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们由铁狮子坟、索家坟、小西天与太平(庄)间环绕,天上乌鸦叫呱呱、地上鸟屎白花花的校园里,面对宽敞开放但永远紧闭的南门、酷似棺材又像官帽的主楼后面,有座二十余层的“后主楼”。

这座主楼后面的后主楼,东西两头(安全门内外)各有三部电梯,当然了,两头还各有一套云梯似的攀爬楼梯(书匠情急之下曾亲自用老弱病残小细腿丈量体验过),这六部电梯两个楼梯是要上八层以上攀爬登楼者的必经之路(又当然了,如果你楞要去八层以下嘛,倒是也可以堂而皇之名正言顺乘爬此梯的,只是你无论如何都出不去而已)。

在这座后主楼前后内外的楼梯口上,尤其是每到上下班高峰时间,坐班的不坐班的,办公的不办公的,着急上课的或匆匆送快递的,内勤做事的或外来办事的,上办公室注册办手续的或下楼赶着翘课回宿舍睡觉的,抢着去食堂吃饭的或着急接送孩子上下小学幼儿园的……都挤在楼梯口上上不去、下下不来,活脱脱我们伟大帝都马路上排长队堵车景观在京师大学堂里的一个仿真缩影。

再当然了,在这些上下楼梯、等乘电梯的“天之骄子”中,不乏精明算计的高大上专业机会主义者!——他们个个为了自己图快,往往就在等电梯时,将安全门内外两个按钮同时都按,这样“脚踩两只船”把着安全门两边观看,看哪个先到就乘坐哪一个,结果可苦了“梯内人”尤其是住高层者(当然也包括他/她们自己),六部23层电梯几乎层层必停,哪怕里面已经挤得下了饺子般彼此面对面吹着口气……都想快上加快结果都无不慢上加慢!时常遇到的无厘头情形是:门自动开了电梯外并没有一个人影……这时候,更为可气而没有脾气的是,电梯设计者不知是怎么脑子进水般设置了个语音提示,用一个软绵绵酷似邓丽君小姐的语调,当着挤得喘不过气来的梯内人、对着并没有人进来的无影者道歉说:“对不起,让您久等了……”

此外,书匠还想请诸君看官注意的一个细节是,每天乘坐这样“跟你闹着玩”电梯上上下下耗时间磨洋工的单位,有“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资源研究院”、“社会管理研究院”、“心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学院”、“国教研究院”等等,而且都是些仅列举一下名字就有可能把你吓趴下的大碗、大拿还有大大(一点都不夸张,他老人家也曾乘坐这电梯上下过,又再当然了,他与吾辈天天乘此拥堵神梯的园丁小民不同,理所当然是在前呼后拥、礼让三先的情况下大摇大摆上下此梯的……有一次书匠真就很幸运,被一个不知是什么来头的大拿之后生秘书,硬生生挥手挡在了电梯门外……)!

呜呼好玩吧?哀哉咱不哭?!全报告,非文学,不小说,只因一觉醒来月当空,权做夜半歌声催眠曲!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