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拜读共识网上《贪官很贪,民也不软》一文,书匠感到,独家赐稿作者犹如说破“皇帝新衣”的纯真孩童,说出了久存每位国人心中的“魔鬼”,直戳国民意识形态“软肋”,读来有种“直白清新”的美。

作者指出:“当我们抨击贪官污吏中饱私囊的时候,当我们斥责富豪为富不仁的时候,不妨扪心自问,自己就没有损公肥私、损人利己?”他平铺直叙地列举了人人都可以观察到的普遍国民日常“偷鸡摸狗”行为,并得出结论说:“当道德成为社会问题时,就不是某个阶层或某个群体的问题;当贪腐成风时,就应该从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上寻找原因,而不是归结为某群官的问题。这才是我们思考问题的切入点。”

此大作者文风直白淳朴,主题观点也清新明确,不过,对于习惯了“重口味”的书匠来说,读来还是有些“不解渴”、“不过瘾”。于是,作为其读后感,再补充几句“解渴”、“过瘾”的糙话俚语。

在“官本位,大一统”的千年故制中,为官者上蹿下跳(上蹿跪拜颂圣万岁而下跳蹂躏小民百姓)、左拥右抱(左拥文痞粉饰太平而右抱红商权钱交易),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行政垄断能挣钱,其魔爪四面八方延伸开来,可以触及渗透到伟大祖国长城内外、神州大地各个旮旯角落,这些“农民的儿子”、“屁民的孙子”们以公权谋私利搞起腐败来,那可叫个肆无忌惮、胆大包天而无所不用其极是也!

如此这般,一来二去再三再四,日积月累数千年如一日,自然而然就浸润孕育出博大精深的“无官不贪,无吏不污,无民不腐”优秀文化传统,厚积薄发出“官官相护人治人,处处都有鬼把门,前门摆设走后门,重峦叠嶂众党群”的不断翻新旧常态来。

在这种文化体制“新常态”下,大家都彼此彼此,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山吃水靠水吃山,神有神门鬼有鬼门、猫有猫道鼠有鼠道,大家都有或多或少假公济私机会、或大或小贪污腐败原罪,谁也不要说谁。于是乎,你若愣要指桑骂槐无异于坑蒙拐骗瞎把歪。可以按照大胡子老马关于“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论做如是推断:古往今来的“国骂”,包括史无前例的“革命”,无异于流氓耍流氓;具体点说就是,一切痛恨臭骂贪官污吏黑心肠的,不是因为真的嫉恶如仇而想从善如流,而都只不过是由于没有被咒骂者所拥有的贪腐机会、条件、空间、水平和规模而捶胸顿足痛心疾首罢了;所有以强权、极权、大权特别是枪杆子里面的政权声嘶力竭反腐败的,都不是因为他自己多么干净清廉、多么为民做主爱民如子、多么伟大光荣正确,而真真确确的是由于他不是自己人、不听自己话、不崇拜自己万万岁……而已。

换句话说,在一个“人人走后门拉关系”的社会中,在一个“不腐败就没法做官,要做事就必须腐败”的官僚体制下,在一个“孤家寡人伟光正,大小官吏都磕头,小民百姓齐颂圣”的神州里,所有咒骂贪官污吏的小民都类似吃屎挑不到尖的跳梁小丑,一切反贪举动都无异于赤裸裸耍流氓的愚民作秀,而凡是热炒“完全彻底干净”“零容忍”“不惜一切代价”“以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反腐败抓贪官的,都等于比街头泼皮无赖大骗子(如赵本山卖拐)还恶劣愚民十万倍的大忽悠。

过去宣传“军民鱼水情”,是为了逃避职业军人的应有责任担当,以便藏到老百姓家里“浑水摸鱼”蒙混过关,最终避免去钻日本鬼子的大裤裆;如今在“官民贪腐鱼水情”的真情实景中,回避腐败的制度性癌变而装模作样浩浩荡荡去抓贪官,这又要是干什么来着?是让唯后门游走的屁民钻独垄断利图的官爷大裤裆?还是相反,让几个权力角斗场上倒霉蛋、替死鬼去钻高高在上晴天大老爷的大裤裆?抑或是全民在个别“忘我之心不死的别有用心者”愚弄忽悠下大家互钻裤裆?嗯?!对此,书匠不得而知,故而无言以对恩啊……。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