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样的腐败最要命?

       多年来,腐败,反腐败,成为举国上下的热门话题,如果不禁言,也应该成为两会聚焦议题。

       毫无疑问,如果一个社会的腐败,出现了全面腐败、全民腐败、全国腐败、全行业腐败……那肯定是一种制度性问题,肯定在游戏规则、制度设计上出了要命的问题!

       所谓“腐败”,最简洁的定义,就是“以公权谋私利”。之所以“全腐败”,肯定是人人都有这样“以权谋私”的机会,这种情况只有一种可能:社会上到处都是这种可借以谋利的“公共领域”、“公有资产”、“公共资源”,它名义上“神圣不可侵犯”,其实人人都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腐败程度,包括“广度”和“深度”两个基本维度。腐败“广度”取决于公域大小,腐败“深度”取决于公权大小,当然为了不留下逻辑漏洞或抬杠话柄,要加一个“其他条件不变或相同”的大前提。

       腐败是权力的邪恶天性,只要有机会、有条件、有空间,它就会像癌变一样发生衍生性裂变。绝对的权力,发生绝对的腐败,或绝对发生腐败。这是铁律!

       哪些行业、哪些领域发生集权、强权、垄断权力,或权力倾斜、权力失衡、权力垄断,哪些行业、领域就肯定有腐败、腐败度也越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腐败权力,导致腐败的权力,不仅限于经济权力,也包括政治、文化、社会舆论及公民话语各种权力。

       比如,在这个禁区内,我不让你说话,只有我说的份,没有你发的言,你要不按我说的去说,或不让你说的时候你说,让你说的时候你不说,甚至说话的语气高低、表情不合乎要求,那我就办你……这样的腐败与行贿受贿的经济性腐败、权色交易的性贿赂腐败,其实没有差别,甚至在“烈度”上有过之而无不及!

       还有一个判断腐败恶劣度的标志,就是看这种腐败行为是否具有“传染性”,或传染性的强烈程度。如果一种腐败具有广泛传播性,而且具有上行下效、恶性循环、愈演愈烈的连锁反应,那么对此,就要像防瘟疫一样采取紧急防护措施,狠下绝招制止之不可,否则立刻大面积、大规模“死人”。

       在这个意义上,“老虎、苍蝇一起拍”,其实是很臭、很囧、很不着调的反腐败策略!拿出“打老虎”的力气“拍苍蝇”,或者用“拍苍蝇”的劲头去“打老虎”,其结果有多不堪、效果有多差,可想而知!提出这种反腐败策略,要么是脑子进水,要么是别有用心,除此想不出还有什么可能!

       同样,相对而言,在中小学校搞腐败,就像当着孩子面前耍流氓一样,是更加恶劣、罪加一等的腐败行为;也是在这个意义上说,“教书育人”的教育领域之腐败,相对于其他领域的腐败,比如“人命关天”的医疗部门、“精神传播”的文化娱乐部门等人类自身生产和精神领域,以及其他物质生产领域的腐败,显然更加恶毒、更加可怕!它坑害的可是下一代、民族希望、祖国未来,关系到千年中国恶梦是否能够终将醒来、百年复兴中国梦能否最终实现以及中国是不是一代不如一代、一代腐败一代地走向灭亡,因此,其后果更恶劣、更加罪不可恕!

       此外,如果腐败被惩治的几率是100%的,惩治的力度是让腐败者不仅“痛心疾首”而且“倾家荡产”甚至“要了他的狗命”,如此这般,不能说是彻底干净铲除腐败嘛,那也八九不离十;反过来,随机抓腐败,而且抓不胜抓、抓也是“九牛一毛”,那你再“声嘶力竭”瞎喊叫,也白搭!开玩笑而已!

       总而言之,要真正反腐败,就要研究腐败的制度逻辑,以及产生腐败来龙去脉,拿是要害、重点、关键点;否则眉毛胡子一把抓,肯定是在扯淡,糊弄老百姓玩玩而已!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