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没有在骂谁!
马云没有在骂谁!

【马云网商演讲】http://www.56.com/u80/v_MTMxMTg5NDEz.html

 在《马云大骂经济学家,超震撼!(视频)》的标题党噱头引导下,收看了马云的最近演讲视频,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人家根本没有越界骂什么人!!如果说涉及了点相关话语的话,马云也是在“企业家精神怎样对市场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宏大真实叙事时表达了点自己的看法,这样的“标题党”纯粹是那些唯恐天下不乱、带着找噱头炒概念狗仔心态的无良媒体惯用伎俩搞出来的,与企业家马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马云比经济学家更有资格谈论企业家精神;作为互联网数字化时代前卫中国企业家,马云比任何中国经济学家都有底气谈论数字互联网新时代真正的企业家精神究竟是什么?而且,在目前官方宏观经济政策的市场化改革取向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他马云作为中国网商企业王国的“座山雕”,对于网商企业及其在未来可预期的转型市场经济中发挥怎样的主导作用?表露出点“阿里巴巴一发话,谁敢不洗耳恭听?!”的狂傲,有什么不可以吗?

从头听到尾,马云作为一个很会演讲而且巧牙利齿的企业家,说话的内容始终是有主题主线的:未来中国的命运,不是掌握的政府手里、官员手里、国企手里,而是掌握在市场手里、消费者手里、民企手里,特别是作为网络数字化时代市场经济主角的(网商)企业家手里。这些话,与谁骂谁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这样的标题党来传播信息,甚至有些经济学人还因此表现得“很愤慨”,说他小子越界占自己地盘……实在是一个天大的误会,这哪跟哪啊?没头没脑哦!

 

附:马云演讲语录

对未来经济怎么看,我觉得特别悲哀,我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假如企业家要去听经济学家,听政府去考虑经济未来的时候,这些企业家一半已经死掉了。在座网商,你们有多少人,是听了政府的号召去做了网商的,你们有多少人是听了经济学家的号召去从事网商的,我相信没有!我还没有发现,有企业家听了经济学家的号召发了财的,但听了经济学家的发言破了产的人倒是很多。 

为什么中国真正优秀的经济学家没有多少?我的看法,经济学家首先是个数学家,他对数学的模式很有兴趣,第二,他对昨天的所有的东西,昨天的所有数据,拿出来总结个商业模式很有兴趣。企业家是对未来有兴趣,经济学家是对昨天有兴趣。所以你让一个对昨天有兴趣的人去判断未来,这是悲哀!更何况中国有正确的数据吗? 

★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经济会越来越糟糕。但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十年后成功的企业一定比今天多。 

★未来企业家之间的竞争,是信用的竞争,谁信用越好,谁越会成功。 

★未来企业家之间的竞争,也不是北大、清华之间的竞争。在座这儿的人,有多少是北大清华毕业的?有吗?没有。有多少是像我这样的优秀的伟大的杭州师范大学毕业的?(掌声)很好,中国的经济是靠我们这些杭师大的人支撑起来的。当然,是靠北大清华这帮人吹出来的。吹也很重要。中国不可能今天还做不到精英管理,成千上万的受过初等高等教育的人,我们在影响这个世界。我们将会创造无数的就业。 

★今天美国的问题,三年以后,将成为中国的问题。今天美国解决就业的问题,三年以后,中国同样会碰上就业的问题。解决就业,已经不能再期待国企,再也不能期待外企,而是期待真正的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掌握互联网技术思想的网商群体。 

★上一个世纪,一个企业你抓住一个机会,就会成功,抓住两三次机会,你可能非常成功。但是这个世纪,真正持久成功的公司,你必须去解决社会的问题。中国社会的问题,在经济上面的问题,就是就业的问题。而就业的问题,就是中小企业的问题。而中小企业的问题,我们必须用技术和思想去武装他们。 

★邓小平说,让部分人先富起来,我们希望是让诚信的网商富起来。阿里巴巴真是希望,让信用等于财富。

 ★我们赚钱是为了做更多更好的事情。今天我们跨过了用赚钱来证明自己的时代,在座的每个人,你们还在这个时代。我理解,赚钱没有钱,没有羞耻感。不赚钱,经营企业不赚钱那应该有羞耻感。那应该去做公益比较好。当然,做公益也要有商业的手法。我一直坚信,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 

★数据,将会影响这世界。数据假如不是用来分享,数据就是一堆数字。一点意义都没有。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