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5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日,首都民兵师的“女民兵方队”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检阅,看到首都女民兵方队穿着军装、手握步枪,先排着“龙”的队伍后排成方队进行军事表演,整齐如一地走过天安门广场的“铿锵玫瑰”画面,伟大领袖面带微笑,挥手致意

      在这支首都女民兵方队中,有个叫李原慧的队员,她早1951年参加革命大学后就被选调到北京机要训练队学习培训并被分到了总参谋部做机要工作。由于机要工作绝对保密,母亲于1952年春就已病故,临终前还念着女儿的名字,而李原慧直到10多年后与家里取得联系时才知道母亲病故的消息(父亲1965年病逝李原慧从来信中得知后便嚎啕大哭一场)。接受检阅后,李原慧全副武装地照了一张照片,一直珍藏在自己的皮包里,作为她最好的纪念和永远的回忆。

      1960年,毛泽东巡视大江南北进行调查研究,李原慧作为工作人员随行伟大领袖左右。一天,李原慧等向毛汇报工作情况后一起聊天、谈家常,老人家看到了那张珍贵照片并索要,李原慧十分腼腆,笑着点点头说“好吧,送给您!”于是,毛泽东又看了看照片后,小心地将照片放进了自己的手稿里。第二年(1962)春天,毛泽东回到中南海,翻开李原慧照片,在宣纸上欣然挥笔,写下了《为女民兵题照》这首后来“唱红长城内外,风靡大江南北”的著名七律绝句:

飒爽英姿五尺枪,

曙光初照演兵场。

中华儿女多奇志,

不爱红装爱武装

      一晃55年过去了,星转斗移,过几天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将会在2015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看到采取男女混编组队形式出场的“三军仪仗队方队”第一次参阅受训的几十名女仪仗队员之“飒爽英姿”美女风采。在这个整齐划一、靓丽美呆的阵仗中,人们不仅可以“无比自豪、激动乃至震撼”的心情领略伟大领袖为新中国女民兵建设呕心历血、殚精竭虑的光辉足迹,而且还会让你感受到那个“激情燃烧岁月中国仪仗女民兵”华丽转身成为“新时代旧激情重燃年代中国仪仗女兵”的诡异时光隧道倒流画卷。

     近日,各大电视平面网络媒体正连篇累牍地采访报道这些青年仪仗美女新兵们怎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优良传统和革命大无畏精神,严格律己、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将自己训练成为“阅兵场上的铿锵玫瑰”——“大家还是没有把这种自信、光荣、自豪的感觉给洋溢在脸上。咱们“9.3”大阅兵,第一次作为仪仗女兵参加受阅,那我们是何等的光荣和荣耀?这种自信和自豪不光要看你的身板,不光要看你的动作,还要看你脸上的表情。同志们,你们能做好吗?”“能!” 一向温和的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今天发了脾气,因为女兵们的表情没有到位,作为第一次出现在阅兵式上的三军仪仗队女兵们,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表现是完美的。

       看到这样虽然流俗老套但不依然如故无煽情的新闻报道,重读当年伟大领袖为女民兵题照那激动人心、让人想入非非的壮丽诗篇,再联想起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高唱着“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歌曲,以及天天高喊“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备战备荒为人民”口号时那莫名紧张恐惧可怕的心理状态及悲催场面,特别是扪心自问地过一下脑——像李原慧这样将青春美好无谓牺牲奉献、将人伦亲情抛到一边(直到10多年后与家里取得联系时才知道母亲病故的消息)的美女民兵或美女兵们,所做的一切的一切都仅仅是为了白姿势“好看”耀武扬威“装门面”还要将“自信、光荣、自豪的感觉给洋溢在脸上”……真让人恍若时光倒流,摇头不是低头不好哭笑不得感慨万千无话可说!

 

 

转载: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中天飞红的博客

(2014-03-07 08:30:28)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在国庆60周年的阅兵式上,女民兵方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这首《为女民兵题照》诗毛泽东于1961年2月写下的诗词最早发表在人民文学出版社1963年12月版《毛主席诗词》之中。这首诗一经发表立即唱红长城内外,风靡大江南北。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时,回顾当年毛泽东写作这首诗的过程,不仅向人们重现一代伟人毛泽东为新中国女民兵建设的呕心历血、殚精竭虑的光辉足迹,而且也让人们领略那个激情燃烧岁月中国女民兵的巾帼风采。

