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爷们儿是什么?


        每一个男人,都想堂堂正正当回“真爷们儿”。这是人之常情。

        然而“真爷们”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男人间理解有差异,女人也一样。

        最直观地,一个最具形而下层面的理解,就是将纯爷们、真爷们儿等同于‘肌肉男“,至少,离”奶油小生“、”小白脸“远一些;但也不一定,很多女孩子就将”小白脸“当做自己的”白马王子“来追求,当做自己心目中的“真爷们儿”来憧憬。

       其实,如果用西语来表达,“真爷们儿”就是“绅士”,或者是具有“绅士风度”的男人(甚至女人),其共通的语义,就是”铁肩担道义者“,或者,广而言之,在日常生活中敢于承当的普通(男)人,都属于”纯爷们儿“!

       遇到大事,临危不惧,敢于担当者,在(西方)上流社会叫”绅士“或”贵族“;遇到难事,不推卸责任,直面生活去解决,在(中国)下流社会,就是所谓”真爷们儿“或“纯爷们儿”。其关键词就是,面对”责任“,一个男人究竟应该保持怎么个态度或作为?

       在坦特尼克号上,面对死亡,从容演奏的艺术家,让女人孩子先走的男人,安详地躺在床上等待大难临头的老人,帮着大家逃难即使到最后也”无脸面“离开的船长船员……用郭宇来说,都是真爷们、纯爷们儿!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在将所有激情消磨殆尽的现实日常生活中,面对时时刻刻与自己作对、一次又一次挖坑让自己往里面跳、见不得自己好还死缠烂打跟自己纠缠在一起的发小或妹夫,一个”真爷们儿“该怎么办?

      面对自己挚爱的初恋女友,但由于属于”地富反坏右五类分子子女“而愣是在在含辛茹苦孤苦伶仃将自己拉扯大的”护犊子母亲“霸道爱心强力干预下生死离别不知所踪,过了多少年在自己“假戏真做”“真戏假作”的乱麻般“幸福艳遇”后重又归来不清不楚地“搅和”其中……对此,一个“真爷们儿”该怎么办?
       面对与自己有各种“跨文化差异”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同事领导,他们”各尽所能“地制造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生活纠纷、矛盾或冲突,一个“真爷们儿”又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或行为去应对?

       电视剧《爷们儿》的男主人公李国生给出的答案是:

      一个真爷们儿,面对与自己过不去的敌对者,不会以冤冤相报的态度”你死我活“地去消灭之,置他人(哪怕是敌人、坏人、小人)于死地而后快;

      一个真爷们儿,面对女人,不会乘人之危在“假戏”中故意占人家便宜,尽管事后意外出现“假戏真做”的后果,那是另外一回事;不会为了“旧爱”而辞掉“新欢”,也不会为了“新欢”而忘却“旧爱”,而是负责人地、真诚地平衡于旧爱新欢之间,做一个真诚有责任感的好男人;

      一个真爷们儿,面对家人亲人有意无意无缘无故莫名其妙的爱,要有宽容、有迁就、有忍让,也要有原则地加以甄别,尽量寻找“平衡点”,将伤害最小化、友爱正能量最大化;

      一个真爷们儿,面对乱麻般的生活,面对纠缠不清的关系,面对莫名其妙的领导同事,面对无比困扰的生活或工作情境,要积极应对、从容不迫、敢于担当,又要理直气壮、有礼有节、外圆内方,既坚持原则维护正义路见不平拔手相助,也要刚柔并济不故意四面树敌,在左右为难中坦然寻找“平衡点”……

       这才是一个堂堂正正、有绅士风度的真爷们儿之伟大光辉形象!

       当然,要做这样一个的“真爷们儿”,对每个男人来说,都是一个终生(需要努力面对)的挑战!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