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匠暮年,正临更年期,精神焦虑,心理变态,情绪悲观,以至于将国人数千年来都看得“十分美好”的官本位大一统科举应试教育,看成泛滥成灾愈演愈烈、罪大恶极“十恶不赦”。凌晨,抑郁寡欢,夜不能寐,第一次尝试用手机写博文,列举应试教育十大罪恶,过过嘴瘾,聊以自慰,而已,千万别当真,不要以文革红卫兵的方式将老朽批倒批臭再踏上一只脚让可怜书匠永世不得翻身哦,拜托了!

       第一恶:愚化常人智识,让人既不知书也不达理,更不要说达“礼”了。由于数十年如一日科举应试,以为长脑子就是用来记忆储存现成答案的,一来二去养成了遇问题回忆曾经死记硬背现成答案的坏习惯,而不会用脑想问题了,根本不会就具体情景认识分析并变通处理问题,最后连自己那点生活小事都领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更不要说治国平天下去“认识世界”、“改变世界”了。

       第二罪:奴化万民精神,整齐划一走方队,唯唯诺诺官本位。数千年来,科举考试,历来是皇权奴民的好工具,因此,考出来的所谓“精英”,十有八九都去做官搞奴化政治去了,其实,也只能做点此恶事,也正是为了行此恶事而考之,所谓“学而优则仕”“精英政治”是也。结果,全民应试,万民奴性,大中小学校园乃至整个社会,“黑压压”全是“花红柳绿”的“女性”。这就是为什么当今校园性别比失调成为女儿国的最直接原因。

       第三罪:强化功利心态,将所有灵犀神奇化为功利算计,制造一代又一代极端急功近利唯物主义者的徒子徒孙。与其说国民重视教育,不如说国人看重应试,更确切地说,是人人都想升官发财有美色,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最关键的是书中只有官本位,一旦学而优则仕,从此赢者通吃……什么叫“好工作”?在应试教育出来的大学生研究生看来,最真实的含义就说“有吃有喝不干活”。

       第四罪:小化人生格局,只见树木不见林,只会在细节处胡搅蛮缠,没有宏观全局的丁点本事。应试教育为了让考分拉开差距以便“区别对待”,通过变态的甚至连出考题者如果不是自己试自己都答不上来的偏题怪题,让学生死记硬背条条框框里的碎片化伪知识(确切地说是“知道”而不是“知识”),最后将学生的心智诱导进无厘头胡搅蛮缠的细节中 ,使他们在茫茫人海里找不到自己、在雾霾弥漫的大千世界中找不到北,结果十分悲催。

       第五罪:愚昧语言文明,洋话连篇母语说不通,丢失正常语言文字功能。别的不罗嗦,只以书匠数十年高等教育职业生涯经验和人格担保:当今的大学生研究生十有八九不能用合乎语法的母语写一个正常不错乱的文本,在没有不认识的母汉语字里行间读不出什么意思来,但可以成日里叽里咕噜说英文查阅英文文献写英文论文,这是个铁打的事实……但除非太阳从西面出来,或者洋人都是一群妖魔鬼子,否则打死我都不会相信,一个连母语都说不成句的中国学生,可以语法通顺地将洋话连成篇,成为誉满世界的大学者。

       第六罪:异化人际关系,将竞争当做攀比,将国人个个诱导为“吃屎挑尖”的极端变态狭隘斤斤计较者,颠覆和谐社会根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被挤下桥的碎尸万段,能走过来的,十有八九心态残缺不全,惟我独尊,自以为是,为了自己利益可以不择手段,为了自己(家庭、组织、国家)认为的美好目标可以牺牲一切“压倒一切”,认为所有人都会与自己过不去,结果全民陷入相互猜忌甚至归因于外不自省的“假想敌”意识形态泥潭不能自拔,到头来,这样的社会咋和谐?这样的民族能复兴?这样的国家可持续?

       第七罪:假化所有真理,官本位全民弄文凭,由假文凭导致所有假货满天飞。现在整个社会越来越越假越来越虚伪,假做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官本位大一统应试教育要负主要责任,特别是自上而下、上行下效的官员在职研究生教育,要负首要责任甚至全部责任,这一点如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不多说了。

       第八罪:浪费青春年华,戳害大众生命,不仅谋财而且害命。在官本位大一统体制下,应试教育衍生异化成了一个最赚钱的庞大产业,在这个无穷无尽没完没了的产业链上,多少人的青春年华浪费在无谓的简直是莫名其妙的应试中,白白浪费掉青春生命,多少官家商家人家成为这个最邪恶的谋财又害命产业中既害人又被人害的牺牲品。

       第九罪,腐败政治伦理,颠覆执政根基,将贵党吾国导向忘党亡国不归路。在互联网数字化的现时代,官本位大一统假大空高大上应试教育,不仅愚化国民心智,而且遮蔽当权者执政常识,扭曲误导常规政治决策方向性判断,强化其自欺欺人我行我素睁着眼睛说瞎话的盲目自信、无知狂妄及其喜剧(乃至滑稽闹剧)效应和反差效果,这样下去十分危险,让无比爱党爱国的书匠更加忧国忧民夜不能寐!

       第十罪:逆反人类文明,悖拗历史潮流,不仅反社会反文明而且反人类。官本位,大一统,一刀切,有计划排斥多元化,有组织不要多样化,赤裸裸教人不去而且也没法跨文化沟通,不仅胆大包天地违反自然规律,还明目张胆地拒绝普适价值,归根结底,如果上纲上线胡说八道的话,这应该属于货真价实的反人类罪。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