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第二届BCC论坛暨《平衡计酬卡》发布会”,20151226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劳动学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中国心理干预协会OEAP专业委员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培训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北京和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智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京师人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北京智财兴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出版集团/中信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社等十余家国内权威机构举办的。

参加本次论坛的著名学者、企业家及管理咨询专家有:王通讯,原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时勘,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克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彦云,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震,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常务副主编;洪勇刚,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王力波,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亚东,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曹波,深圳航空公司总飞行师兼飞行部总经理;李雪松,和君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级咨询师;杲占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创业镐头创始人。除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李震先生,临时因为雾霾及身体原因,没能驾临会议外,所有特邀嘉宾都准时参加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学术界、企业界、政府科研机构的代表一百余人,踊跃参加了会议。

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发布推介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陈燕老师主持;下半场“主题研讨会”,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主持。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陈燕老师宣布论坛开幕,并介绍了与会嘉宾。

首先,由论坛主席、京师人本首席管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宝元教授致欢迎词,并委托BCC研发团队核心成员仇勇博士简要介绍了“平衡计酬卡(BCC)”理论和现实背景、核心思想和操作思路。接着,各位嘉宾针对《平衡计酬卡》一书的理论创新性价值、及现实针对性意义先后做了点评发言,围绕BCC论坛主题进行了互动讨论。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平衡计酬卡(BCC),一个超越平衡计分卡(BSC)及其所基于的组织管理者传统偏态视角局限,直面现实、特别是中国本土实践,长期积累厚积薄发提出来的,一个大巧若拙的革命性创新理念,一个回归常识本真的思想方法,一个实施战略性激励管理的运作平台,一个具有纲举目张杠杆效应的操作工具,一项中国本土与国际接轨的前沿高端新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对于李宝元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创造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平衡计酬卡》作为BCC论坛首部前沿学术专著,能够由最具传播实力及影响力的本土出版商中信出版集团隆重推出,与广大读者见面,乃学术界一大喜事,并将会在社会各界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对此,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洪勇刚先生,首先代表出版商对李宝元教授及其团队这部前沿学术成果的面世表示热烈祝贺,并认为《平衡计酬卡》作为中国本土管理学高端前沿成果,将会与之前中信成功推广的《谁动了我的奶酪》、《杰克·韦尔奇传》、《基业长青》、《专业主义》等国外名家学术畅销书一样,在业内及社会各界产生广泛影响。多年来,在业内“数一数二”(经管类排名第一、学术社科类排名第三)的中信出版集团,致力于介绍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和前沿学术研究成果;伴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以及本土优秀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联想、华为等渐渐走向世界,希望中国本土学者的优秀研究成果也能借助中信这个雄厚而广阔的平台走向世界。此次与李宝元教授的合作愉快而圆满,顺利出版的这部中文版《平衡计酬卡》,希望能够接下来翻译成英文版、韩文版等多种文字,将此大作介绍到国外,为中国学术走向世界提供一个范例。