毛泽东这首诗既是一首题照诗,也是一首即景诗。这首诗用雅洁爽朗的语言,通过对女民兵军事训练的勾画,描绘了中国妇女前所未有的飒爽英姿,赞美了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概,颂扬了新中国妇女崭新的时代精神风貌和随时准备保卫祖国的非凡志气,同时通过艺术形象的塑造表达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这首诗描画出一幅朝气蓬勃的练兵图。在红日初升的万里红霞中,漂亮的女民兵们身着朴素的战斗服装,手持钢枪练兵忙……这不仅尽显飒爽英姿的女民兵的巾帼风采,而且展现了演兵场迷人的色彩。尤其是“中华儿女多奇志”一句,反映了丰富的现实,表现了深刻的意义。诗中运用描写和议论相结合的手法,在描写女民兵鲜明形象的基础上抒发感慨,使意象得到升华,从形象的美升华到精神的美,从旧时代的美转变成新时代的美,感情至为浓烈,境界至为高远

据文坛有关专家认为,这首诗捕捉形象,传神写照;如闻其声,如见其人;明白如话,内涵深厚;自然流畅,韵味悠长。通观全诗,意象明丽,暗含哲理。诗中以静观的角度描写所见所想,由景入情,由情入理,是一篇难得的七绝佳作,因此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这首诗谱成歌曲后,便成为那个激情燃烧年代舞台上久演不衰、脍炙人口的经典节目。

那么,毛泽东为什么要挥笔写下这样一首诗词?而这首诗词又究竟是为谁所写呢?这些问题50年来都一直像谜一样引起人们多方猜测。2009年《湘潮》第5期发表了当年曾在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秘书处工作、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真实的原型人物李原慧老人口述、由覃波整理的文章,从而揭开了这尘封近50年的秘密。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一向重视民兵在革命战争中的作用。1952年毛泽东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组织暂行条例》,1958年9月又发出“大办民兵师”的号召,要求全民皆兵,大办民兵师。1961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当时,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纵容下,猖狂叫嚣反攻大陆,并不断对中国沿海进行骚扰。因此,中国就更进一步加紧了对民兵的训练。

中国最早的民兵师是北京建立的首都民兵师。李原慧曾参加了首都民兵方队两个多月的军事训练。民兵方队的训练主要是为了建国10周年的庆典检阅整个方队三千多人,六十人为一排。平时训练要求严格,步伐一致,整齐划一,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不能有半点的松懈

据有关媒体报道,李原慧,出生于湖南省石门县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祖父李德厚在留学日本时,与孙中山、黄兴相交多年,谈及国事,思想相投;议论革命,不谋而合,遂引为同志知己。不久便加入了同盟会。回国后在家乡撤庙创办学校,终身从教。父亲李培系与母亲申业宏一生从事教育工作,他们反对迷信、崇尚科学,鼓励子女求学上进

1951年春天,李原慧进入了湖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入校后,学校举行了一次综合考试,考试科目为政治、语文、数学。当时的语文作文题目是《为什么要报考革命大学》,李原慧在作文中这样写道:“为了学习革命理想,为了为人民服务……”半年后,李原慧和部分学员被选调到北京机要训练队学习培训。经过了半年时间的培训,李原慧被分到了总参谋部做机要工作。

由于机要工作绝对保密,李原慧在参加机要工作期间一直没有与家里联系。母亲申业宏于1952年春病故,临终前还念着女儿的名字。而李原慧直到10多年后与家里取得联系时才知道母亲病故的消息。父亲李培系在1965年病逝,李原慧从来信中得知后便嚎啕大哭一场。

1956年,李原慧进入中央办公厅从事机要工作,当时办公地点设在北京府右街,经常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直接打交道。在她的印象中,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领导人生活朴素,工作艰苦。

让李原慧终生不能忘怀的是1959年10月1日。这一天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之日,首都民兵师的女民兵方队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登上天安门城楼,看到首都民兵方队穿着军装、手握步枪,先排着“龙”的队伍,后排成方队进行军事表演,整齐如一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时,毛泽东面带微笑,挥手致意。首都民兵师的民兵方队接受检阅后,李原慧全副武装地照了一张照片,一直珍藏在自己的皮包里,作为她最好的纪念和永远的回忆

1960年,毛泽东巡视大江南北,进行调查研究,李原慧作为工作人员随行在毛泽东左右。为了解民情,毛泽东有时派她和其他的随行工作人员到群众中去走访调查。一天,李原慧等工作人员向毛泽东汇报当天的社会调查情况后,毛泽东同他们一起聊天、谈家常。这时,李原慧翻开小皮包,将自己在国庆10周年参加首都民兵师的民兵方队接受检阅后拍的照片拿了出来。周围的人争着要看,毛泽东说:“小李啊,什么照片?让我看看。”李原慧面带微笑双手将照片递上,毛泽东仔细端详照片后,右手微微举着照片说:“好啊!是应该训练,既能文又能武。”随即他又说:“小李啊,这张照片送给我作纪念吧,行吗?”李原慧看看毛泽东,十分腼腆,笑着点点头说“好吧,送给您!”于是,毛泽东又看了看照片后,小心地将照片放进了自己的手稿里

第二年春天,毛泽东回到中南海,翻开李原慧照片,在宣纸上欣然挥笔,写下了《为女民兵题照》一诗:“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李原慧当时正在机要秘书处整理资料,毛泽东手托诗稿,走进机要办公室对李原慧说:“小李,拿了你的照片,我也得赠给你一份礼物,这诗词就送给你了,你瞧瞧!”

