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本文是根据华为领导者任正非今年三月份一篇内部讲话录音整理稿《我的优点和缺点》与民主小贩杨恒均三年前写的一篇博文《一个老党员的心得体会:绝不能走邪路!》抹去特殊语境和敏感词汇拼凑嫁接而来的,按照书匠一向倡导的“创造性转述”学习思想方法,让我们一起细细品味一下这两位大拿具有普适性借鉴意义的心得体会与人生感悟吧!


人生是非常美好的,但过程确实是痛苦的。

      人生是非常美好的,但过程确实是痛苦的。如果从终极目标来讲,觉得什么都是虚无的,可以不努力,那样就会产生悲观的情绪。

     最终要死,那何必要生呢?人不努力可以天天晒太阳,那何必要努力以后再去度假晒太阳呢?

      我们生命有七八十年,这七八十年中努力和不努力不一样,各方面都会不一样的。在产生美的结果的过程中,确实充满着痛苦。农夫要耕耘才会有收获;建筑工人不惧日晒雨淋,才会有城市的美好;没有炼钢工人在炉火旁熏烤,就没有你的潇洒美丽,没有你驾驶的汽车,而他们不再需要什么护肤品;海军陆战队员不进行艰苦顽强的训练,一登陆,就会命丧沙滩。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想各位考上大学,都脱了一层皮吧……

      所有一切,没有付出,是绝不会有收获的。鲜花的美丽,没有肥料,以及精心照料,是不可能的。当然这些都是必要的痛苦,我今天要讲讲如何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痛苦。


人间大道是沧桑,人心向着真善美,就永远不会走邪路。

       一个人心中有了真善美的核心价值观,人生就有了基本的方向感,既不会走固步自封抱残守缺的老路,也不会走不择手段发财致富的邪路。

       一个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话好就好在这"邪路"两字上!其重点妙就秒在一个“邪”字上。这个“邪”,无论在中文还是多种外文语义中,都强调的是“邪恶”之意,是存在于思想理念、道德与价值观念层面的。“邪路”强调的不是路本身,而是走什么路的指导思想与高举的旗帜。

     例如,希特勒的人生,其发展经济增强民众福利的道路应该没有偏离所有追求富裕与福利的历史之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人生,其励精图治强国的做法更是至今都值得学习,即便是北朝鲜三代领导人的特色人生之路,也不是没有其可取之处或一无是处,可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选择了违背真善美乃至走向邪恶的核心价值观和指导思想,将自己私自之利凌驾于公众利益至上搞家天下独裁统治——这无论从任何立场与角度出发,都是极其“邪恶的”,足可以把任何民族、国家乃至全人类带离历史正确的文明发展道路,把世界推进“邪恶”的深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最大的原因是民众得解放,释放了国人固有的自由精神、致富愿望和吃苦勤劳耐力,以及长期被动乱与人为的“邪恶”极权压制而不得不生活于赤贫与动乱之中,由此形成的反差效应。

      一个人、民族或国家,是否会走上邪路,与其举什么旗帜、奉行什么价值理念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中国人,与全世界任何人一样,会否走弯路、岔路、歪路甚至邪路,而且,也都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走在正路上,而且漫漫人生路,走弯路是常事,甚至走上了岔路与歪路,也情有可原,并不那么可怕,只要你心向善,价值理念与指导思想符合人类的大方向,符合世间大多数人、民族、国家与人类能够接受的普世价值,弯路与歪路都不会走得太远,等到发现的时候,回归到人类正确的历史航向上就可以了。然而,如果一个人、民族、国家一旦走上了悖逆真善美、崇尚假恶丑的“邪路”,即便再富有、生活水平提高再快,不但无法拉离邪恶甚至会助长邪恶,最终可能导致车毁人亡,回到原点。可叹的是,在邪路上的人,往往是不见棺材不流泪,不撞南墙不回头。

  一个人要想步邪路,就要睁眼看世界,尊崇人类普世价值观,顺应世界大潮流改革,不断调适自己的理念和行为,不仅要保证自己独立富强,更要注意与他人和谐,在自由、法治与民主的大框架下做人做事过生活。


无完人,认知自我,立足自己的长项,充满信心去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的内在本性的优势,与外在完人的表现形式,不断地形成内心冲突,使人非常的痛苦。把你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贡献于社会,贡献于集体,贡献于我们的事业。每个人的优势加在一起,就可以形成一个具有“完人”特制的集体。抑郁症患者,大多就是因为太优秀了,对自己追求目标太高了,这个目标实现不了,而产生的心理压力。不是说你不可以做出伟大的业绩来,而是说人生成功的关键,最主要的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比较现实的目标。这样心理的包袱压力才不会太重,才能增强自己的信心。在人生的路上,希望大家不要努力去做完人。

       完人实际上是很少的,我不希望大家去做一个完人。大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这已经很不错了。我们为了修炼做一个完人,抹去了身上许多的棱角,自己的优势往往被压抑了,成了一个被驯服的工具。但外部的压抑并不会使人的本性完全消失,

      在人生的路上自我感觉是什么呢?就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放弃对全力以赴补短的努力,集中发挥自己的优势,放弃一些东西,集中精力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去追求自己看着的东西,这才是正确恰当的选择。

        一个人把自己一生的主要精力用于去改造缺点,等你改造完了对人类有什么贡献呢?我们所有的辛苦努力,不能对客户产生价值,是不行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自己优点的发挥。当然不是说不必去改造缺点。为什么要讲这句话呢,完人的心理负荷太重了,大多数忧郁症的患者,包括精神病患者,他们中的大多数在社会中是非常优秀的人,他们绝不是一般人,一般人得不了这个病。希望大家,不要过多关注他人缺点,应该多关注他人的优点。

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优势,关键在于正确地认知自我、估计自己。

      绝大多数人都会比较过高估计自己。我们的豪言壮语如果偏离了我们的实际,你会浪费很多精力;同时,要学会睁眼看世界,要认识这个社会上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搞清楚自己几斤几两。人生一定要有一个自我的满足感。

    要正确估计自己,然后作出对自己的正确判断,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宇宙的奥妙之处就在于差异性,人生的美妙之处也在于你有我有他也有大家各不相同。没有水位差,就不会有水的流动;没有温度差,风就不能流动;就算是机器人,机器人还有温差,对吧?人和人的差距是永远存在的同一个父母生下的小孩,也是有差距的,更何况你们不同父母当自己的同学同事进步了,产生了差距,应该判别自己是否已经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若已经发挥了,就不要去攀比,若没有发挥好,就发挥出来。

       你要和社会去比,和自己的纵向比,和你爸爸妈妈比,想你爷爷那个时候可能一个月只有四五十块钱的工资,到你爸爸妈妈那时候一个月可能就有四五百工资了,到了你有四五千块工资啊,实际上你已经有很大进步了,对吧?

       人要有进取心,要努力,要做出贡献,但是也要有满足感,自己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就应对人生无愧无悔。


     链接: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226/20/21709147_451049246.shtml

      http://blog.caijing.com.cn/topic_article-151642-43962.shtml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