接着洪勇刚总编辑的话茬,李宝元教授对中信出版集团领导、编校人员,特别是财经优品编辑室的王宏静主编及任延行编辑,为《平衡计酬卡》出版发行所提供的帮助、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著名人才学家、原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通讯教授,对《平衡计酬卡》的面世给予热情洋溢的高度赞赏。他评论道: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其实是一项高度的“平衡术”,需要高瞻远瞩的眼界、专业主义的精神,才能胜任;但具有反讽意味的是,长期以来我们企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往往是什么都干不来的人才去干的事情,或者说是,处于一种“干人事的不干人事”的“失衡”状态。“失衡”的现实呼唤着“平衡”的到来。简约是金,很多高深的学理,往往均可归之于简单的几句常识。前贤司马迁的精神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天地间人事物理贵在“平衡”二字,这本专著就是遵循司马迁精神,结合本土企业管理实际写出的。很有创意,是一份值得一读的好样本,值得国内外学术界特别是企业界给予高度关注。王老先生还特别提到,中国本土创新,离不开放眼世界,一定要紧密结合网络数字化大时代背景下“大数据”对人们生活和工作,特别是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希望李宝元教授及其团队能够再接再厉运用先进科学方法及心理测量技术,将“平衡计酬卡”理论框架及模型进一步做精致化研究,使基于BSC-BCC双卡对接的绩效薪酬整合管理成为引领现代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未来发展大方向的主流命题。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教授代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对李宝元教授的《平衡计酬卡》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经过这么多年来的学习引进借鉴,中国管理学者要有自己的东西,应该在积累他人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延展性创新,并将创新成果在操作层面落地实施,在这个意义上《平衡计酬卡》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尝试和身体力行的推进。现实的状况是,管理咨询界用别人的东西多,我们自己原创的、具有知识产权的少之又少。BCC的独到之处在于,延续洋人BSC传统成果,直面中国本土重大社会现实问题,不仅将基于广义薪酬(全面报酬)概念的内外在平衡,由理念到行动渐次导入实践操作层面,而且提出BCCBSC双卡对接的绩效薪酬整合战略管理操作框架,这是两个最亮的创新点。此外,董克用教授特别强调说,人力资源管理其实是就组织内部说事儿,外部劳动力市场是由劳动经济学研究的,但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我们都面临着非市场化和正在转型的体制环境,所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的薪酬与绩效这个基本矛盾研究,要取得纲举目张的现实效果,需要认真考虑这个中外跨文化的差异性,以及企业、政府及非政府组织乃至个人、国家及民族各个层面错综复杂千头万绪的平衡问题。

