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乡村邻里间,常因地基界碑闹矛盾,双方寸土不让、犁沟必争,甚至会大打出手,升级为家族争斗,酿成头破流血事件、家破人亡悲剧……

这种家族争斗,多数情况为了“脸面”,或曰“争口气”,怕对方得寸进尺欺负人,并没有什么实质利害得失,属于莫名其妙的无谓斗殴,事后双方都无不后悔(特别是将事情闹大出人命的时候),彼此心里都在犯嘀咕,——这究竟是争什么昵争?

但争的时候,却往往争红了眼,莫名其妙气急败坏、较上劲来要死要活……特别不巧的是,如果遇上家族一方人多势众拥有一群虎虎后生,另一方世代单传乃至孤儿寡母的情况,而且,无论强弱双方都有几个愣头青式的“爱家贼”,传统基因里就以有欺负人为乐的“帝族侵略主义倾向”,或信守“宁可玉碎不为瓦全大不了鱼死网破”的斗争哲学,如此打斗起来,最后真的酿成鱼死网破两败俱伤的零和博弈结局,就在所难免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平日里邻里间相安无事过日子,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异常重要的,每日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里如果反目成仇,那还有什么安宁日子好过?这是每个村妇乡佬都明白的常识性道理。因此,传统上借助乡间“和事老”或“家族长”谈判说和,按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原则达成契约,邻里矛盾多数情况下不会上升为家族争斗,乃至流血冲突。

同样道理,民族国家之间,闹矛盾往往也是不可避免的,但将领土纷争酿成民族战争,大多数情况下是在拥有极端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帝国主义及军国主义思想的“爱国贼”煽动下,特别是如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这样的纳粹头子或战争贩子蛊惑下,“全国上下齐动员、全民皆兵大喊战,暴力血腥争脸面、前赴后继仇报冤,民族仇恨代代传,冤冤相报没有完”,这就是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造成前所未有人类民族灾难的真实写照!

究竟是“以暴制暴”还是“以德报怨”?哪个是普世价值观而哪个又是人类狭隘偏见?哪个是解决人际民间族类矛盾的根本出路或曰人间正道?而哪个又是不得已而为之以制衡抗暴的权宜之计或沧桑之路?这是值得所有人、想正常活人、愿为高尚之人认真反思的大是大非问题,一时半会说不清楚,但不能总是撂在那里不去想不去说。

仅从事后实证的意义上来判断,人间、族间、民族间、国家间乃至人类与非人类间进而宇宙万物间正常的博弈同存共生铁律,乃是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达尔文生态链中贯穿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善恶报应相关关系;而宇宙进化、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基本指向应该是,在“平等契约,市场交换”的自然秩序中不断向外拓展扩展,在“平等竞争,彼此制衡”的善恶报应博弈循环中和平共处。强者恃强凌弱、弱肉强食搞扩张,弱智以牙还牙、以暴制暴相抗衡,最后诉诸武力暴乱战争,毕竟不是常态是变态,不是坦途大道而是穷途末路,最后都会得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法则之公平正义判决。

在正常邻里交往、民间往来、国际社会中,总是以小人心度君子量,以阴谋论煽民族恨,乃至为了莫须有的敌对罪名强加于对方,先入为主地将自己的一切不幸归罪于外,不去或不习惯于自省吾身、自我批评、自我检讨、自我修正,乃至以极端无厘头的行为拒斥洋货、打砸洋人及财物,以所谓“自古以来就是自己的XXX”来莫名其妙争气、争脸面、争地盘……甚至不惜宣扬暴力、煽动战争,最后沦为无视人权、无比反动(无底线走极端走上反人类反文明邪路)的无耻“爱家贼”或“爱国贼”!

这样以爱家、爱国的名义毁家误国的爱家贼/爱国贼之行径,在故国本土,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传统,浓郁深厚的现实倾向、心智孽缘和环境条件,防盗防贼严防极端自私爱家贼,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极端狭隘民族主义者多是最卖国误国者,应该时刻警惕之、小心预防之、全力鞭挞之!

古往今来,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三国演义斗来斗去都成历史笑谈歌哼哼;

中外土洋,人间博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五洲四海唯有和平相处互动博弈才多赢。

告别革命,远离战争,人类祥和有安宁!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