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官患糟践农民苦!

土改分地忽悠民,合作社里饿肚皮;

 文革要了百姓命,穷死农民不偿命;

 口口声声为民众,一大二公一场空;

 三十多年官计划,上下折腾饿死啦;

 官患猛匪把民坑,借地偷耕为活命;

 当年干的牛马活,如今牛马没法活;

 游击战争消息树,用来种地抗官府;

 生死血书为哪般,只为能够吃饱饭;

 自作聪明瞎叫唤,群众路线全扯淡;

 少管七来又管八,放松一把就活泛;

 百姓犹如小草木,给点阳光就灿烂。

               ——观电视连续剧《老农民》有感

 

    观看电视连续剧《老农民》,感同身受,悲壮动情,催人泪下,眼泪把把。在书匠看来,这就是一部控诉60年来中国农民“真穷、真苦、真累”的血泪史,更是一部深刻折射、透彻揭示千年中国“大一统、官本位”文化传统及体制模式“苛政猛于虎,官患大于匪”制度性弊端的历史大剧。

    该剧讲述了由北方农村黄河中下游一个从来就闻不到麦香的“麦香村”,以“苦大仇深”的长工儿子牛大胆与“永世不得翻身”的地主儿子马仁礼为两极代表,以及累死也要把日子过好的“灯儿”,见风使舵、功利算计的“城市贫民”出身者“乔月”,还有好吃懒做的“吃不饱”等等一群“无奈苟且”地生活在中国社会最底层的“老农民”,自上个世纪50年代“土改”、60、70年代的“文革”一直到“改革开放”以来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苦难岁月”中,在为政者无中生有、颠倒黑白、反复折腾、百般刁难下,是怎么凭借农民“在土地里刨食吃”的天然淳朴厚道机警狡猾勤劳坚韧顽强智慧……战胜三年饥馑人祸、十年文革风暴之“万恶黑暗”,最终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在官方管不住就“放老百姓一马”稍微宽松点的大环境下,才真正获得了“解放”和“自由”,以“狗儿”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把乡镇企业办得如火如荼,还带领村民到俄罗斯租地种地,如此这般才真正迎来了“翻天覆地”的新生活。

    其实,自古以来,在正常年代,大多数时候,可怜的农民为什么“永世不得翻身”?为什么时至今日还要由某个基层干部通过向总理上书来反映“农民真穷,农民真苦、农民真累” 的真实情况?其根本原因,不是匪患战乱,而是官僚苛政!“苛政猛于虎,官患大于匪”,才是中国农民数千年来“噩梦连连”的根本性制度原因!不需要执政当局多么“英明领导”,只要官老爷们稍稍“放老百姓一马”,哪怕让群众“自生自灭”,我们的农民兄弟就自有活路可言,我们可怜的“牛大胆”们也不需要多大“胆量”就可以看着麦香村绿油油的田地“眼里泛起泪光,心中充满希望”!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