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元月12日上午,习总在与中央党校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所谓“心中有戒”,就是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这样一番话,听起来确有些“直白明快”的味道!

但是,如果刨根究底,我们会发现这里的关键问题在于:怎么才能让手握“权力”的县委书记乃至所有为官者“心中有三戒,过好钱色关”?是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包括树立焦裕禄式的“好榜样”让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可以保证他们人人“过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吗?多少年的实践经验及惨痛教训都已证明,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要心中有“三戒”、行为过“三关”,唯有在实证意义上清晰梳理廓清“三观”的历史逻辑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基于“全面依法治国”核心理念大刀阔斧地进行制度变革,让权力受到严格限制,保证这个魔杖不与金钱和美色直接勾连,甚至不会发生任何“瓜田李下”的暧昧关系,如此由外到内循序渐进,才能从“行为过三关”最终过渡到“心中有三戒”,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权、钱、色,乃源自人性本能、检验人性高下的“三大魔戒”。权钱色欲,人人欲求之,爱之恨之说不清;没有,受尽欺凌万不能;多了,贪欲极顶会要命。权钱色力,都有一种非对称的无限扩张膨胀倾向,权力不遇到外在边界不收敛,金钱赚得越多越赚钱,美色往往令人贪得无厌留恋顾盼。权钱色源,虽然都可以世袭继承遗传,但相对来说,权力纵向金字塔在“官本位”体制下往往高不可攀,美色在“自然经济”时代大多依赖天然基因来遗传;唯有金钱作为“通货”或“一般等价物”,具有沿着市场自然扩展秩序横向自由流动的普适属性和传播机制,当然,如果没有外在“均贫富”制衡机制,也会导致“越有钱者越易赚钱,越需钱者越难赚钱”的马太效应。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撰文强调,“金钱让深刻者更深刻,浅薄者更浅薄”。其实权力与美色,又何尝不是如此:权钱色让人丧失的,无非是他原本就没有真正拥有的,而三者让人拥有的,却是人并非与生俱有的从容和沉重;权钱色,都会让深刻的人更深刻,让浅薄的人更浅薄。一个人,不能驾驭权钱色,其人生就会被权钱色所改变,甚至因此而丢掉性命;能够驾驭权钱色,有欲望但不贪欲,能够适可而止,知道该放手时就放手,能够将之分享他人,不揽权滥权、不吝啬算计、不贪色滥情,那么权钱色就可能成为其终生益友,使其受用不尽。能否过权钱色“关”,在人生的路上“一路走好”,全在你持有什么样的权钱色“观”。

更要紧的是,应清清楚楚地知道,权钱色这三样东西,就如同“大补品”,不能混着吃,“赢者通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钱色交易,在现实生活中,有赤裸裸的“红灯区”交易,也有扭扭捏捏的婚姻市场交易,这些都是能够制衡遏制的平民市场交易;最怕的是,权色交易,权钱交易、权钱色一起交易。因为,权力作为“公器”,具有天然的“公共品”(Public Goods)属性,而行使权力者往往是具体的个人,因而,人们最容易将公权力拿来私用,假公济私、以公权谋私利,就是所谓的“腐败”。鉴于此,反腐败,不能直截了当上来就靠有腐败机会和可能的人“心中有戒”,而是要在制度设计上将权力与金钱、美色“分家”,让他们没有机会和可能去做权钱色交易,一旦“戒不住做了就会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先在行为上被“警戒”,而后才有“心戒”。

就如同,所有大规模饥荒都没有发生在民主制衡的体制下,所有千军万马竞相拥挤过的“鬼门关”其实都是“阳关道”,所有的大规模腐败说到底都是制度性腐败。虽然在人本性中天然存在一种摆脱权钱色欲、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指向”,但是要成为一种有尊严的“人”,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必须靠“法治”即具有制衡机制的制度治理,才是善治坦途。

 

0

话题:



0

推荐

李宝元

李宝元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对人本发展与管理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究,一个在大学里专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职业责任的教书匠。

文章