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今中外,人类群间最大意识形态冲突,不在别处,就发生在公私关系上;或者说,公私关系,是人类族群家国最基本、最核心、最纠结(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特别是在神州故国,要公还是存私,从来就是一个最敏感、最危险、最“似是而非”且“大是大非”的大问题;而且,“大公无私空喊政治正确、直白言私维权反动透顶”,从来就是神州大地举国上下全民起哄的伟光正主流红色“邪指向、正能量“

对于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以及官方(特别是那些“红色语录万岁不离口,别有用心下毒手”的理论大拿)就它制造的一起最混淆视听、最颠倒黑白“冤假错案”之真相,书匠基于“血与火、带着泪、还有怕”战战兢兢观察思考感悟了大半辈子,一直窝在心里不敢说出来,只因在“新常态”下过了个新年,结果过得心火入魔,于是就豁出去了,说出来要杀要刮随便,管它引来什么灭顶之灾,反正“憋死”也是死、“说死”也是死都是一个死,还不如“说死”为好,你说呢?!

显而易见,如果不带偏见或“特色政见”,一个常识到不证自明、合乎逻辑而普适史实的基本判断是:在公私关系问题上,当权者最容易混淆视听、颠倒黑白,被当权者最容易视听混淆、黑白颠倒,大是大非、大非大是,大非而是、大是而非,结果大家长期陷在“似是而非”漩涡中你胡搅我蛮缠;由此“问题属性”所决定,加上长期当作“革命阵地防线”死守的科举应试教育代代别有用心的乌托邦洗脑宣传耳濡目染,“大公无私”、“以公灭私”、“假私济公”、“全民为公”、“天下为公”,最容易成为大众意识形态中“善”的代名词,也成为最常被用来忽悠老百姓打土豪分田地共他人财产的“思想问题”或“政治工具”。

一般来说,相对于“你有我有大家才会都有”的私有制,“大家都有大家都没有”的公有制,最容易被“没有”(财产)的穷人以及靠穷人打天下的革命者所喜欢。显而易见,在“大家都有大家都没有”的体制下,当权者为什么喜欢拿“大公无私”来说事儿?就是因为这样很容易以公权谋私利假公济私搞腐败;而且,无比吊诡的是,这种“公有制”同样也是被当权的人民大众无比向往憧憬的,同样不为别的,就是因为这样可以很方便地搭别人便车无端捞好处——这就是为什么地痞流氓无产者革命立场最坚决最彻底最肆无忌惮的“伟大革命真理”!于是乎,“众人拾柴似乎火焰高,一大二公大伙没柴烧”,自然而然潜移默化生生不息,公有制便成了陷人类社会于万恶深渊里、将民众生活锁定在水深火热中的“乌托邦”,而且成了所有主义中最虚伪、最险恶、最具有别有用心欺骗压榨剥削性的坏主义。

什么是“腐败”?简单地说,就是以公权谋私利。一般来说,一个社会或国家,在其他条件(自利人性、监督机制、惩罚力度等)给定的情况下,一个社会或国家“大家都有大家都没有”的公域越大,腐败的机会越多,腐败条件越便利,腐败范围和程度自然也就越广越大,反之则反。由此判断,一个“一大二公”或“大公无私”的社会,肯定比一个“一小二私”或“大私无公”的社会,假公济私的机会多、条件好,因而要“腐败”、“龌龊”或“非廉洁”得多。

更何况,在一个“大家都有大家都没有”的公有体制下,谁都有假公济私搞腐败机会和条件,人人都或多或少有走后门、拉关系、搭他人便车、占公家便宜的“腐败行为”;但相对于一般无权无势的平民百姓或曰“人民群众”来说,有权有势的皇家官吏或“领导干部”,更有机会、条件和资格搞腐败。由于缺乏必要的制衡监督机制,以及“官官相护”的官僚游戏规则使然,往往当权者的“自利人性”会更加放纵乃至肆无忌惮,大大小小的“单位”就是一个大而全、小而全的大小王国中的“土皇帝、洋国王”,因此,他们最有机会、条件和能力假公济私搞腐败。不仅官大权大,还可以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学交易搞“赢者通吃”,官大自然钱多、官大必然重色、官大肯定学问大,不是红顶商人胡雪岩就是潘上金莲的西门庆,不是在职土洋正宗研究生就是戴着博士帽的党国人大政协常委……官权学人满天飞,你我腐败谁抓谁?!

简言之,物极必反,大私极公、大公极私,私到极致有公理,公到极致乃大私。相对于一个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任何人都不能以所谓公共利益名义侵占私人利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相互尊重平等博弈、将私有当公权者关进民主监督铁笼子里的“大私有公”社会,在一个人人不知道私权为何物、个个没有恒产也无恒心、家家房子随时可能被强拆的“大公无私”国家里,可以全民腐败,而且官越大越腐败,其中,最有机会和条件且最容易腐败且难以受惩罚的,自然是“全民所有制最高领导人”,即在金字塔顶尖大权在握特别是至高无上的寡头当权者(古代皇帝自称“孤”或“寡人”是也),他们因“老子天下第一”,所以搞起腐败来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做起决定规定决策政策来可以唯我独尊一意孤行且肆无忌惮,不仅在高堂上正襟危坐赢者通吃,而且在自家后院三宫六院私生活没有任何伦理底线地糜烂,可以“大公极私”将腐败革命完完全全干净利落地进行到底,乃至惊世赫俗、登峰造极,让任何人无言以对只能摇头自叹息。

这就是为什么故国皇帝都荒淫无耻、华夏神州贪官污吏最络绎不绝、当代中国社会腐败丛生、有公权者官越大越腐败乃至全民腐败的根本原因。由此可见,平心而论,不是“有恒产者有恒心”的私有制而是“谁都无恒定私产者”的公有制乃万恶之源,说“私有制是万恶之源”而“公有制乃美好明天”,真真切切在理论逻辑和意识形态上乃“混淆视听、颠倒黑白”之恶劣行径无耻谎言,也可以说是官厅政治理论家长期以来别有用心故意制造的一起“最大冤假错案”,书匠以为,现在该是拨乱反正以正视听的时候了!故拟此博文,以供大伙批判。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