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匠有个判断:要么把让当神,要么把人当鬼,就是不能正常地把人当人,此乃天朝故国文化一大突出特色!今天在微信上看到几个血淋淋惨不忍睹不堪入目生活场景,进一步无情地印证了这个判断。

在伟大祖国首都北京最拥挤最人众最公共的地铁上,两个女子为了争座位大打出手,互相撕扯着对方本来就稀少的夏衣,而且由外至内由上到下不留死角地撕咬在一起,四爪并用难分难解,彼此都想要将对方置于死地而后快……其情状,说实话,书匠在乡下时常看到的狗咬狗都没有这么不堪、惨烈、恓惶!

在灯火辉煌的大街上,一男子走到一轿车前故意倒下(似乎是碰瓷),结果开车壮汉毫不犹豫地将这个活生生该死的家伙碾压到车轮下,还镇静自若地四处喊叫快来拍照呀拍照呀:谁让你碰瓷,老子TDM碾死你!

在太原街头,不知什么缘由也不管什么缘由,一粗壮大汉与两名女子对一的哥没完没了野蛮粗暴地拳打脚踢,比书匠小时候看到革命运动批斗地富反坏右的场面还恐怖,尤其是那两名女子借着壮汉的气势,连警察小伙都要动手动脚,仗势欺人像虐狗一样照着人家脸上抽打没有任何人的底线,不堪入目不堪入目啊啊啊……

看到这一处处一幕幕“把人当鬼”的场面,在国人现实生活中可谓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属于老百姓每天都会遇到的生活常态。每个人,包括满口仁义道德、到处西洋人本价值观的书匠自己,你扪心自问一下,在生活中,遇到不顺从自己心愿的人,包括学生、同学、同事及家人等等,是不是在内心深处往往产生一种很恶毒的想法:恨不得上去将对方掐死,最好像宰猪一样(如同我们天天看到的红色革命黄剧说渲染的那样)将对方当做鬼子砍死,总而言之,将对方置于死地而后快?

这与多年来官方宣讲16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16个字吧?究竟是哪几个字或顺口溜词语,书匠真说不上来,抱歉!),以及塑造的一个又一个“死人活神”(如黄继光董存瑞刘文学刘胡兰焦裕禄孔繁森等等等等等等等),特别是持续近半个世纪时至今日都在轰轰烈烈大搞特搞的“学习雷锋好榜样”运动中塑造的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死雷锋活神仙”(最近又听说还举办了《雷锋》杂志什么宣传说教神器),恰好形成强烈反差,让人不能不相信二者之间真有某种诡异无比的相关关系!

与平民间、主仆间、大小人间或好坏人间,强势一方将弱势一方“把人当鬼看”相对照,是弱势者对强势者卑躬屈膝、顶礼膜拜的“把人当神看”,如此这般数千年如一日形成一种自下而上阿谀奉承、拍马溜须的畸形颂圣文化。“有权便是爷,有钱便是奶,有奶便是娘”,这是祖上传下来颠扑不破的“死理”、是国人民众骨子里都深信不疑的“真理”!只要人家在台上,人家有权有钱有势,国人民众眼神立马就会变得很不一样,像狗一样(甚至还不如狗有个样子)摇着尾巴献媚丑态是人(甚至狗)都不堪入目!

近日在新媒体上流行数则视频歌曲(如叫什么“X大大爱P麻麻”等等),类似新版《东方红》,内容不堪入目,看起来忸怩作态、听起来万分肉麻……就更不要说当年文革亿万人民顶礼膜拜千万青年山呼万岁的神经场面了。当然这样人造的神道场面现在新媒体上已经“落到平常百姓家”:《1986年的新闻联播》虽然不堪入目但确实活灵活现,当时还真没几个人能够看得到(估计也就“极少数极少数”的几个城里干部有黑白电视机,亿万革命群众、红卫兵小将顶多能够派个代表到天安门广场远远望上几眼神仙尊容),现在在移动互联网上却可以让你膛目结舌地看个够。

看台上,人妆神频频招手,姹紫嫣红,分外妖娆,亿万群众声嘶力竭热泪盈眶山呼你万岁万万岁;

下台来,人变鬼低头认罪,灰头灰脸,猪狗不如,千夫所指大呼小叫批倒批臭让你永世不得翻身。

国人活在神鬼间,成王败寇不是人:要么你在台上做神仙,要么你小台当厉鬼,反正你上下不是人!

这就是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国人的“鬼神”观,中国人“不把人当人”的优秀文化传统。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