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营店情结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市场化改革尚未成功,计划经济幽灵依然盘绕在心头,其中一个最直白而普遍的表现就是,民众消费潜意识里或内心深处实际上已深入骨髓至今都挥之不去的“国营店情结”!

现在,去超市买日用品,或许已没有太大问题;但上学高考要竞争国家重点,特别是看病买药,哪怕是疼痛感冒发点烧,都要去三甲大医院排队,似乎如此这般,老百姓心里才踏实,如果药店学店大医院是中央、某部、军队或武警头衔的,那就如同买了保险或进了保险箱一样,你我他大伙儿就会感到安全无比。

其实,如同三十多年前计划经济时代,只此一家独家垄断的国营店,恰恰提供的就是一些假冒伪劣粗制滥造还稀缺奇缺无比的破烂货,但大家还排队抢破了头;而后多少年来,在市场化转型步履维艰的过程中,由于教育医疗卫生房地产领域的计划经济体制垄断格局依然如故没有突破性改变,造成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所谓“民生”千难万险;这期间,这些牵涉千家万户正常生存、日常生活的教科文卫“事业单位”,这些“体制内既得利益者”,面对由于供给行政垄断造成的异常饥渴膨胀之消费需求,肆无忌惮假公济私通过“乱收费”搞创收谋求超额垄断利润,以至于引来黑黄血色无赖流氓骗子一哄而上,官商联袂相互勾结,有计划有组织合法地联手坑害老百姓,乃至毫无底线、没有廉耻地谋财害命。

令人感到无比悲催的是,由于体制内既得利益者别有用心地忽悠,老百姓对此大骗局毫无觉察或认知,将这一切的“假公济私”之万恶,一股脑地归罪于市场化、私营企业乃至互联网先进技术,而前者之恶恰是由于后者被打压而没有形成充分竞争格局造成的,结果大家在莫明其妙中陷于一种“贼喊捉贼贼更贼,恶有善报善恶报”的逆向淘汰恶性循环诡异癌变困局。

别的不多扯,就拿眼下“魏则西事件”来说吧,本来是具有国家三甲品牌的武警医院官僚垄断权利假公济私链条在血淋淋地“吃人”,但公众的注意力确被引导的“百度之恶”焦点上。

近日最有煽惑性的一则评论如下:“百度控制着普通人接触信息时代的入口,却把路标指向邪恶欺骗的世界......加剧了信息占有乃至智识上的不平等.....这种对弱势群体对普通大众的经年累月的作恶,是最深的恶。”对于这段评论,华裔泰国人白马先生提醒说,“你们抬举百度了!”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为了自身的利益而去阻断信息的自由交流,从而人为制造出一个充满愚昧和谎言的世界,在信息时代,全球科技进步的环境下,不惜造成种群的退化来达到为自身DNA的优质繁衍篡取利益为目的的一小撮,才是这片土地上‘最深的恶’。而不论百度、莆田、常外的化工厂或者其它,只不过是这根藤上开出来的几朵花,仅此而已。”

对此,林祖仙先生也很直白地评论说:体制之恶才是最的恶!无论是CCTV百度,甚至是莆田系医院,都不必为魏则西事件背最大的黑锅!最应该谴责的是目前的医疗体制,医药卫生监管部门。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公权力的庇护,如果没有监管部门的视而不见,甚至权力寻租,莆田系医院和医疗商如何能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内横行中华,祸国殃民。那么多公立医院那么多科室被莆田系承包,靠行骗行医骗取的巨额利润如何在公立医院和承包商之间分配?那么多根本没有行医资格,甚至小学没毕业的莆田人摇身一变成为职业医生,谁在为他们颁发职业医师证书!谁在为这个沾满患者血泪的罪恶行业一路开绿灯!!!

对此,书匠也善意而弱弱地提醒亲朋好友一句:在选择教育医疗消费时,请从几十年如一日潜移默化深入骨髓的“国营店情结”中走出来吧!该醒醒了!!别做国梦公梦周公梦了吧!!!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