两位专家发言后,论坛主席插话解释说,王通讯教授、董克用教授都是我国劳动经济学界、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德高望重的前辈,多年来对京师人本研发团队在学术上给予了重要的方向性指引和大力帮助,在此谨向两位老前辈表示最真诚的感谢!茶歇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在北师大主楼前合影留念。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论坛下半场“主题研讨会”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主持。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教授首先做了发言。赵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统计学家,长期从事国家、城市及区域乃至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他立足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对《平衡计酬卡》进行了独到的点评。他认为,无论政府、事业单位与企业哪个层面的(人力资源)管理,绩效与薪酬及其整合绝对是个核心问题,要落地实施最好要分类研究。有了基于成熟企业典型案例研究,可以延伸到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乃至政府引进千人计划等现实需要,进行纵深研究。BCC作为一种管理手段和操作工具,归根结底就是要提高企业竞争力,解决现实问题需要多学科交叉研究。BCC的研究,同样需要心理计量、统计学及经济学的理论知识及技术方法作支撑,尤其是要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夯实基础研究工作,然后分不同行业、不同组织类型做扎扎实实的平衡计酬卡研制和导入工作,使平衡计酬卡在应对解决重大社会经济问题时更好的发挥作用。最后,赵教授希望,经过若干年努力,“平衡计酬卡”(BCC),不仅在学术领域而且在实践领域,不仅在国内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作为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照亮四面八方。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吉视传媒副总裁王力波先生、人力资源部主任亚东先生,是专程从长春赶来,参加本次BCC论坛暨《平衡计酬卡》发布会的。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王先生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吉林省覆盖全域、最大规模的首家文化传媒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是因为需要研究解决紧迫的现实管理难题,才与宝元教授走到一起的,而且经历了“相知、相熟、相伴”三个愉快阶段。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经历了15年的转型发展历程,伴随着业务规模及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员工收入水平也有快速增长,但由于沉重的历史包袱、外部越来越严峻的市场竞争压力等因素,现在亟需挖掘管理潜力、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凝聚员工精神、强化绩效薪酬驱动力。之前与李老师不相识,我是在书店里看到李老师所写的《现代组织薪酬管理学》一书,觉得眼前一亮,如获至宝,才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途径像“挖老山参”一样找到“宝教授”,为我们企业做诊断咨询。相知后,我们特邀李教授带队深入吉视传媒做调研。李教授匆匆几天时间很快拿出一个“诊断研究建议书”,经过沟通我们都感到相见恨晚、心有灵犀,此后逐渐相熟。随后,吉视传媒与京师人本签署了管理咨询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现在携手走在“相伴“的路上。最后王力波先生表示,我们有信心让“什么都不懂的去管人事”从此成为一去不复返的历史,吉视传媒愿意作为李氏BCC理论的创新实践者和落地试验研究基地,为李教授及其研发团队提供宽松环境和广阔平台,将学术理论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转换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乃至是政治效益,希望BCC能借助我们的研究平台由此走向世界。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王总发言后,吉视传媒人力资源部主任李亚东先生也做了简短的发言。他认为,手头拿到的这部《平衡计酬卡》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如果导入应用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将会对解决现实激励动力不足等一系列复杂难题,提供切实给力的帮助;如果此书能够在国内外很好传播开来,将会影响一大批企业,产生无可估量的社会经济效益。他进一步强调说,管理,从本质讲来源于实践,最终也要回归实践,我们在现实企业管理中遇到很大困惑、遭遇困境和管理瓶颈,用BCC理论指导,仿佛一缕春风,使我们看到希望,祝愿它能够在我们吉视传媒管理实践中首先生根、开花、结果,将来在全国、全世界各类组织都能够产生出累累硕果。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深圳航空公司总飞行师曹波先生,专程从深圳北上,上午在后主楼以“蓝天事业、白云理想及社会担当”为主题现身说法,与京师学堂的大学生、研究生们分享了他通透又深刻的人生感悟及“火热”而成功的管理经验,下午赶赴参加BCC论坛研讨会。曹先生数年前听过李老师的课,事先并没有看过《平衡计酬卡》书稿,但冥冥之中有灵犀之通:如果说他上午的演讲内容,就是《平衡计酬卡》在个人经验层面的高端解读,一点都不过分。曹总认为,只有“平衡”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人类文明,从个体修炼到组织管理,说穿了都是怎么做好“平衡”的问题,从大的逻辑层面上说有人与自然、人与他人 、人自身内心的平衡。个人修炼,就是一个学习人生,横向对比树标杆,纵向天天有进步,超越利害计较,放大做人格调,扩展人事格局,有方向感地循序渐进朝前走。他解释说,现实生活和工作中的人,虽然身不由己往往锁定在黑暗中,但只要心存光明,就会找到平衡点,有了平衡就有了超越肉体、物质、金钱的精神快乐和幸福感,按照我的理解,这其实就是BCC所要传达的最高思想境界。理论的生命在于实践,理论研究应该走出象牙塔,“宏观看问题,微观解问题”,希望通过李教授及其团队坚韧不拔的努力,BCC理论与方法能够在火热的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为人们确确实实提供“幸福感”。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和君咨询合伙人李雪松先生在发言中,认为《平衡计酬卡》有“两个新”:一个是别出新裁,理论上的创新,工具方法上的创新;一个是形式新颖,作者在章节编排上也是独具匠心,令人耳目一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平衡计酬卡》在道与术、内容与形式、理论与方法上做到了美学意义上的“平衡”。但是,究竟怎么样“立足本土,走向世界”,可以说任重道远,接下来还有很多疑难问题要解决,细致缜密地去研究工作;特别是在数字互联网大时代背景下,组织已经呈现去中心化、无边界化的趋势,如何通过多元合作、多方对接建立产学研跨界合作平台,将BCC推广应用开来,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复杂工程。和君咨询希望能与李老师进一步携起手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力推动BCC思想在中国企业实践中广泛运用、落地实施。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创业镐头创始人杲占强先生在发言中表示,BCC的核心思想,定位了组织最终的归属——人的价值,指明了人的价值取向。长期以来,人沦为组织的一部分、被奴役的一部分,结合BSCBCC颠覆了组织生态,回归人的立场,基于人的幸福、快乐,去思考人的问题。站在管理哲学的高度,组织回归到人本身,人的幸福是最本真的价值;站在商道的立场,后工业化社会背景下的生态化思维,将组织看做是一个生命体,员工与组织的博弈就会在互动中走向和谐。总之,“平衡计酬卡”的背后,是管理哲学的进化:从组织立场回归于人,更关注人的幸福与快乐,从而激发人性的高贵。事实上,好的组织必然暗合此道——工作设计与员工价值实现最大化重合,工作本身成为最大回报,员工自尊自信自满自得俨然成为组织的创业者、当家人。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时勘教授,匆匆从北大赶场过来做了精彩点评。他认为,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开发的核心问题之一,特别是关键绩效指标系统的建立,卡普兰的“平衡计分卡”(BSC)克服了传统管理中仅仅关注财务指标的不足,而李宝元教授提出的“平衡计酬卡”(BCC)则从薪酬管理角度更加强调了工作本身的内在心理激励因素,值得国内理论研究和实践部门的同仁们关注。近年来,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及心理学等各学科的研究,逐渐从物质资本转到人力资本乃至社会资本、心理资本方面,以人为本、战略性激励成为各类组织管理和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企改革发展和十三五规划研究的主题主线,由李教授的平衡计酬卡指导思想延伸开来说,做好内外在、直接间接的平衡工作,不仅是现代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领域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更是一个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乃至国家民族复兴的宏大现实问题。