李原慧不禁惊喜万分,看了看正在微笑着的毛泽东,再看看桌上苍劲有力、形若蛟龙的《为女民兵题照》的诗稿草书,更是喜出望外,心如潮涌,她激动地说:“主席,真是太感谢您了。”其他工作人员看了毛泽东题的诗词后,都为李原慧感到高兴。此后,李原慧视之如珍宝,将这首诗词原稿珍藏起来

1963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在12月版《毛主席诗词》中发表了《为女民兵题照》一诗,然后,又通过各大媒体传遍全国各地。不久,著名军旅作曲家李劫夫为这首诗谱曲。于是,《为女民兵题照》的歌曲唱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而且历久不衰。然而,直到如今,始终保存原作的李原慧却一点也不知道《为女民兵题照》一诗是谁传出去的。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究竟为谁所题?

 

 

·1961年2月,毛泽东挥笔写下《为女民兵题照》一诗:“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年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女民兵着装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最初的草帽过渡到今天的贝雷帽。图为50年代国庆阅兵中的女民兵风采。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1958年10月1日,北京举行国庆节举行盛大阅兵式,女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这是女民兵方队首次出现在国庆大阅兵式中。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1984年10月1日,在国庆35周年的阅兵式上,女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1984年10月1日,在国庆35周年的阅兵式上,女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尘封50年的秘密

   ·2009年10月1日,在国庆60周年的阅兵式上,女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3b65fb0102eiuy.html

 

【探秘】仪仗女兵:阅兵场上的铿锵玫瑰

今日亚洲的博客

       导读

       为确保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胜利进行,现场磨合纪念大会各项组织工作,在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进行了纪念大会专项演练。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三军仪仗队方队”。在今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三军仪仗队方队将采取男女混编组队形式出现在阅兵场,这在中国军队阅兵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男性占绝大多数的阅兵训练场上,第一次参阅受训的几十名女仪仗队员就显得有些特别了。


       仪仗女兵严格律己精益求精

       “大家还是没有把这种自信、光荣、自豪的感觉给洋溢在脸上。咱们“9.3”大阅兵,第一次作为仪仗女兵参加受阅,那我们是何等的光荣和荣耀?这种自信和自豪不光要看你的身板,不光要看你的动作,还要看你脸上的表情。同志们,你们能做好吗?”“能!” 一向温和的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今天发了脾气,因为女兵们的表情没有到位,作为第一次出现在阅兵式上的三军仪仗队女兵们,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表现是完美的。

【探秘】仪仗女兵:阅兵场上的铿锵玫瑰

 

       男女混合方队首次受阅训练难度大增

       2014年,三军仪仗队建队历史上首次组建了女子仪仗中队,今年的阅兵,又首次编组了男女混合受阅方队,51名女队员的加入,使方队的总人数也扩大到历史上最多的207人。这样的阵容,训练难度也随之增大。

【探秘】仪仗女兵:阅兵场上的铿锵玫瑰

 

       仪仗女兵平均身高1米78 与同队男兵协调是难关

       这次参加阅兵的女队员平均身高达到了1米78,但与男队员相比,仍有10公分的差距,尽管每名队员都严格按照每步75厘米的步幅行进,但男女体型上的差异和阅兵时操枪动作的调整,使方队整体的协调性和整齐度仍不尽如人意。

【探秘】仪仗女兵:阅兵场上的铿锵玫瑰


      “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世界一流” 为达目标决不懈怠

      “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世界一流”,是享有“军旅标兵”美誉的三军仪仗队每名队员的目标,训练中丝毫的瑕疵都是大家不能容忍的,拼耐力,训能力,女队员们都暗暗较起了劲,19岁的新兵韩玉脚上磨起了大泡,可她仍然每天坚持训练,分毫不落。

【探秘】仪仗女兵:阅兵场上的铿锵玫瑰


       铿锵玫瑰你们值得赞叹

       高强度的训练之下,为了达到和男战士们一样的标准,女兵们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当然,偶尔也会有脆弱的时候。不过,经历风雨,玫瑰才更加芬芳。女队员们的坚韧与执著赢得了男队员们赞叹。

【探秘】仪仗女兵:阅兵场上的铿锵玫瑰


感谢关注《今日亚洲》官方微信,同时也请关注今日亚洲的官方微博@今日亚洲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