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剧场》,是严歌苓继《幸福来敲门》后担任编剧创作的第二部电视剧作品

剧情简介:上世纪80年代一个小城话剧团,年过四十的女演员郁珠在当地家喻户晓,演技精湛、性格倔强、纯粹真实,她最大秘密就是她有一个身份不光彩的儿子,多年来一直被寄养在乡下。大学毕业做了记者的王帆扬从小迷恋郁珠,一直想方设法接近郁珠,最后郁珠跨越年龄差异接受了他。工人出身的杜晓红从小一直迷恋着王帆扬,进入剧团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戏剧造诣获得爱情,为了超越郁珠获得王帆扬的感情,她用尽手段挑拨离间,郁珠和王帆扬终于分手。郁珠儿子的秘密也大白于天下,此时一直默默爱着郁珠的导演李立勋站了出来与郁珠共同进退,郁珠被感动,最终和李立勋走到了一起。杜晓红巧遇算计钻营的伎俩最终也大白天下,但大度的郁珠理解了她,两人尽释前嫌,最后郁珠奔赴北京继续追寻她热爱的戏剧事业。

《剧场》十大看点

 

1.文艺舞台乱象,与文革人间动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人间悲喜闹剧,一切的一切,其最大的幕后黑手,过去是革命样板戏文艺旗手第一夫人,在这部剧中,真正的“编剧”不是别人,也不是罗思佐,更不是操纵罗思佐的杜晓红……正是那个没有出场的主管文艺工作、操纵着所有人命运的“沈副书记”。​

赵丹遗言:党管文艺管得太具体文艺就没希望http://ctc.bbs.sogou.com/n/354648384/

​​2.千选择,万选择,人的选择永远是最重要的、第一位的。无论个人婚姻嫁娶成家立业,还是单位招募甄选引进新人,如果将之不当回事儿,只要招进来一个像杜晓红这样“心术不正”的人,一人搅乱一个团,那就足够你演34集电视连续剧的了。​

为了达到当明星将自己崇拜的恋人弄到手杜晓红同志可以不择手段

3.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群众”特别是“革命群众”这个词,有时候不一定就是好词,在很多时候与随波逐流、煽风点火、墙头草左右摇摆的“群氓”或“运动痞子”是同义语;“精英”特别是称得上“家”的所谓知识分子,如文学艺术家,也不都是“臭老九”之类的贬义词,很多时候,它是指一小撮孤僻清高、有纯情真爱的好人。多数​群众与少数精英一样,既可悲可怜又可恨可恶。​

革命群众及其偷窥别人隐私、嫉贤妒能的阴暗心理,很容易被杜晓红这样别有用心之徒煽动利用。

4.代际传承中,老一代遭遇玻璃顶中年危机,新一代初生牛犊虎视眈眈咄咄逼人,这种情形,不光发生在舞台上、剧场中,其实是古今中外各行各业职场常态。在我们这个有着论资排辈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老人社会中,年轻人受排挤打压委曲求全是常有的事情,但也有不少野心勃勃、心术不正进入“吃屎挑尖”变态心理状态的青年人,不懂得老一辈“多年小媳妇耗费青春终于熬成婆”的苦衷,不择手段投机钻营陷害老辈人,将好端端的代际传承秩序搞得紊乱不堪、不可持续,也不是个例孤案。​​

真诚提携晚辈的过来人VS野心勃勃的后来者

5.爱,是灵犀之通;情,是礼尚往来。将二者不分彼此地联系在一起,是人间一切悲喜闹剧之根由,也是文学主题为什么三角设计、唧唧歪歪、没完没了赚眼泪的秘密武器。没有灵犀之通的情,是悲情;没有礼尚往来的爱,是博爱。爱与情颠倒错乱,是乱情、乱爱,不靠谱、不成熟的情爱。​​对此,说不清、道不明的时候,身在其中戏中戏哭哭啼啼;当你说得清、道得明的时候,却已经是真身度外将退场的时候了。悲哉,喜也!

虚情假意不择手段要将对方高搞到手的杜晓红,在内心深处也有真爱真情的情愫?

6.文艺需要性情、激情、爱情,艺术需要真情、善情、美情,生活需要亲情、友情、常情。文艺是娱乐生活的,艺术是美化生活的,而生活是撑托、烘托、衬托并激发文学艺术的。没有文艺娱乐的生活是乏味的,没有艺术美化的生活是丑陋的。​​​所以,在书匠看来,就如同农业是物质生产领域的基础产业一样,文艺娱乐业是精神生产领域的基础产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群众时时刻刻离不了、永永远远需要。

台上台下戏中戏,生活如戏述真情。

7.在一个男权社会中,一个四十岁的女人,哪怕你是一个女汉子,更不要说你是一个有历史问题、有性格缺陷的美女人,要想与一个二十多岁的小白脸谈恋爱,那真是如吸食大麻一样是不想活了;更何况,你又恰巧遇到了一个小你二十多岁的小才女,一个善于投机钻营、苦大仇深、近乎变态、红中带黑的于连式情敌,那就你死都来不及了。——编剧居然还让她逃过一劫又一劫死里逃生走上去帝都的“星光大道”,真是太“严歌苓”了​​!

老美女与小白脸在谈恋爱

8.人生而不同,因不同而平等。如果人生而平等,都是人,为什么我就在车间里摸爬滚打当工人,而你就能在舞台镁光前当明星?凭什么?你是人我也是人,因此我一定要不择手段“争第一”,吃苦耐劳勤努力还不算,还要工于算计投机钻营争做“人上人”,虽然你也可能会拥有像杜晓红那样“撒泼煽情、鬼变人脸”的表演天赋才能,到头来只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请记住“人,谁比谁傻多少?!”这句农民父辈名言!​

可怕的杜晓红,可怜的杜晓红,可悲的杜晓红!

9.在“官本位、大一统”的体制文化环境中,我们所有人都是“奴才”:小官是大官的奴才,副书记是书记的奴才,团长、导演、编剧是主管副书记的奴才,群众演员是主演明星的奴才,少数清高精英也是多数革命群众的奴才,业务内行者是外行大官的奴才……一句话,大家都是奴才。这不,书匠刚才下楼去上课,就遇到一个不知什么来头的大官秘书,被蛮横无理地挡在电梯外面,结果上课迟到憋着一肚子气没处发泄……缓过神来才发现:自己只不过是作为一个奴才在生奴才气!所以,这是中国一大特色——大家都是“弱势群体”——一个具有伟大中国特色的民意调查结果。​​

你,每个人,谁是好人?都是奴才!

10.人生如戏。台上装模作样演角色需要“入戏”,才能升华生活意义;台下赤裸真诚放松需要“当真”,才能自然过生活。但是,台上不能太入戏,台下不能太当真,尤其是台上台下戏内戏外要分清,如果胡拉八扯拧巴错乱,就会如郁珠似晓红,前者将舞台太当真而在台下又太入戏,后者拿舞台如儿戏而在台下将生活当演戏,结果,一个事事处处被伤害,一个时时刻刻伤害人。​

明星,母亲,女人,情人,这角色怎么在生活中转换?

结束语:人生如戏戏中有戏,台上台下让人入戏;感悟人生轻松看戏,感叹人生从不儿戏。严歌苓,一个能够深刻通透读人的厉害女子,其作品改编的电视剧,经大碗明星一演绎,幕幕耐看、剧剧好看,深入骨髓撼动人心,活灵活现耐人寻味!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