最后,进入自由发言阶段,参会人员进入互动讨论。

曾任中国财经报记者、现任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管理者的王劲松先生,对于前面主题介绍中所举情景个案有亲身体会,也许因为“专业”局限,会计事务所员工特别关注狭义薪酬,因嫌工资待遇低而造成的流动率很高,希望BCC能够在他们事务所导入实施,切实解决他们现实管理中的困惑和矛盾。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从贵阳专程赶来赴会的贵州商学院副教授严帆女士在发言中表示,BCC确实抓住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与核心问题,在现实中,组织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思考问题时往往不在一个频道上,如何使员工从思考生存温饱问题到深层次精神问题,是一大难题。人力资源管理者境界要高,把个人努力与企业战略目标联系在一起,换位思考员工、管理者和社会各个层面的问题。本研究作为一个长期课题,在实践操作层,还有很艰辛的路要走。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京师人本副总裁肖祖刚先生认为,大学教书育人,进行科学研究并服务社会,要立足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基于人本发展思想、理念实施战略性激励。今天是一个初步的跨界学术研讨,未来需要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使得BCC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此外,产业经济研究院、财务咨询公司及中小企业的与会代表,争先恐后地做了发言,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及合作研究意愿。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最后,李宝元教授做了简短的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各界朋友冒着雾霾致病的危险来参加本次论坛,可以说今天到会的都是“生死之交”的朋友义举。李教授说,佛家常说家常话,所谓大师其实做的都不过是“捅窗户纸”的工作,由于长期“物质雾霾”沉淀在心中,在看问题的心态上、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上,往往“利欲熏心”、被厚厚“雾霾”笼罩住了,找不到方向感,陷于多重失衡的困境。我们提出“平衡计酬卡”(BCC),不敢说就是什么大师工作,但至少针对人们看问题视角太唯物、人生失去平衡和方向感的现实,将久已迷失的心智给“捅破”一下,使之能够幡然醒悟过来,如此而已。经过数十年的教育职业生涯及书匠人生感悟,李教授认为人类思想是一个循序渐进、漫长累积的过程。后人在思想上通常很难创新,而主要是一个老老实实“坐冷板凳”厚积薄发的传承,BCC研发团队所做的,也仅此而已。在这个意义上说,“BCC没有什么了不起,但又很了不起”。目前,我们举国上下面临的“新常态”越来越失衡,失去方向感,希望以这部《平衡计酬卡》为开端,今后借助京师人本平台及BCC论坛,广交善缘,与管理学界、咨询界、企业界、出版界及社会各界同仁多方对接,开放合作、各得其所,将BCC从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延伸到其他各个学科、研究领域、组织层面乃至世界各个角落,开花结果、发扬光大。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论坛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闭幕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宣读了本次BCC论坛联合举办的机构名单,并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宣布“第二届BCC论坛暨《平衡计酬卡》发布会”圆满结束。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第二届BCC论坛圆满召开!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