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昨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在“2015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上透露,他们正在推动我国高考成绩得到国外认可;而据介绍,已有部分国外院校认可我国申请者的高考成绩。对此可能前景,书匠有“很不乐观”的浅显看法,甚至认为他很可能是在开国际玩笑。

  从该司“推动教育对外开放”职能来看,基于同俄罗斯、美国、欧盟等建立的高层人文交流平台想着“能为教育做些什么”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于官员说,“我们最想做的,也开始启动的就是,推动我们高考成绩让国外认可。”据他透漏,在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督办教育部出台“关于做好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而教育部正在酝酿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教育行动计划;另他还透露,即将公布的《2015-2017年留学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出国留学,培养我国缺乏的小语种、进入国际组织、顶尖创新等方面人才,并希望借此去更多地培养外国尖端人才。但同时他也坦言,这方面工作距离目标尚有较长的一段距离……。对于这个含糊其辞的潜台词,书匠大致是这么理解的。

       首先,从留学潮风起云涌的现实来看,虽然教育改革开放、国际化发展,乃“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但如此这般的行政性“国际化”似乎没有太大必要,甚至多此一举。多少年来,竞相送子女出国留学早已一浪高过一浪,在出国留学年龄段上从研究生阶段到本科生阶段乃至中学生阶段不断向低龄化扩展,在出国留学地域分布上从沿海到内地、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呈梯度化拓展,在留学社会阶层上从官僚高层到底层、知识精英阶层到普通民众现全民化发展……在这种全民出国移民潮如狂飙般势不可挡的情势下,有必要由教育部出面通过“高考成绩”行政手段再“推波助澜”吗?出国留学或来华留学是一个个人选择行为还是一种国家战略或行政行为?如果是国家战略问题应该是怎么界定、在什么层面施政的问题?多少年来我们政府出钱、纳税人掏腰包、劳民伤财地通过大一统、一刀切的英语考试(包括大中小学甚至育儿园英语课千奇百怪的考试、高考、四六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英语一票否决制考试)坑害了多少不愿出国、不会说英语、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老少善良国民大群体?又由此非公平、非效率地使多少想外逃的官员子弟、想到国外镀金淘金、向往反动腐朽资本主义生活的中国青年精英如虎添翼狐假虎威奋不顾身连跪带爬地下海走西洋?作为一个司副司长及其同僚们“最想做的,也开始启动的”究竟是一种什么事?是好事还是坏事?你们想过吗?

       其次,中国应试教育所面临的现实困境来看,在现行高考科目中,英语、数学、理科综合等考试的成绩国际化认可似乎不存在什么大技术障碍,但语文特别是具有中国意识形态特色的政治课考试成绩,你让人家怎么认可?总不能将高考成绩“分拆打包”让人家认可吧?如果那样的话,统一高考不是就自行消解了吗?一部分或大部分人为了出国留学都争相将主要精力和时间都放在可以国际化认可的科目上(例如刻苦学习背单词,其实这早已成为校园现实景象),谁还傻乎乎地死记硬背你的政治课条条框框呢?再说了前一段教育部长还特别讲了要杜绝禁止西方价值观影响,连看原版英文教材都不准,你这里大张旗鼓地鼓励大家通过高考出国留学是想干什么?这不是要拆我们伟大党和社会主义的台(至少是想拆你们部长的台)嘛?!

       至于来华留学这一头,莫名其妙的事情就更不用说了。由于中国大学门前的牌子上早就写着“洋人与狗可以入内,但中国人不行”,只要是洋人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就可以来中国留学,所以中国子弟的高考移民早已经大规模转移到海外了,每年来华留下(各色人等)鱼龙混杂、(土样)真假难辨,才致使其规模增长水平每4年翻一番,中国大学大量所谓优质教育资源被来华学语言也学不会有非学历教育诉求的洋人或高考移民的假洋人弟子所占去……在这种内外拧巴一锅粥的混乱局面下,即便有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旧金山大学以及新加坡、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部分高校“承认高考成绩”(其实所谓“承认”也仅仅是人家自主录取的若干参照系中的一个小小参照系),你一个教育部大官员不明就里还当真了,自以为是地“想”做的到底是一种什么事情?说穿了其实只是政绩驱动下莫名其妙的一种“无厘头”傻事!

  众所周知,中国应试教育的最大症结在于“官本位、大一统”体制下导致整个国民教育偏离基本公民教育知行合一宗旨及目标——教师失去基本职业节操不知道干什么吃的,学生在应试选才畸形压力下无法正常正当“成人”,教育官员没头没脑指手画脚以行政性手段(特别是高考指挥棒)瞎指挥——在这些基本体制逻辑框架歪歪扭扭、教育施政及办学上课业务头绪还如一团乱麻的情况下,总有些行政官员自以为是自作聪明爱出风头时不时在某些正式非正式场合“透露”些个无厘头的噱头消息,让民众在莫名骚动的心境下混乱地娱乐一把,然后再让我们这些吃饱了撑的书匠闲扯淡写个博文过一把嘴瘾……这样很有意思、很好玩是吧?!

 

       新闻链接:http://news.sina.com.cn/c/2015-05-25/024031870926.shtml?cre=sinapc&mod=g&loc=17&r=u&rfunc=0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