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大妈在干吗?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来临,由于老龄化人群性别生理差异性等因素影响,相对于“中国大爷”们当年不可一世的雄风不在、过着哆哆嗦嗦苟延残喘的风烛残年光景,“中国大妈”显得格外耀眼:她们精力充沛、青春再现,浑身上下散发着第二春,有大把大把用不完闲暇使不完劲,而且有“三个女人一台戏”扎堆聚集、甚至向老爷们示威般“可气”倾向的显摆摇摆张扬浪漫等显著群体性特征……以致于成为我们学人应该认真研究的一个重大社会学现象。

       大致观察,中国大妈人群有两大类:一是在家“守妇道”,不是伺候身子骨不好的老爷子,就是替成家忙工作儿女弄孙子,这群人平时分散在家看不见,但其群体性聚集行为通常可以在早晨八九点中超市便宜菜货架前看到;二是在外“任逍遥”,这群大妈多是儿女出槽家里空巢、临近退休或刚退休不久、年纪在60岁上下、有很强的经济基础和比较丰裕的退休收入、还有大把闲暇时间而精力充沛且身体倍棒的热辣女人,不是家庭殷实全职阔太太就是专业职业知性女人,往往到海外扫货买黄金、在广场热辣跳舞者,大部分就是这类大妈。

       当今的中国大妈,大多是共和国同龄人,经历过文革洗礼,革命歌曲都会唱,而且每当唱起来都是“带着无限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真诚地大声地唱,唱着赞歌时还在内心深处升腾起有一种“代表着崛起中国人”的莫名骄傲自豪感来,她们“爱憎分明”,爱家爱党爱国、特别憎恨地主剥削阶级敌人但对反动的资产阶级洋人却往往“爱恨交加”,她们不一定懂生活但喜欢赶时髦跟潮流,爱唱爱跳爱狂欢、爱炒爱买爱购物、爱钱爱财爱投资,时时想好事常常想通吃,在广场从容而自信的舞步震撼全国,在商场股市扫货抢购风靡世界。

中国大妈在干吗?

       当今中国大妈最耀眼惹眼的群体性现象,可以非“广场舞”莫属了。在太阳初升的早晨,或在夜幕降临的广场,中国大妈热辣的广场舞——她们穿得花枝招展,伴着节奏明快的流行音乐,成群结队在广场上跳着旋风炫耀示威般的舞蹈——犹如“最炫(旋)民族风”,摇摆、飘逸、陶醉、晕眩,其阵仗通常很大很齐整,制造的响动尤其超大,以致有扰民嫌疑,引来爱清静、爱睡懒觉的居民纷纷抗议……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广场舞参与人数高达到1.5亿,覆盖祖国每一个角落,为此以“中国大妈网”命名、作为“广场舞文化传媒平台”的专业网站应运而生,据称其宗旨是”将携手广场舞爱好者肩负起推动广场舞正确发展的社会责任,秉承广场舞精髓,贯彻舞出健康人生的理念,致力于创造及弘扬中国新广场舞文化而努力奋斗。”为了表彰在广场舞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中国大妈网特向(她)们授予代表着广场舞艺术至高荣誉,一个象征广场舞成就的奖座——中国大妈金像奖。

中国大妈在干吗?

        中国大妈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更让全世界人民为之惊叹!近年来中国大妈们已经不再安分于拥挤在超市菜市场抢购便宜货、活跃在股票交易大厅疯狂炒股,而是跑到境外、跑到她们曾经“恨之入骨”、认为其反动、腐朽的欧美帝国主义市场上“恨恨地狠狠滴”扫货购物,无比狂狼地在华尔街上与美国金融大鳄抄底黄金……其阵仗令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目瞪口呆,以致于国内外新闻媒体报道中为了凸显其群体性特征,还特别为“中国大妈”中文词创造性发明了“Dama”音译英语单词。另据爆料,中国大妈们充满“传奇”的经历即将搬上大银幕,中影集团将开拍《中国大妈》,并将找来宋丹丹、刘嘉玲、吴君如、林青霞以及巩俐五名重量级女星出演(她们演都不用演,其实就是真实的中国大妈,平均年龄约55岁,最小年龄也有50岁,最大年龄已经65岁,“大妈”年龄),据说电影目前仍在剧本撰写阶段,但主题思路已经明确,主要将描绘“大妈们纸醉金迷、啼笑皆非的金融奋斗史”。

中国大妈在干吗?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和印度两国黄金消费占到全球黄金消费总量的54%,其中,印度金饰需求增长22%达到151吨,中国金饰需求尽管依然高达213吨,但同比则是出现幅度达10%的显著下降。世界黄金协会分析说,中国黄金需求下降的背后,一个被关注的因素是曾热衷买金的“中国大妈”们“买股票去了”,中国股市持续上扬对黄金需求尤其是投资和金饰需求造成影响,中国大妈的群体性威力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大妈在干吗?

      与此同时,中国大妈广场舞也在步步升级,已经发展成为举国上下最热闹、最高大上、最吸引眼球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众所周知,横店影视城景区众多,风格迥异,剧场、广场更是比比皆是,可举办容纳各种规模形式的集体性娱乐文化活动。多年来,全国各地前来横店举办的赛事可谓层出不穷。2014年秋,由横店影视城、中国老年协会主办的“横店·中国大妈节”火热开启。该活动时间从9月下旬一直延续至11月30日,全国各市、乡、镇行政村(社区)群众,各类老年协会、老年大学均可组队报名参加,在全国范围寻找最会跳舞的大妈。别开生面的“横店·中国大妈节”,是历年来横店影视城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次。活动主要包含“宫廷广场舞”、“开心运动会”、“横店梦想秀”三大部分内容。在“宫廷广场舞”项目中,包括了民族舞、现代舞、健身舞、健美操、爵士舞、柔力球、健身球等项目。“出彩爸妈,横店梦想秀”活动主要包括红歌会《大合唱》、才艺展示秀等内容,具有舞蹈、话剧、器乐、朗诵等才艺的爸爸妈妈们,还专门设立的一个至尊级奖项———“横店门票终身免费奖”。

 中国大妈在干吗?

       当然,浮躁热闹中,也有喜欢清静、有专业素养、职业素质还具有学习习惯和能力的中国大妈,如上海老龄大学的中国大妈姐妹们,她们选择上老年大学,不是为了拿什么文凭、给自己脸上贴金,而是真得为学到老活到老、为了活到老所以学到老,在外语系认认真真学说外语,在二胡系专心致志拉胡琴,在书法系自如挥毫练书法……要誓死“与老年大学共存亡”。

       中国大妈狂飙席卷中华大地乃至影响到全球趋势,说明世界人口最众多的中国老龄化社会真得已经狂奔而来,我们中国人——老的少的、官方民间、实业界学术人……你都有准备吗?准备好了吗?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