《炎黄春秋》专题,以文革大批判语言大声斥责道炎黄春秋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大本营。专栏导引写道:在最新的一期杂志里,《炎黄春秋》精心组织反毛反共、历史虚无主义代表人物郭世佑、尹保云等,冲锋陷阵,挑起争论,将马克思主义反打成历史虚无主义,全面否定社会主义运动史,企图篡夺历史虚无主义的解释权、扭转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的大方向;炎黄春秋此番表演遭网友怒批,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官方微博也出面严肃质问其背景与后台,网友呼吁对炎黄春秋及其后台进行依法处理。

乌有之乡的专题文章,进看题目都感到火药味十足,诸如:右翼势力时来运转后的痴心妄想——《炎黄春秋》今年第5期摘登高龄者新春联谊会发言稿等评说”“反体制的炎黄春秋为何要死抱体制大腿?(认为《炎黄春秋》杂志近年来一直高举宪政大旗,以所谓反体制斗士自居,如今却要紧紧抱住体制大腿不放。自己是封建余孽,就想臆想别人都是封建余孽。)《炎黄春秋》02年质变:习仲勋01年题词难成丹书铁券””《炎黄春秋》篡改史实恶意贬损人民领袖的铁证“……

20145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龚云在《思想动态》杂志发表《炎黄春秋》: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重要阵地》,今年6月又被《国防参考》以起底《炎黄春秋》转载,成为挑起新一轮论战的导火索。

龚云认为:2002年之后的《炎黄春秋》虽然名义上仍是一份以研究历史为主的综合性杂志,打着秉笔直书的幌子,但实际上变成了兜售历史虚无主义的大本营,其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政治倾向日益明显,其主要特点是:(一)每期主要内容在于集中描述中国共产党的错误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错误历史,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共产党什么好事都没有做;(二)集中暴露毛泽东的错误,偶尔涉及邓小平。不仅写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错误,而且放大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错误,并放大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部分失误;(三)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错误和苏联模式的缺陷,全盘否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苏联模式,认为苏东剧变是回归人类文明正途。这显然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倾向;(四)发表一些替中国近代统治阶级翻案、否定劳动人民的革命的文章;(五)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历史虚无主义,马克思主义历史认识体系是教条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这是当前历史虚无主义的最新表现;(六)脱离客观历史事实,以自己的价值尺度,尤其是政治的价值尺度对历史进行剪裁甚至重塑,背离了最起码的客观性标准,是典型的实用主义,是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根本对立;(七)利用执政党在管理意识形态方面的漏洞,特别是打着一些合法的旗帜,假借客观公正之名,对普通民众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具有很大迷惑性和欺骗性。归根结底一句话,2002年以来的《炎黄春秋》是一份集中攻击共产党的杂志(一位近90岁的离休老干部语)。它抹黑毛泽东,抹黑英烈,虚无历史,实际上是把新中国的历史颠倒过去,为把中国拉回资本主义做舆论准备。这股错误思潮,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迷惑性和渗透性,必须高度警惕,并进行马克思主义的批判和抵制。

相对于乌有之乡血雨腥风的大风暴,炎黄春秋的作者们要理性、冷静或平和得多。正如他们坚持的理念一样——“实事求是,秉笔直书,以史为鉴,与时俱进,其文章内容是大多是尊重事实的、客观的,允许独立思考、客观公正而真实地反思当代中国历史现实,可以说是反思中国的一面镜子。

有力挺《炎黄春秋》的学者回应称:龚云为什么强调2002年以来?因为2001年习仲勋同志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所以不敢说2002年之前也攻击共产党,但这不也暗示习仲勋同志题词是杂志转向的原因吗?不难看出,起底脱离客观历史事实,以投机性的政治尺度,对历史进行剪裁甚至重塑,背离了最起码的客观性标准,是典型的实用主义,是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格格不入的,也有损于学者的节操。起底一文也起了某些社科院专家的底:有起底的,有拔钉子的。

有独立学者认为:《炎黄春秋》是我见过最严谨的期刊杂志之一,这个刊物上的文章,没有口号,也没有帽子和棍子,更没有 亩产三万六 一类的造假内容,有的只是事实和数据的学术研究,而且多数只是陈述和探讨,并没有什么盖棺定论。它怎么就成了历史虚无主义了呢?要理解这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得先了解什么是历史造假主义。真正的历史学者,其使命就是对历史问题的质疑,对历史真相的探讨与还原,包括历史问题在内的一切问题都是可以通过研究、质疑和讨论得出真相和真理的。在炎黄春秋写文章的老领导和老同志们,趁他们还健在,写一些亲身经历或者亲自研究的文章,这本是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与精神,应该是党和政府,也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该学者认为,不能直面反思历史错误,其实就是历史造假主义者,其特点有四:一是对 亩产三万六 一类历史笑话不许质疑与还原;二是对文革一类历史错误不许揭露与批判;三是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真相不许披露与讨论;四是要用错误和虚假的历史来绑架现实,歪曲依法治国的思想,甚至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妄图开历史倒车。历史造假主义不只是造假历史,还是明目张胆地造假现实,为未来制造虚假的历史。历史造假主义者之所以要批判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就是要封杀真正严肃的历史学者和历史亲历者,不许他们揭露历史造假主义的真面目,其用心何其毒也(对不起,一不小心用了历史造假主义最喜欢用的文革语言)……

十字路口焦虑:未来中国向何处去?

炎黄春秋与乌有之乡对决,其实关系未来中国命运:是向左转走回头路,还是向右转走改革路?我们作为平民百姓搞不清东西南北,但文革年代曾经的苦难岁月都是感同身受的,不管你操持什么主义,说得多么天花乱坠,大家谁想再过那个年代的日子?

关于炎黄春秋VS乌有之乡,有网友这样评价,书匠不知对错:

一个极品,一个垃圾;

一个包容,一个独断;

一个真实,一个虚伪;

一个右派,一个极左;

一个温和,一个暴力;

一个开放,一个专制;

一个要深化改革开放,一个要文化大革命。

如此大是大非,哪个传播真善美,哪个信仰假恶丑?自有分辨!

在《炎黄春秋》上,可以刊登乌有之乡作者们的文章;而乌有之乡,却根本容不得任何和它相左,哪怕背离一点的文章。

由此大度小毒,哪个是真真实,哪个是假虚伪?一窥便知!

 

链接:

http://www.wyzxwk.com/Article/yulun/2015/06/345358.html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1405/52414.html

http://www.yhcqw.com/index.html

http://test.wyzxwk.com

http://www.wyzxwk.com/s/yhcqfd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ichao/2014/05/319966.html

http://www.81.cn/2015hwyx/2015-06/04/content_6523790.htm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